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54) 2015年度同學會~悠然同行旅 雲淡風也輕
2015/04/16 06:18:07瀏覽1484|回應0|推薦155

 

 

文    /    攝影及圖片收集 :  10屆仁班  李黑

 

同學會時間: 2015 / 03 / 29 ~ 31

 

亂!亂!亂!

2015年是個詭譎多變的一年,政治在變,最大的特色是今朝否定前朝。臺北大巨蛋天天在喊拆!拆!拆!就是沒行動。台中BRT被否定可是乘坐的市民仍多。最倒楣是台南的蔣介石塑像,他又遭誰惹誰了,又被幹掉十餘座,他對臺灣人民有那麼重的罪與恨嗎?經濟也在變,明明沒有什麽成長,房市低迷,所得十餘年未增調,而股市快達萬點,人們的消費有增未減,是理財得宜,還是寅吃卯糧?在軍事上則建軍備戰,裝備是在不斷更新,阿兵哥的腦袋是否有跟上時代,幕兵的量達標而質又如何?鐵一般的將領有著孔古力的士兵,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能耐?能衛國保家嗎?阿帕契直昇機貴族遊樂團事件媒體上天天打伐,軍人已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可憐啊!人心也在亂,總統動則得咎,不動也被罵,行也不對,不行也不對,真的是左支右挫,危坐愁城,可憐啊!在這詭譎多變的大時代,一個「亂」字了得!這是「國亂」! 只嘆我們沒有「亂國」的本事,否則也參上一腳。

任誰也無法預知下一秒鐘即將發生的事,那些軍國大事,關我屁事。我們一群退休的老人,縱使有志你也免申了,留口力氣慢慢地活著,坐看風起雲湧,悠悠見觀音山,再次眷戀那淡水落日與天邊的晚霞。

 

 

本次同學會也是集「亂」之大成,原計畫去住宜蘭民宿,賞蘭陽平原之稻香童玩與品嚐櫻桃鴨。無奈民宿女主人突然身體違和,男主人又得全神照顧,臨時決定變更計畫,到現在我才知道什麽叫著「計畫」趕不上「變化」。在臨危授命下速擬「返攻北臺灣計畫」。來去北投農禪寺、淡大、野柳、法鼓山、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安區寺院之探幽朝聖。心想應該搞定了,哪知就參加人數的統計已把人搞昏了,今天這個說參加,明天又說有事不能來,明天說不參加的,後天說又要來了,這可真是「班亂」。弄得服務人員哭笑不得,還好本著為同學服務,上刀山下油鍋也不吭氣,繼續努力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乖乖隆地咚,真叫人敬佩折服。自我安慰,自我陶醉一下,又何妨。

事情才開始呢! 分配任務接待北上的同學,問題又來了,從臺北車站、高鐵地鐵上上下下去西門站,竟然轉來轉去半個鐘頭,同學!我看你是陀螺原地打轉嗎? 這可是「站亂」不是「戰亂」! 如是逃命你都不知往何處逃。你是鄉下人進城頭一遭嗎? 可是你臺北市老市民耶・・・,哦!懂了,我們運輸單位設的奇門遁甲把你困住了,他們勝利你可是一敗塗地耶。不過年歲大的老大人,就別記這些小人過了。從這也看出,你不玩電腦迷宮遊戲,否則早就脫困了。回家叫你孫子孫女好好教你如何?下次再遇這種狀況,你就可不費吹灰之力迎刃而解了。

遠從美國回來參加一年一度盛會的趙淑華同學,已是第四次參加了,為表達歡迎之意,邊克平同學又派遣我一任務;擔任車夫,劉素芳、邊克平及我等三人來去機場演接送情,送一點同學的溫暖,可見她心思多細膩。我們更要感謝的是;每次趙同學回來都要請客,讓大家享受豪宴,今年亦不例外,於臺北西華飯店招待。同學對不對啊!遠來是客,現在可是客主異位,主隨客便了。記得去年聚餐時,她遠從美國來個Face Time與大夥兒影像電話對談一一問候,她的熱忱怎不叫人感動,場面雖然「亂」,那是熱情的「亂」誰又在乎。

