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夜遭竊記
2010/04/18 13:49:52瀏覽403|回應1|推薦22

4/14日清晨七點多起床,循序洗臉刷牙、料理早餐,接著忙一些烤箱啟用及麵包烘焙事宜;約十一點半處理告一段落,準備著裝外出逕赴圖書館領取借書證,並解決午餐。事情就在這當兒不對勁,我竟找不到平時放在書桌上的皮夾和手機,跟著發現擺在旁邊的背肩包也不翼而飛!?先跑到大門檢查大門鎖是完鎖的,回頭又到其他房間上上下下、鉅細糜遺地搜尋,心裡已升一股不祥之感,昨晚午夜睡夢中被竊賊侵入偷竊了!

第一個想法─到警局報案!不過因剛搬來,不知道管區派出所在那裡,於是先選擇到同路段前二天申辦EPC的台哥大服務站,洽辦手機號碼停話作業,順便向服務小姐請教管區派出所的位址;但見她往大馬路一指:就在正對面。在步進派出所尚未走到報案服務台,迎面遇到一位女警,向她簡訴報案事由,隨後即引領到竊案現場─我的住所;她和另一位警察先生邊勘查周邊環境,一面詢問我相關事項。現場整齊不紊,大門鎖及各房門窗也未見遭破壞跡象,還一度質疑是否我自己忘了放在別的什麼地方?

研判竊賊應與前房客們有關,依現場完整跡象顯示,竊賊備有此屋大門的鑰匙,而能正常出入。此屋格局為三間獨立套房(傢俱家電俱全),之前曾租賃三位單身女性上班族,在最後一位房客退租迄今已一年九個月之久,除房客退租時所退還之鑰匙,應被其中有心人拷貝。懷疑竊賊應是臨時起意,在一年多的空屋期間,可能就偶爾當免費旅館白住;而那天半夜開門進來時,沒料到已有人搬進來住,當刻正酣睡在床。於是便在儘量不驚動我的情況下,隨手將小夜燈亮度所及之處─書桌上的皮夾、手機、提包偷走,出大門時還不忘保持現狀─將大門完鎖後才離開。

待員警現場初步勘查後,先請我到各相關銀行、郵局洽辦金融卡(信用卡)止付作業,還好均未遭冒領盜刷情形,稍鬆口氣。午餐也沒味口吃了,一一處理妥當後,即返派出所報案中心製作筆錄。製作筆錄時,邱姓女警有告知我身為受害者要求辦案方式的權益─申請指紋採證;不過,手續上比較麻煩,除了填據申請表外,要做現場封鎖的程序,之後再配合採證組約定時間作現場採證作業。想想算了,主要是因身分證件怕被冒用非法企圖,至少有警局報案三聯單佐證。還好損失不大,停損到此為止,不幸中的大幸;能破案最好,不能破案就當給自己一個社會教訓與人生體驗。

此刻當務之急,就是趕快找鎖匠更換大門鎖頭,而被竊後的我已身無分文(僅剩口袋內倖存的幾十元銅板),祇好借用電話打給老婆求援。

檢討整個事件,若要怪,祇怪自己太粗心大意、太沒警覺性。房客退租後,大門鎖早就該換掉;縱然沒換,進去後,也應將大門內鎖扣上(縱有鑰匙也打不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損失的就當支付社會大學的教育學會囉,同時也會自動改變以往一些不拘小節的生活習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3953395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4/20 21:02

真是粗心ㄟ

那就算是花錢受教訓囉~~~

以後不管誰來

夜晚睡覺一定要鎖內鎖以策安全

亭竹(hyt594) 於 2010-04-20 22:23 回覆:

感謝您的告誡!

這整個事件的發生,真是要檢討改進自己的粗心大意,毫無警覺性,算是給自己一個教訓;一朝被蛇咬,以後自然就會警惕,養成一進大門隨手關上內鎖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