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何不當記者
2012/09/02 00:26:13瀏覽2973|回應7|推薦68

今天是記者節,因為旺中及反旺中事件,記者這個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檢視與挑戰。對於一個新聞系畢業、把記者當成第一分職業,且只待在同一家報社快廿年的我,說沒有很深感觸,是騙人的。

在我看來,記者是一分常為了別人,忘了自己的行業。

以前跑社會新聞,常寫到因父母整天忙著工作不在家,而變壞的小孩。偏偏很多記者就是這類父母,一周只有一兩天可以和小孩好好相處,且休假時不是在補眠就是還在忙著寫專題留稿,不知自己的小孩何時會變壞?

在我來看,記者也是一分很會為別人爭取福利,但很不會為自己爭福利的行業。

記者整天寫新聞為民眾爭取權益,但記者自己權益受損時,卻少有人肯挺身而出仗義直言,往往犧牲自己,照亮別人。旺中事件只是特例,更多記者的聲音被淹沒在龐大的媒體官僚體系,且資歷越深,為了飯碗,越噤言。但在寫新聞為別人爭權益時,卻寫得最理直氣壯。

記者這分行業,早已非光鮮亮麗,現在工作內容既多且雜,但起薪比廿幾年前報禁剛解除還低;年終獎金不到一個月,難怪有的記者跑去考公職,至少年終還有二點五個月。

某些記者也很會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他寫新聞罵貪官汙吏的事,他自己就在做。但始終如一,自律甚嚴的記者也很多,這也從未改變。

大環境變得這麼差,為何還要當記者?

我只能告訴想當記者的新鮮人,若大家都不想當記者,大環境只會變得更差,不會更好。記者一人一張嘴、人手一個鍵盤,沒有記者發聲,林益世、黃季敏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我始終認為,記者應該是一分積德的行業。因為你的一篇好心聞,可以鼓勵更多人向上、行善,讓社會更美好;更別說一系列挖弊案的報導,甚至可以迫使改朝換代。

十幾年前,我還在跑警政新聞時,曾幫員警寫了幾十字尋找車禍肇事逃逸者的簡訊,只登在市政版角落的一小塊「郵票」。竟然真的找到目擊者而破案。員警特別送了一盆花到報社感謝。這其實比拿到獨家獎金、得獎,更讓我高興。

記者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即使只有一個人因為看到你的新聞被影響,很可能就會產生新聞的蝴蝶效應,在不知的未來改變世界。

你為什麼不當記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6800969

 回應文章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1/06 00:05
給你加油! 相信自己所認同的價值!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的言辭﹐依然是社會的良心﹗定要堅持以往...加油﹗
2012/10/29 21:37
奮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2/09/21 01:45

我也是新聞系畢業的,可是也沒從事新聞行業,但捫心自問:為何不當記者?我想是一直抓不到重點吧,搞不懂什麼才是所謂的「新聞價值」是主因吧-我認為的總是與長官的意見不一樣;學校上的所謂「新聞倫理」、「新聞自律」在業界好像也不怎麼當成一回事,很多判斷標準者太模糊了,形成個說個話的局面。感覺新聞系四年畢業,像是有學跟沒學是一樣的。

後來踏上公職考試,認真學了法律,才發現「現在記者的專業很不足」,且又礙於「截稿時間」,可能也沒求証,整篇報導也是錯誤百出,自然對於記者的專業素養有懷疑。也正因為是新聞系畢業的,對於一些不怎麼離譜的錯也是能夠體諒,諸如打錯字之類的,但在其他人的眼光可能就不這麼想了吧,總覺得「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吧!而且老實說媒體圈裡的大環境也不怎麼好,不僅是官僚而是惡鬥了吧。

當學到更多東西之後,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不足,深知媒體的力量是很可怕,為免「誤人子弟」對於記者這個職業也就不這樣想去做了。也很佩服對於新聞的熱情始終如一的記者們,能夠在這種環境下走去,真是很讓人敬佩。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德
2012/09/05 16:47

認同記者是積德的工作,

記者權益亦應受維護,

祝福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如此
2012/09/02 21:47

台灣媒體有時很難讓人信服

正是資深記者不夠多啊

新記者一來文字程度不夠好一來專業程度不夠再者本身沒有判斷分析能力

寫出來的特稿完全不知所云者居多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9-03 16:53 回覆:

妳提到重點了。這兩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各報社流動率高,也優退了很多資深記者,正值青黃不接,有些新進記者連一般新聞稿都不寫不好、錯字多,遑論寫特稿了。電視更糟,記者跳來跳去,一開始就沒人教他們好好跑新聞,變成跟報紙及網路新聞的工具,有實質內容的新聞少之又少,不看也不會有多大損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2/09/02 14:09

好久不見。

從前記者是讓人羨慕尊敬的行業﹐現在希望還是。加油﹗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9-02 18:38 回覆:

好久不見。記者這行業,現在實在很難讓人羨慕,特別是在領年終獎金的時候,

跑再多獨家,考績打優,年終仍不到一個月。

當然,記者的成就主要還是來自新聞表現及讀者的回饋,自我成就感才是最重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慚愧
2012/09/02 11:09

我這新聞逃兵來讀你這文

真是慚愧的不得了

我覺得你 說的有理

是份積德工作

當然也有敗類

但是要能持久很難

我很佩服你一直堅持這工作

加油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9-02 18:36 回覆:

現在年輕記者對於這分行業及待在同一家報社的忠誠度,越來越低了,

但若一家報社都沒有較資深的記者,登出來的東西會很沒有看頭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