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當代作家色思諾特布恩(Cees Nooteboom 1933 - ) :給波塞頓的信 2
2016/01/18 05:32:27瀏覽295|回應0|推薦38

作家是知名的詩人和遊記,小說家。他從西班牙米諾卡島(Minorca) 的地中海花園把他的生活經驗以快活,美麗,辛辣和怪異的手筆寫給手持三叉矛的海神波塞頓。

祢是神,我是人。那就是一個人所看到的情況。但也許我能問一個我一直想知道的問題:神是怎麼看人?神輕視人皆有死嗎?或許正相反?神嫉妒人因為人皆有死嗎?當然,神注定不死,雖然我們根本不知道神今在何處。


         沒有人再提到神,那可能很痛苦。神就像那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但,若神是不死的,那麼神一定還存在。神預言過的世界末日還沒到。神還留在虛空的廟宇嗎? 神對我們的祭品上癮嗎?想念我們,渴望我們嗎?長久以來我們就是神的形象,直到我們崩潰成為仍在思考,仍在說話的廢墟,而後我們不再像神了。


         還有更神秘的?有人能死,或者有人不容去死?所以我又回到我最初的問題:神是怎麼看人?


        今天在狂風中,我到海邊去。我坐在巖石上,久久凝視海浪,如此灰白又熱狂。當然,沒有答案。祢有時把自己偽裝成人,這樣祢可對我們說些話。有時,我認為祢還那樣做,我曾碰到過祢,但我永遠無法確知。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4392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