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當代作家色思諾特布恩(Cees Nooteboom 1933 - ) :給波塞頓的信 3
2016/01/21 02:14:53瀏覽318|回應0|推薦45

今天我讀了*卡夫卡的《波塞頓》,先前不曾讀過的一篇。


       卡夫卡是一塊大陸;當你讀他,最後你總到達一個你不曾到過的地方。要是你認為有些文學是超過時代,那麼祢還活著,但,顯然地,祢並不快樂。我無法想像祢加入諸神行列而不感到需要改正形象,就如我所知祢沒有時間做那種事。太忙。按照卡夫卡,祢從沒真正從上方看海,或者偶而,難得爬到奧林帕斯山上去看海。海就在祢眼下,浩瀚,灰白,變化晃動不停。我今住在一個島嶼,島上的山沒有奧林帕斯山高,但一年一次我爬上山去看海。如我所說的,浩瀚,灰白,變化晃動不停的海。祢留在海浪之下,祢並不真正知道祢所管轄的部分。卡夫卡看到的是水底下疲憊的祢,在透明,晃動不停的天花板下,無休無止地工作。祢必須計算,負責管理所有的水,必須不停地做這些事,因為他們沒有別人可以做。卡夫卡沒有說 “他們” 是誰,但,那就是因為他是卡夫卡。一個悲哀的形象。一個老人在深深的水面下,由於責任感,伏案不停工作,忘記了三叉矛;實際上,有關祢手持三叉矛遨遊海上的故事最令祢生氣。沒有一句話提到水仙女或美人魚。顯然地,祢在等待世界末日的到來。在那之前,當祢平衡賬簿時,卡夫卡說,祢應該乘船旅遊一番,旅遊一番。。。我要怎麼打消這個念頭?

         

*卡夫卡的《波塞頓》寫在1920年,寫海神對自己管理海水的工作不滿意的故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442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