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演職場角力戰(上)
2010/05/14 11:19:52瀏覽366|回應0|推薦23

99/03/26中午,公司收到王金華向勞委會申訴案的公文,提訴公司八年多來積欠應給他的超時加班費,已訂4/1下午派員到板橋市勞工調解委員會。
當天下午一去接班,就找我到協理辦公室;一進去就先將勞委會的公文遞給我:「你4/1剛好輪休,我想請你代表出席,主要請你說明公司警衛的值勤情況及日夜班的差異性,你意下如何?」
『當然是義不容辭囉!』

說起這位任職八年多的資深元老,因投資的股票失利,連帶家庭經濟也出現問題,再加上每月薪資被法院強制扣款1/3。
屋漏偏逢連夜雨,原先期待公司的年終獎金與年度紅利─依他之前領過的標準,多少可以填補缺口;到手的數額卻縮水3/4,祇領到之前的1/4,故埋怨懷疑是協理一手主導。
因而也嚴重影響到他的工作情緒與效率,屢接獲其他部門主管的不滿斥責─未協助下班車輛交通指揮、還不到八點就提早撤哨‧‧‧等等。

他自到公司以來都是固定值勤夜班迄今;依公司的工作特性,日班的工作比較吃力,相對地受責難的機會也較大─尤其針對大老闆而言。

夜班勤務,自下午6點接班,差不多到晚上9、10點前,協助下班車輛交通指揮;待人員全部下班後,鐵捲門一關就沒事做了,祇要守在公司裡,要幹什麼隨你。

而日班勤務,自上午7點接班後,就要忙著打掃清潔、灑水澆花;跟著人員陸續上班,控制車梯,讓主管車輛安全魚貫地進入地下室停車場,須到9點30分左右才稍緩。
後面接著處理訪客登記換證、外圍車輛控管、協助貨櫃連結車的交通疏通。
然後一直到下午6點交班前,眼皮都不敢稍瞇一下,並且常常要隱忍上廁所的生理需要,整天都不敢稍有鬆懈,不知那時會出什麼狀況,常搞得神經兮兮的。
尤其在去年9月到今年3月的新流感防疫期間,負責所有進入人員的測額溫作業(與夜班值勤毫無關係),倍增日班勤務甚大。
最主要的一點是─日夜班的薪資都一樣,公司薪資的計算是論年資,而不管工作內容孰輕孰重。

我第二度回公司,就是接任魏先生的全日班工作;因魏先生進公司十多年以來,也都是固定日班值勤的方式,所以班務一直循之前的個人習慣,從沒改變過。
因日夜班工作負擔差異甚大,記得剛來沒多久,就有同事跟我建議─魏先生人已退休,你有權利可以提議修改值勤方式“大家一起輪值日夜班”,這樣勞逸平均,你也不會這麼累了。
公司同事狀況,我也大都瞭解;當時聽了這句話,我祇是輕笑一聲:『我這一提,不是要王金華幹不去嗎?』

日子靜悄悄地流逝,全日班的工作也繼續悶幹了一年多的時間;去(98)年9月初有一天假日值班時,突接到二廠同事林振成的來電(他是當初和我同時期應徵進來的同事,不過我跟他無交集可言,討厭他逢迎拍馬的作風),開頭先禮貌寒暄幾句,之後切入主題:「那一天有聽協理在講說,感覺得到你最近的工作壓力很大,也曾提出辭職請求;這就是日夜班工作負擔差異大所造成的問題,為了你自己的權益及公平性,你有權利提議修改輪值方式。不然,讓那王金華佔了便宜還賣乖哩!」
事後,我一直在揣度他這通電話的動機為何?以前從沒打過電話和我聊過天,而且這事兒跟他八竿子打不着關係,所以我懷疑這背後一定是協理請他傳話給我,目的是想藉我之力,讓王金華知難而走。

這訊息讓我左右為難:
提出的話確實能減輕工作壓力和負擔,可是將逼得王金華幹不下去;因此也成為他們彼此角力的墊腳石。
但若裝作不知道,繼續維持現狀的話,第一個離開的可能是我;而他們的敵對關係也會愈演愈烈。
翌日上班時,將這燙手山芋請台生幫忙解套。
他聽完事情的經過,也同意我的研判:「你先撇開他們之間的角力關係,祇問你自己─想不想長期做下去?我建議你應該順水推舟,借這個機會提出調整班務;說句沒輸贏的,王也佔了八年多的便宜了,你的提議祇是將大家的工作負擔回復到應有的平衡點,誰也不佔誰便宜。至於後面的問題,就丟給王自己去抉擇吧。」

