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麽生我?》:來自一雙愁苦的童眼 ( 感謝電小二推薦 )
2014/09/16 05:32:19瀏覽2464|回應2|推薦213

 為什麽生我?  為什麽??  為什麽???……

 

究竟是為什麽呢????

 

 

文:陳華瑛  /  圖片:網絡資料

 

去年12月初我發表了一篇文章「生還是不生?」談到現代婦女在生兒育女上拿捏不定的困境,讀者反應熱烈,連一些平常輕易不動筆的老友都給了我回應,著實讓人意外。可見這議題還真是叫許多人糾結。

當然一般談生育問題,絕沒有人採取「將被生育者」的觀點來分析,原因不喻而明:對方連個影子都沒,八字還沒一撇,自然無從詢問他或她的觀感或意見。然而孩子在出生前沒有發言權,不表示以後不會質疑。做父母的大約從未想過孩子會問《爲何生我?》這類問題,尤其是中國父母,給你生命,已是莫大恩惠,不思感恩圖報,還心存疑問,簡直不識好歹、是欠打……

在西方比較開明的父母要離婚時,多少也會問問兒女意見,或至少給他們做些心理準備、承諾以後還是會同樣地愛他之類…然而是不是要把一個生命帶入人世這等大事,卻只能單方斟酌定奪,最關鍵的一方~~即將被創造的生命~~事前卻絲毫無置喙之地,豈非大大地違反公平原則?

其實能在生小孩前慎重其事地深思熟慮一番,已經難能可貴、讓人欽佩了。世上大多數的生命之所以來臨,都是糊裏糊塗的意外產品;又如美國以前有人不斷地生小孩,目的只是爲領取救濟金,尤其不堪…我小時就曾很不識相地問過家母《你爲何生我?》,她驚愕之餘,十分光火的罵道:「那有小孩問這種問題的?」日後她自己說漏了嘴,原來在有了兩位姐姐和一位哥哥之後,父親因負擔沉重想就此打住,但她覺得只有一個男孩太不保險,想再生一個。偏偏天不從人願,生了我這個女孩,不得不再接再厲,幸虧下面來了個弟弟才停住。所以說我的存在實為意外,是個錯誤。然而像我這樣的錯誤也没啥大不了,遍地都是。譬如以前有個鄰居,為了要個兒子,一連生了七個女兒,我們美其名為七仙女……

當然,沒這麽多心眼的也有。剛搬來加州時租公寓而居,一日看到一對墨西哥夫婦牽著一串小孩,大約四、五個排排隊,在公寓的大垃圾桶裏翻箱倒櫃的,嘴裏還吹著口哨哼著歌,一副其樂融融的模樣。之後有回電視還特別報導在擁擠不堪的墨西哥城的郊區,有不少人住在垃圾場周遭,靠搜揀垃圾中的殘渣剩羹生存。可他們並不嫌苦,黃昏時還群聚蚊蠅滿天的垃圾堆旁奏樂跳舞,小孩子一邊衝來竄去的躲貓貓,樂不可支。記者好像曾問他們有沒有想過少生些孩子、改善生活之類的問題…得到的回答是:人生就是這樣的,也沒啥不好…這種心態給我很大的震撼,比起不少坐擁金屋卻仍愁眉不展的老中,有如天壤之別。

不過,像上述墨西哥人這麽樂天知命的人還是不多(事實上近年來墨西哥的貪腐、販毒與暴力犯罪節節高升)。大多數在貧困泥沼裏掙扎的人肯定覺得苦多於樂,常常要問生命的意義何在這類問題。最近就看到一部很精彩的伊朗電影叫《天堂的孩子》,主角的童眼中就流露出無聲的《為什麽生我?》的疑問,叫人辛酸不忍。

這部片子曾在1998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似一般電影多多少少會顯露「演戯」的成分,《天堂的孩子》樸素單純地像個紀錄片。故事的主角是個大約十歲的男孩阿里,他幫生病的母親跑腿買雜貨,順便替妹妹去鞋匠那兒取囘修補好的小鞋子,未料一個不留神把鞋子給弄丟了。回家後他怕挨揍,要求妹妹保密,提議跟她分享他的那雙破球鞋。好像是妹妹上學的時間比較早且短,一放學就急急跑回來,讓等在巷口的阿里換上球鞋去學校。顯然這樣的安排還是常常造成阿里遲到,校長要開除他,幸虧他的老師說情,稟告阿里是個用功的學生,才獲准繼續就讀。

日子就在兄妹倆奔來跑去地交換鞋子中消失,其中不乏驚險時刻,譬如妹妹拐著哥哥的大鞋子極不穩,有回在跑路中一鞋掉入水溝,圓嘟嘟的小身子追不上水流的速度,又驚又怕…有回考試,老師把下課的時間延後了,妹妹考得心神不寧,急著想繳卷先走,惹得老師不爽…種種意外事故,自然也引起苦等換鞋的哥哥焦慮不滿,原本相依為命的手足不免互相埋怨,口角頻仍。

