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了一個圈
2007/03/08 14:58:36瀏覽932|回應0|推薦9

談到體罰 , 還在任教的那段日子, 這件事至今讓我無法忘記。

女兒從小就十分頑皮 , 因家中乏人照顧 , 所以不滿三歲就送進了任教學校的幼稚園 , 想就近照顧 。從此 , 我的惡夢開始了. 每天大事沒有,小事卻不斷發生。一會兒説是被遊戲器材撞傷了鼻樑 ,一天又碰傷了額頭 , 縫了好幾針。一會兒同事又來訴說女兒惹了同學 , 引來家長告狀。有時 , 更是連人影兒都不見了 . 每天傷透了腦筋  大家都說 生錯了, 沒有丁點女孩子樣兒

上了小學以後 , 心想她應該好管些了 , 但並沒有 我們學校學生分成低中高年段 , 每兩年重新編班一次 , 任教女兒低中年級的兩位女老師 , 都是非常有愛心的大好人 那段日子感到似乎平靜了很多 , 後來才知 , 她們怕我生氣 , 處罰孩子 , 所以都是先警告勸解女兒 , 事後也沒有告訴我  原來 , 瞞了我許多事 ,還誤以為女兒終於長大了 直到發生了 " 圈圈事件 " .

任教女兒高年級的 , 是一位男老師 , 年齡和我一樣,很有人文素養 也是一位資深的書畫家 ,曾舉辦了多次的書畫個展,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好老師 , 常常用先聖哲人的故事開導他們。成語名言的背誦解說更是不少,( 至今這些名言詞句,還會不自覺的琅琅上口 )。 心想 ,在這位 " 不怒而威 " 男老師薰陶下, 定會有一番改變 。

一天下課時間 , 女兒的音樂老師 , 來到了辦公室 , 用一種似笑非笑的奇怪表情看著我說:「剛才上課,見到妳女兒被老師用紅毛筆在嘴上畫了一個圈,說是上課一直講話,沒認真聽課。」聽了這話,我想,終於惹事了。當初,將女兒交給這位老師,就十分惶恐。怕孩子讓老師操太多心,但老師欣然接受了她,相信他一定有很好的法子。一切事情我均不過問,完全交給老師處理  。對這次事件,我相信老師的初心並不是要羞辱學生,所以沒表示任何意見。只是私下想;女兒這下慘了,她要如何消受同學們異樣的眼光。

當天,放學回到家,看到她被擦洗得紅紅的雙頰,既心疼又好氣。我未發一語再責備她,相信今天的教訓已夠她記一輩子了。只是耽心她會懷恨老師,影響學習。觀察了一陣子,還好並無此情。如今,十多年過去了,提起此事,她還會津津樂道。認為老師的體罰方式非常幽默(真是臉皮有夠厚)。至今絲毫無損師生感情,也常常表示感謝老師對她的教導及照顧。過幾天,我們還要連袂參加這位老師女兒的歸寧喜宴,她還說要幫老師多拍些好照片。

現在想想,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今日,家長一定會很快的,就到與學校一路之隔的市府馬上辦中心告發,告發事由是「傷害了孩子的自尊」。

                                                                                             

                                                                                     Chen Mimi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9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