聽完他的分析後,審慎考慮自己本身的意願:
排除老闆陰晴不定的霸道作風(稍提高警覺,應可應付)、長途的上下班交通車程(一直以來也當作一種戶外運動);
而反觀協理、課長平時的照顧與包容(我的直拗脾氣一發起來,十條牛也托不動)、其他部門主管及同事對我工作效率的認可與良好的互動、公司的福利確實是民間任何保全公司無法比擬的;
最滿意的是做四休二的輪班制度,休閒班餘的時間很多(月休10-11天),也因此讓我有空閒培養額外的烘焙興趣;若再改為二日二夜的輪值方式,就像台生常跟我強調的“做二休四”的愉快感。

當然還有良師益友的好同事─陳台生,幾年來培養的知己默契,每次話匣子一開總有幾天幾夜都聊不完的感覺。
他一直跟我強調─這份工作薪水雖不高,但若保持量入為出的預算消費觀,老來之時也不用向兒女伸手要錢,就像之前的魏伯一樣,自尊也保住了;並且擁有一份固定長期的工作,上班時與同事間的互動,生活有了重心,工作輕鬆愉快,總比在家沒事、混吃等死要好吧!

文中提到的魏先生─魏伯,年紀已79歲高齡,在公司服務長達13年多的時間,要不是因公司顧慮他心臟病突發的危險性,輾轉由他家人的勸說才說服他提早退休,不然他還想繼續幹呢。
不要看他79歲高齡,值班的工作態度與精神,可不輸我們其他50幾歲中年人;之前和他共事一年多時間,我一直以他老人家為我工作的精神標竿哩。
他是早期大陸來台隨軍撤退軍官,也是我們俗稱的老榮民;來台退伍後轉任公家機關直到65歲再退休,他是66歲才進公司服務的。
他住新莊,每次上班時都是騎腳踏車;遇到下雨天─就早一點出門,不疾不緩地牽著車步行到公司。他的兒子、兒媳都是輔仁大學從事學術研究的學者、教授,除了本身的住屋外,另一棟收租營生;生性節儉無奢,平日上班都自帶便當,晚上下班馬上回家陪老婆吃晚飯。
不過,每年舉辦的公司旅遊中,不管是國(內)外各景點,可少不了他倆老夫妻的身影,且花錢不吝嗇,充分享受“當玩則玩,當花則花”的生活樂趣。

剛和台生通完電話不久,果然就看到協理踱步近警衛室門口,對著我隔玻璃門點頭照面─應是有準備地等著我出招。
心既已定奪,好吧,事情發展總該有個推動開端;微笑地打開門:『協理,為了公平起見,我可以提議─調整正常日夜輪值的方案嗎?』
「這是你個人的權益,當然可以呀!」好快又肯定的答覆;雖說我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心有蹦然感。
接下來的動作,更令我詫異─沒想到平時處事都須慎思熟慮的協理,對這件提案的決議,竟然如此明快,手指著排班表:「依你看什麼時間開始調整比較恰當?」
『哦,那就10/1開始好了,離現在還有大半個月時間,也給王金華一點時間適應。』
「ok,那就這樣說定,回頭我會跟Lion講,請他馬上更改班表。」

班表的更動,當然引起王很大的反彈,他每天祇要上班,就會去跟課長嚕,還曾將協理的車擋下撂話:「協理,我一直覺得你對我成見很深!」
這期間班表也一直換來換去,有天早上我剛接班,王用很詭異的神態跟我說:「班表又改回原來的囉。」
當時一聽我也很意氣用事,等課長一上班,我祇問他:「Lion,班表是不是又改回原來的?」
他微一點頭,我也不假辭色:『放心,我不會跟你嚕,麻煩有空把辭職單拿給我!』
他祇無奈地搖一搖頭,踀步邁上大門石階。

整件事情的發展,就在尷尬詭譎、停步不前的情境中發酵;有天協理又向我釋放個訊息:「如果王金華真的不想幹,可考慮給他以資遣的方式處理。」
我自然照本宣科,一字不漏地向王轉達;因他正處經濟困厄的關頭,一聽可以領資遣費,事情都還未定案,就喜滋滋地自己換算他八年多的年資可以領多少!?
為此協理也喫而不捨地向老闆遊說爭取,在壓了兩個禮拜後老闆終於落筆定案─同意核給資遣費。
王如願地在去(98)年12/30簽署資遣同意書,拿到幾拾萬的資遣費;離開前還向協理致謝。

事情才間隔三個月,怎麼回事兒?資遣費不是如數給他了嗎?是不是錢已花盡,窮途末路,想盡偏路回頭還要咬一口!
看得出來協理為了此事很懊惱─因王當時是自己幹不下去的,不是因為公司裁員政策資遣,按規定根本不符具領資遣費的條件;不知當初協理給了老闆怎樣的承諾!?才讓老闆簽字落款。
如今搞的事情仍然沒完沒了,我想協理較擔憂─若這提告案沒處理妥善,他不知如何向老闆交待!?

下集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03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