由金山一行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原定計畫遊玩冷水坑、擎天崗,因車大路小處處受交通管制,而改行竹子湖觀賞海芋,腦海中己浮現金黃色和白色的海芋令人神往,那知進入「海芋大道」則是越行路越小,這哪是大道,羊腸就太酸了,小道可謂之。沿途小轎車停得滿滿是,心想今天是週一,還有這麼多人前來賞海芋,我們也恭逢其盛。不多久員警先生出現了,停車違規是不在話下,小弟我對這位年青帥氣的員警裝可憐說:「我們是南部來的小學同學,都七十歲了,人生地不熟,對貴管區的公園管理管制更不瞭解,多有冒犯,請多多包涵,大人別計小同學過,請高抬貴手,別開罰單 拜託」,有良心的好員警,真放了我們一馬,哀兵還真有效,可是我們的車則進退維谷給卡住了,這下難搞了怎麽辦?駕駛先生前後路觀察,連迴轉調頭的路都沒,這樣如何是好?同學在車上還不知發生了什麽事,當下請副班長付了車資,我只有棄車保帥(同學) 了,一聲令下每個人帶著個人裝備下車!大夥兒沿路往竹子湖派出所緩步前行。雖然沒看到海竽花海,但沿路風景也很宜人,郭浦蘭同學搶拍了不少鏡頭,這正如她所說:「失之東偶得之桑」,失之海芋得之山嶽,心態也決定了心情,大家由去不得也的遺憾中,漸漸平息下來。雲淡風清漫步山林間,同學!這才是人生的一大樂事,你感受到了嗎?話說來到了公車站,有人建議坐叫客的計程車,有人要坐公車,這群廿餘人的七嘴八舌沒結果,簡單!分組分路! 每組選一代班回到集結點,不錯,大家都回來沒有迷失,這可是「亂」中有序,同學你有宰咩嗎?像童話的湯姆歷險,哈哈!我們這群老湯姆好好地被玩了,一日行旅就此草草結束,都是我的錯,忽略陽明山花季的道路管制,但仍希望同學在此「亂、亂」的行程中漫活過一天。

 

 

捷運車廂內廣播「下一站是江子翠」,哇! 我們同學搭錯車了,到中正紀念堂站集合,領隊的邊同學心頭大「亂」,急忙跳車再轉回頭,我們一票人正奇怪怎麽他還沒到,這時電話鈴響了,告知延遲原因,回應是「別亂了方寸,慢慢來,不是赴沙場,我們會在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的樹蔭下扯淡等妳們」。同學想想,你這一生會有幾次機會悠然坐紀念堂樹蔭下與小學同學聊天?這是一種幸福。在這要一提的是~邊同學為遠到的同學各準備乙張儲值五百的悠遊卡,多貼心!我們給她兩個五百,鼓掌致謝。她要我們悠遊臺北市,雲淡風也輕。

臺北最美麗的不是風景,是人,補一句是人文,我們天天在芝蘭之室不聞其香,放緩腳步用心地觀賞一下處處皆人文,很多老外只要來就喜愛上它了,這是個醜中帶美的城市,期待你的關注與觀賞。講這麽多,你是文化局長嗎? 不是耶!只是有顆亂玩亂賞的心,見笑了。

同學你東扯西拉地在搞什麽? 我也不知道耶,大概是「心亂」吧,小弟我才粗學淺,做事沒條理,又受邊同學指示寫報告,我心亂如麻不知所云,故添油加醬亂炒一通。李同學到底「亂完」了沒? ---報---告---還沒--「亂玩」臺北---玩完了就完了。你看! 「國亂」「班亂」「心亂」亂成一團了,真是 亂!亂!亂!

 

空!空!空!

在行旅的途中休憩,很難得聽到卜啓玨同學聊到他的飛行歲中,咂掉了一架半飛機的故事,我們願聞其詳,在飛F-104星式戰機時段,有一次起飛時,引擎熄火(ENGINE FLAME OUT) ,一頭衝出攔截網栽在跑道頭,在飛機未起火燃燒之前,本能地打開座艙罩連人帶傘跳出,衝刺快跑一百米,一屁股坐下,休息點根香煙抽,緩和情緒,當時腦袋一片「空」白。我們都知道,星式戰機俗稱飛行棺材,同學你能從那裏跳出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們對空軍飛行員致最高的敬意,他們除了執行防空任務,也要兼備科技新知與戰技戰術,偶爾腦袋「空」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如勞乃成那般的「空」是「腦袋空空」,是不可原諒的「空」,是腦筋搭鐵,是白目,白癡的行為,唉!我們罵他幹什麽,同學另外半架呢? 卜同學他賣了個關子,欲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

