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與我
2014/10/12 21:42:58瀏覽332|回應0|推薦15

『光輝十月』國家的慶典,舉國歡騰之際,更是老朽在一年的十二個月中,最為重要的一個月份。

十月九日,軍校畢業任官的第一天,開始了人生重要階段--廿年軍旅生涯。

十月十一日,卅三週年的結婚紀念日;期間雖風波未歇,而就在歡笑淚水交織的平凡歲月裡,感情日益粹煉彌堅,一家三口每日浸潤于互愛無爭的平淡日子,安貧樂道地快樂生活著。

十月十五日,飛行上校役退、慈祥岳丈大人的逝世忌日;「爸,您老在天堂的生活好嗎?您放心吧,在您的庇佑下,家人都健康平安!」。


10/10日,依約前往台北市大安區一家餐廳,參加軍校入伍卅九週年的同學會(算一算,已近十年了吧--憂鬱纏身,婉拒大大小小各種邀宴);這次到會的約有40位同學,見了面我傻眼了--看著似曾相識的陌生臉孔,超過半數叫不出對方姓名。

同學多年未見,席間不免勸酒把歡;而自去年罹癌手術出院後,不要說煙酒(本就不嗜此好),就連外售之飲品也一口不沾(習慣自備溫開水飲用)。當推遲無效後,祇得簡單說明得癌病史(去年住院開刀時,一個同學都沒講),方才作罷,不料卻換來波濤洶湧的關切慰問聲浪;「人生無常呀,同學們都年邁60關卡,今年相聚,不知明年是否能再重逢;各位同學舉杯互助保重身體,明年再聚!」在唐會長的友誼吆喚下,大伙ㄦ都不勝稀噓。

席間,唐會長宣佈依各專長分類的各組聯繫負責人,並商擬明年四十週年同學會的相關事項;晚上九點半,在同學們罇杯交錯,言談盡歡中結束會席,同學們互擁告別,互祝健康平安。

本欲逕自到捷運站搭車回家,卻在路口被一位剛自重慶攜眷返台即至餐廳與會的同學--綽號〝泰山〞攔住,和其他三位近38年未再謀面的同學們,分搭二部計程車前往大安路一家club 續攤。其中有一位〝hurter〞常年在大陸發展,近年來已慢慢將事業重心移回台灣,特別介紹這家club的方總經理與經理蕾蕾,並交待:「方總,以後我這些同學來這裡的所有消費,都記我帳上。」。

泰山偕著他的第三任妻子--重慶妹子小蘭(一輩子第一次隨夫踏進台灣的土地,目前夫妻倆在深圳發展),「今天下午在桃機下機,光入境口就耽擱盤問了二個多小時,齁!都快受不了了;家都還來不及回,就殺將過來。」他心有戚戚焉地解釋晚晏為何遲到的原因。「妹子第一次入境嘛,難免啦,不愉快的事今晚就別提了;同學難得聚首,來,杯子拿起來,乾杯!」hurter以主人的身分,試圖讓今夜確定是在歡樂的氣氛中進行直到結束。

唱歌、勸酒、喊拳、閒瞭往事,難免誤觸某人的傷痛過往,盡在同理心的盡情宣洩下--化作昨日足跡“保留愉快的,刪除傷痛的”。歡樂時光過得特快,時鐘已悄然躍過‘1’;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因捷運時間已過,祇好和住內湖的泰山夫妻搭計程車,先在內湖住所拜別泰山夫妻後,原車驅往南港展覽館捷運站附近下車,再轉騎機車返基隆,待到家已近2點。


10/11日,已先與老婆達成共識--今年的結婚紀念日,僅一家三口簡單餐敘;中午偕老婆、兒子,輕裝漫行下山,趗步走到山下的一家義大利餐廳--還好有先訂位。三人各點一份套餐,席間舉杯同祝;席末前,兒子搶著到櫃台結帳,倆老也樂得讓兒子盡點孝心。

