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48) 2014年屏東空小第10屆同學會旅遊之一 北淡行
2014/05/17 09:26:20瀏覽1309|回應0|推薦123

 

 

文   /   攝影及圖片收集 : 10屆仁班  李黑

 

時間:2014年4月29日

大夥兒於中正紀念堂捷運站5號出口集合後,就搭新店淡水捷運前往目的地新北投,李同學說:「新淡線即將於年底一分為二,新店線接松山線,淡水線接信義線,南部的同學可能是最後壹次機會搭乘這條捷運了,以供爾後懷舊」。

來去新北投 (北投捷運站內的雕塑展品),同學對大鼻蛋有興趣。

 

北投捷運站內的雕塑展品

 

任、蘇二位同學由南部趕來,尚未進用午餐,就是為了與同學相會真叫人感動,捷運又不准吃東西,只好忍到新北投站,就近買了兩便當,當下在北投公園涼棚下狂嗑一番,其他同學就地欣賞一下北投公園的美景。

 

北投公園舊景

 

 

從新北投捷運站出站後直走就來到北投公園,公園可區分為入口廣場區、兒童親水活動區、溫泉沐浴區、防空壕迷宮遊戲區、自然溪流區及地熱深觀區共六大區域。園區不但是泡湯好去處也有豐富的人文歷史。

 

公園廣場區入口

 

公園內小橋流水與清翠林相,身於其中悠哉遊哉。

 

沿著公園內的路徑慢步,首先映入眼的加賀屋,建築物高大氣派,大門廳前有著和服的美人笑臉迎人。在同學印象裏,這以前是日本人常來泡湯飲酒作樂的地方,現在卻是和服美女招待台客了,真是物換星移。想來這逍遙一下嗎? 想說所費不貲。

 

日勝生的加賀屋

 

和服美女堂前站,笑顏迎接賓客來。

 

走著走著就來到市立北投圖畫館,一看屋外搭著鷹架,休館整修中,真是歹運。據知該館是綠建築,對光線與熱量氣流均經設計處理與應用,沒能一睹盧山真面目確實有點遺憾,下次再來吧!

 

台北市立北投圖畫館的綠建築

 

台北市立北投圖畫館

 

以前北投除了以酒家鶯鶯燕燕與拉卡喜外,最有名的就是泡湯與湯屋,溫泉博物館就在眼前,一定要參觀一下。博物館建築很古色古香,入門要換拖鞋進入不收門票,館內陳列了很多文物述說著泡湯文化,如果只想到光溜溜就不對了! 那是淑女與君子坦蕩蕩。

 

溫泉博物館外觀

 

溫泉博物館入口

 

溫泉博物館右後側,景色宜人。

 

溫泉博物館外一隅,舊與新並存。

 

館內陳列圖

 

寫的是什麽碗糕? 沒宰羊!

 

博物館迴廊

 

溫泉博物館內一隅

 

古早的泡湯池

 

偷得半日閒,和同學慢步於林蔭道上,慢活自在。

出溫泉博物館後靠右沿著林蔭的道路向前走,是我們的下一目標地熱谷,快到地熱谷的路上就見一些坐在路邊將裸腳放入水溝中,享受免費泡腳樂,同學沒有一位想加入泡腳的行列,不知是不好意思還是真的不想試一試。

在我印象中,很久很久以前曾來這煮過蛋,谷中硫磺氣味很重,而且周遭的環境亦是髒亂。今日再來此谷中,地熱硫磺氣仍然在,只是不再煮蛋,環境也清潔了。這次北投之遊,見識到舊與新的轉變,非新汰舊而是新舊並存,來到可以溫故的「舊北投」「老北投」,也不妨去認識一下蛻變中的「新北投」。

 

地熱谷到,以石為證。

 

熱上心頭,笑在臉上,同學水哦!

 

地熱霧氣應猶在,只是不能再煮蛋。

 

逛完地熱谷後大夥覺得累了,有同學提議就近找一間店歇腳,喝咖啡聊是非。蕭同學前一天剛從日本回來,借此機會大談日本賞櫻花自助旅行,並秀了他拍攝的很多美麗的照片,其中有蕭嫂在櫻花樹下的美影,人比花驕,令人即羨慕又忌妒,真希望他能好好寫篇報導給同學們分享自助旅行面面觀。當然咖啡也就由這得意的蓋仙請客了,請得好干心。

 

淡水水岸

回到了新北投捷運站再轉車流浪到淡水,沿著海堤邊走,看見一些街頭藝人唱歌或雜技表演,更有各類小吃及紀念品的賣店,以前很多的炭烤飲食店不見了。大家覺得下午己徒步走了很多的路,鍛鍊體魄也足夠了,原先規劃的小白宮及紅毛城參觀路線就免了,這足可証明計畫趕不上變化,對我們而言,相聚同行就已足夠,是否依行程一一來過己不重要。搭了渡輪向淡海的漁人碼頭前進,有人問以前有坐過渡輪嗎? 這可是第一次開洋葷坐渡輪,南韓渡輪才出事,心裏毛毛的不敢說出來,管他的!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從水上看淡水水岸的風景別是一番風味,不久紅毛城在眼前,漸漸地小了不見了,再看到的是如輪船造形美侖美奐的「福容大飯店」,與情人橋應並列為淡海的地標不為過。

 

輪船造形的「福容大飯店」,美侖美奐。

 

漁人碼頭是觀賞日落最佳的地點,可惜今天雲層太厚,只有在海堤上散步,迎面而來鹹濕的海風味,總覺得少了天邊的彩霞與落日餘輝,此次不遇下次再來,網路上搜些相片供同學們欣賞與想像。天色己暗,八里對岸的燈火初上,寧靜而優美,真想一直坐在堤岸上遙望遠帆漁火不離去。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在碼頭邊的餐廳用膳後搭車回家,明日還有東北角行程。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34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