一日妹妹在學校發現一位小女孩腳上的鞋子正是她丟失的。放學後跟蹤小女孩,得知她的住所,然後夥同哥哥一起躲在附近觀察,想找適當時機索回鞋子。結果小女孩的爸爸出現,原來是個盲人,這家人似乎比他倆的境遇更差,兄妹倆於心不忍,打消討鞋的原意。

後來哥哥學校公佈整個學區要舉行賽跑,冠軍獎品是三週免費夏令營,一套運動服;亞軍是兩週夏令營,一套文具;季軍是一週夏令營,「一雙球鞋」。阿里眼睛亮了,矢志要贏得那雙球鞋。比賽到了,阿里先是落後不少,然而妹妹一次又一次拼命跑回來跟他換鞋子的景象不斷浮現腦海,成了無聲的加油器。他鉚足了勁兒往前衝,回過神來時發現自己竟遙遙領先。立馬故意放慢腳步,讓後面兩個選手追上,因爲他的目標是季軍獎品。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接著後方又有人想追上他,甚至把他撞倒了。一時有好幾個選手超越他。他奮力爬起來死命追趕。最後的賽程裏周遭加油呐喊震耳欲聾,阿里幾乎是和另四位選手在並排飛奔,他不僅精疲力竭、兩眼昏花;一片兵荒馬亂之際也不容任何拿捏操控的空間。五人都使盡吃奶的力衝刺終點綫,然後癱倒在地。結果阿里竟贏得對他毫無用處的冠軍,他欲哭無淚。球鞋獎品沒到手,反而舊鞋不堪折騰破了底,更別提他兩腳還磨出大大小小的水泡,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整個片子裏,阿里和妹妹那兩雙黝黑大眼,常常流露出無奈的淒苦。父親微薄的工資顯然入不敷出。母親病容蠟黃,還得勉強起身洗衣做飯。房東不滿他們總是遲繳房租、洗衣用水過度,跟母親爭吵叫囂聲聲入耳、句句攻心。阿里課餘時間都在幫媽媽跑腿幹活。大約只有六、七歲的妹妹,會像個小媽媽似的照顧仍在襁褓的手足。在困境裏兩兄妹依然能同情那揀到鞋子的小女孩,很有默契地打消索回的念頭。電影用《天堂的孩子》命名,意在凸顯這倆位善良又懂事體貼的孩子。

但是嚴格説來這兩個孩子已不能算是孩子了,他們沒有什麽機會享受做兒童應有的天真爛漫,被迫提早成熟,承負不符合其年齡的重擔,成了愁容滿面的小老頭、小老太婆。奇怪的是大人與小孩之間幾乎也沒有任何溝通的習慣,做父母、以及學校的師長對孩子們的苦惱似乎無知無覺,也不去深入查詢。譬如校長氣憤阿里經常遲到,卻從未想去了解背後的苦衷,只一味的責駡。妹妹的老師也只會嘮叨小孩應穿正確的運動鞋上學,從未想過這要求對貧窮的學生會造成多麼大的心理壓力。

此時我幡然領悟。阿里的爸媽極可能從前也是靈透貼心的孩子,從他努力工作養家、她抱病持家可看出端倪。但是在貧困現實的磨煉下,他們都成長為僵硬冷漠的大人,不再有餘力回顧來時路的艱辛,忘了曾為孩子時的愁苦…剩下的只有依從生殖繁衍的本能。在此,我們已可以看到這兩兄妹的未來:從《天堂的孩子》轉變為千篇一律的《冷漠的成人》,重覆著同樣的故事,沒完沒了……

.

.

.

2014/09/17 16:55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239)《為什麽生我?》:來自一雙愁苦的童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26764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自由發言?
2014/10/14 00:30

人生多災多難,在注重孝道,相信輪迴的中國,誰也不敢說什麼。

但是不表示心裡沒有意見,沒有疑問。

嬰兒沒有選擇要不要出生和健康與否的權利,我們都得承受家族體質的遺傳,有的相當麻煩,甚至一生煎熬。

更沒有人能選擇出生和家境的貧富。這個世界上貧窮落後戰爭的地方,有數不清的兒童比動物還活得不如。先天殘缺的胎兒如被生下了,不但沒有平等的人生,還造成社會的負擔。

美國有一個母親堅持把三個火傷嚴重的孩子救回來,面目全非,一生痛苦,試問何其殘忍?母性以慈和愛為本,沒有能力照顧,還是不要生下來比較好。

什麼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我不買那一套。女人有選擇生產的權利(身體權),照顧子女的義務,墮胎合法,這是我個人愚見。

Chen Mimi(hwayu) 於 2014-10-15 08:20 回覆:

我有同感。有些人假借仁慈之名拖延別人痛苦的生命,其實更殘忍。我從小也覺得“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通,因爲現實世界就可以聽到或看到不少虐待或忽視孩子的父母。不喜孩子、不懂教養、或經濟困難的人,對生育之事若能三思而行,這世界會平靜得多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9/23 19:22

這……

我看過

當時心很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