參觀野柳地質公園,看那女王頭仍倚立著,我們己很久沒來這,現今多了一堆陸客,總覺得有什麽不大對勁,請自行感受與體會吧!我也說不上來。

 

 

 

 

沿著金山古道來到法鼓山,同學不管你信什麼教,來體驗一下好嗎? 導覽的師妹請大家坐下放鬆身軀,拋開心中所有的牽掛,調整呼吸,體認放下的感覺。過一會兒她問同學有什麽感覺,自認領隊的我只好開口說:「空了」,哈哈!佛家講得就是「空」性,要懂得觀音、觀自在就是所謂的「靜觀自得」,我們李老說「諸法皆空,自由自在」,好有「空」境,我們都該好好的修行一下。這位導覽師妹覺得回應很好有慧根,接著說「領隊下次還要再帶同學來禮佛哦」,我的回答「我本來空了,現在又不空了」,同學們哈哈笑。同學!腦袋「空」一點比較好,無牽無掛,無煩惱,不是嗎?

 

來到正殿前門,地上放置了許多蒲團,當下即脫鞋坐下,一副坐禪之姿,君不見堂前一池春水清晰透底,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這不是攪亂一池春水嗎? 再往前看,一座慈悲的觀音座正視著我,心頭一驚!定神下來,只聽到潺潺的簾水聲,這簾水幕就安置於觀音塑像之後,啊! 我懂了,觀音!觀音!那「流水」即是「留水」不住,那流水的纖細聲好像在引示什麽? 哦!留不住的就讓它去吧! 放下才會「空」,今日有此機緣悟「空」的道理,真是太有「禪」意。

臺北市大安區是文教區,學校與寺院教會最多,擇幾處參訪一下,首先來到基督教末世聖徒教會,庭院整理的清清爽爽的,建築也很氣派,有人問那幾座尖塔是何意?那塔頂的人像是誰?他的號角與面向有一定的方向嗎?那正堂為什麼沒開扇窗?哇塞! 這些問題可把我問倒了,我只知道摩門教可娶很多太太,而且男人都留大鬍子,以上都唬爛你的,千萬別信,否則我有罪,還是向教友請益吧! 多點常識也好。

 

 

早晨的永康街是那麽「空」閒,有名的鼎泰豐,芒果冰店,呂桑台菜餐廳尚未開門,閒閒散散地行旅者好不愜意,走走停停於林蔭樹下寥無熱意,不知不覺來到青田街七六號,這是前臺大馬廷英教授故居,和洋混搭日式建築,你懂嗎?我也不懂,聽解說員說吧,外觀日式,窗框洋式,有地板如日式,空間佈置又是洋式,有空自己來參訪。這建物又叫我們想起了屏東勝利路老宅,只有「空」留懷念。

 

 

 

 

新生南路素有「天堂之路」的稱號,因為許多宗教的聖堂、寺廟、佛堂及禮拜所都聚集在此,從南到北計有懷恩堂、真理堂、清真寺、聖家堂、臺北教會、衛理堂等,不同宗教都在同一條新生南路上,而不同的宗教有其不同的特色,值得人們前去拜訪。你造訪過嗎? 沒,那就跟我來。

這是我一生第一次走入回教教堂清真寺,內部空空如也,沒有任何神像,回教也講究「空」的意念嗎?只想像到穆斯林定時不定點的膜拜,那麼謙誠令人起敬,為了教會犧牲奉獻至死不渝,更要懂得「放下、放空」才能以身殉教,吾等佩服!

 

 

 

聖家堂進去就有一股莊嚴肅靜之感,來到這的教友靜坐下來,就在那空靈的感受下,得到片刻的時間沉殿自己,不論是禱告或懺悔都是在告解脫離痛苦得到永生。

 

 

耳邊又傳出邊同學的聲音,電子郵件又來了,信頭一句「不得了---有天大的變化---同學---誰誰又怎樣了---」。我可老神在在---慢條斯理------------------------請問同學你有「空」嗎? 不是遁入「空」門吧!

謹以此順口溜 祝福各位 平安!吉祥!再會!

同學聚會敘舊新,參加與否任君裁。
晚來智能漸趨緩,確勿詢答郎沒宰。
幹部服務求心安,未盡週延確沒嫌。
往日情懷伴卿尋,情義相挺真性顯。
來年再見數未定,願君珍惜聚散間。

.

.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227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