用畢出餐廳,天空已微露初陽--上午尚有些陰霾霧氣;老婆帶的大傘派不到用場,正好當上山回家的拐杖。

快進社區的路上,我和老婆屁聲連連,可以來首二重奏了;因併步急行,待搭電梯到家門口,已氣喘如牛。


10/15日,預定與老婆倆,代表家人驅車上五指山國軍公墓,祭拜老丈人;大姨子原要一併前行,因臨時有其他事要處理而作罷。


這個月8日,還額外參加了老婆的姐妹會餐宴,這可是我好幾年來,第一次以眷屬身分共襄盛舉;老婆早在幾年前,就已數次邀約參加姐妹會舉辦的生日(升遷)餐晏、國內(外)旅遊、‧‧‧等,但都被我婉謝了。

之後也懶得再邀,這次會臨時起意,係因10/05晚,老婆由台中岳家返回,看到我在行事曆上寫的※11/03太極一日遊※,先向我確定--是我平時練拳的協會所舉辦,我同時將DM遞給她--可攜眷:「好,我也要參加!」,差點ㄦ把我眼鏡嚇掉:「11/03是禮拜一耶,妳可以請假嗎?」。因這兩天才聽她抱怨--新任主管已盯睄她們聘雇人員的假條,再說我們也從未參加過任何團體的一日遊(我會參加,是拗不過一位女同學的懇請)。

這時她突發其想,眼瞄著行事曆試探性地:「那既然我配合參加了你的活動,你是不是也配合參加我的活動?」;我也隨著她的眼神望去〈10/08小毛請吃飯〉(小毛屬姐妹會九位成員的一員--唯一的男生,排列老七--稱七妹,因10/15將自國防部上校副組長職退伍,特邀請姐妹會成員含眷餐敘慶祝),一時不很確定地:「喔,可是我臨時插進來好嗎?」

「祇要你點頭願意參加,其他的你就不用管,我會協調安排妥的」老婆氣定神閒地話定。

當天老婆自營區下班直接驅車前往三官俱樂部,我則自基隆家中,步行到八堵火車站搭台鐵到南港站,再轉搭捷運到西門站下車2號出口。

席上共八女五男(原12人一桌的,再多加1人;果然餐宴早預定妥人數,我確定是臨時插花的),大伙ㄦ一看我會來參加『想都沒想到』,小毛特到我跟前:「黃大哥,你能出席小弟的餐宴,真是我的光榮;說好了,以後可都要參加我們的活動喔。」

席上所有人我都熟識,其中還有一位我的軍校同學(是我們期上和我一樣,唯二娶同營區聘雇小姐),面對眾多殷切的期盼:「感恩諸位的寬容大度,我沒什麼可說的,感謝還是感謝!」


10/17日,早已安排參加--到一位住新店山邊的老同事家烤肉。

8日晚宴畢回程的路上,老婆跟我說:「美琪知道你不能吃烤肉,特別幫你另外準備滷肉套餐。」

話語聽出有點醋酸的味道,我會心一笑:「她是有心人。」

美琪--美麗的安琪ㄦ,真的是人如其名;由於她長年維持每日游泳一小時,臂膀秀得出男人都自嘆不如的二頭肌;臉色紅潤、皮膚微銅亮無瑕,30歲女生未必敢和她稱美,營區內傳頌為美魔女。

認識她迄今已超過30個年頭,和她士官長退伍的先生(高壯健美)也很熟稔;今年3月她的大兒子(和我兒子同齡)娶媳婦,我和老婆特別連袂出席(其他老同事我是不參加的),婚禮當天她穿得比她準媳婦還性感豔麗,看到我很自然地伸出雙臂--一個大擁抱(害我羞得紅竄臉頰):「好點了嗎?要保重喔。」輕柔的串語在耳邊縈繞不散.....。


10/21日,老婆剛告知,要宴請一對移居加拿大歸國賢伉儷餐敘,他們都是以前的老同事,關係也都很好。


回想一下,近十年的節目加起來,也沒這個月來得多;『祇要你願意打開心門,你身邊的朋友自然綿延不絕;因為你本身就是個很好的朋友』,當我上個月聽到亦師亦友的她,跟我講這句話時,我祇是對她莞爾一笑.....

這個她又是誰!?我祇能透露她是帶我走出象牙塔的身心靈導師,是個比我自己還瞭解我的另一位美魔女、我心中唯一的博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811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