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51) 游泳與我
2014/08/18 15:30:13瀏覽1269|回應1|推薦157

 

 

文  /  照片及影片提供:10屆仁班  邊克平

 

 

2006年長期臥病的家父離我而去, 60年的生命生活都和家父息息相關。從 6 個月被抱出孤兒院,襁褓中的我;幼稚園、小學、中學、護校,那段歲月完全依賴父母的照顧。33歲後輪到我有能力反哺,開始照顧身體欠佳的父母,這樣又過了27年。總的來說,母親父親的離去讓我傷痛得2年走不出來。

2008年9月,感覺可以走出去了,走到敦化國中的泳池,試著想完成我人生的夢想之一,從小就喜歡、卻沒機會做到的游泳,就這麼開始了。第一年沒有人注意到我,我自己在水中游,第二年蔡教練注意到了,記得他第一句話:「妳,游自由式過來看看!」我游了過去,他第二句話是:「妳這麼胖,自由式還能游得這麼好!」接下來,長期艱辛的游泳課開始。第三年、第四年,教練說的話我聽得懂,但做不到。第五年,聽懂也稍微能做到,但教練仍不大滿意。當時他對我說:「阿邊,妳待人不錯,也會寫文章,為甚麼游泳這麼笨,熟能生巧對這麼困難嗎?」

當時的我,真的無言以對,但確知真的是用了全力,只是肢體動作的互動協調能力太差。第六年來臨,慢慢自己發現動作能和水融合(水性),雖離標準仍有差距,教練卻不再盯場了,而我也總算解脫。

 

 

 

指導孫兒游泳

 

想不到後來,教練還認為,會游泳的人一生中應該有一次海泳經驗。這我也做到了。

其實,這份報告應由我的教練蔡福山寫出來比較適合,我是當事人,是不客觀的,但蔡教練不習慣用電腦,所以,只好自己下筆。

那天是6月22日早上8點30分,我進入外木山海域,總距離4000公尺,耗時 2個半小時,於11點游到對岸沙灘。參加此項長泳活動的總共有4000人左右,那個海真大,游的過程中在周圍似乎也沒看到多少人,其中將近500公尺水程我帶上了呼吸器,不須浮出水面換氣,那種感覺超棒的。漂亮的小魚和水母在深水中,和我共游,和影片中潛水夫一樣,只差沒有背個氧氣桶。

蔡教練對我稱讚有加,他說,只有外木山有4000公尺,其他像日月潭、南灣等都只是3000公尺,而且我還是第一次長泳。他還覺得,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給他一點麻煩,我全程都輕鬆自在,加上開心,不像他過去帶的新手,一開始就緊張那3000公尺的遠距離。

他這一番話倒給我一些感觸,是4000公尺當然沒錯,但蔡教練告訴我,會游泳的人一定要有一次長泳的經驗,而且長泳回來泳技會跟著進步。不管自己平常多討人厭,但教練的話我是一定會聽進去的。

那天人都已進入海中,說實在,我也不會、也不想去想那4000公尺是多遠,只想到往前游就好,只要持續著游的動作,總是會到對岸沙灘的,而且海泳和泳池也不一樣,波浪起伏加上潮流,會讓人體感覺像在漂浮。在生命中,是一種樂趣,自然我會開心、輕鬆又自在。

有一點倒是真的,當我在深不可見底的海中,我不恐懼倒是真的。我相信,這是長期和水接觸所產生對水的信賴感、類似好朋友之間的關係使然。

對我來說,不認為這次長泳有多神氣,心存對上帝的感恩,將近70歲的年紀,上帝還讓我持續著健康的身體 ( 海水是冷的 ) 、純真的個性、天真的思想。

往後,剩下要作的,是在每天清晨晨泳中,仍秉持盡量追求精進,注意每個動作的細膩部分。簡單的說,邊游邊琢磨吧!有一天,住進養老院時,希望那家養老院是有游泳池的,像陽明山的那一家。

 

 

請格友連結下列網址,分享兩段游泳時拍攝的小影片。

https://www.dropbox.com/s/4hl6uuy72uiyrfc/VIDEO0020%20%281%29.3gp

https://www.dropbox.com/s/7a2ctetagbht9a7/VIDEO0021%20%281%29.3gp

.

.

.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632080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4/08/19 01:16

向邊學長致敬~

還記得被女體育老師踢入游泳池

對水的恐懼至今無法克服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8-19 05:44 回覆:
在這種年紀的女生來說,真是一件壯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