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備用鑰匙:八年輸給七小時的耶誕愛情故事
2008/12/24 20:09:46瀏覽3876|回應8|推薦46

「把我的長髮剪短,就很乾脆地剪斷吧!」她望著鏡中的自己,告訴
身邊的理髮師。

「妳確定?不後悔?」理髮師要她再考慮一下。

「我在你這兒剪髮幾年了?」她問。

「妳現在幾歲?」

「廿八。」

「妳是在廿歲成人禮時來的,所以我已幫妳剪了八年的頭髮。」

「你認為,八年,會輸給七小時嗎?」她問。

理髮師不解,很小心地回答:「應該有吧?但不是看時間長短,而要
看時間的『密度』,八年的確可能輸給七小時。」

在耶誕節剪斷長髮的她,聽到這句話,眼淚像珍珠一樣,一顆顆掉下
來。「沒想到,我和他八年的感情,竟然會輸給他和另一個女人的七
小時閒聊。」

她擔任雜誌主編,耶誕前夕出刊,特別忙碌,比她小幾歲的同事問她
,耶誕節打算怎麼和男友過?要送他什麼禮物?她一時答不出來。

交往八年的男友是個攝影記者,彼此都很忙,一直不能常見面,值此
耶誕前夕,經公司後輩提醒,她突然很想見他,晚上下班後,打手機
約他一起過耶誕夜。 

「約在你家,還是我家?」她興奮地說。

「不,約在外面好了,我有話向妳說。」

「什麼話?」她聞到他話中異常的氣氛。

「見面再說好了。」

想想,已好一陣子沒見到他,她難掩喜悅,邊走邊跳,到他們約定的
餐廳,他早已等在那邊,沒刮的鬍子,還是一樣酷。

「我有……喜歡的人了──。」他沉默了一下,說出的第一句話,竟
然是要分手。「她是大我三歲的攝影師,有次開個人展,邀我參觀,
我一踏進會場,被她的作品深深吸引,當晚我們到居酒屋閒聊,不知
不覺就聊了七個小時...」

耶誕夜的餐廳特別熱鬧,情侶雙雙,此時她的世界卻突然變無聲,她
整個人愣住了,心神不寧,男友的話充耳不聞。

「我們總是朝向不同的方向,要跨步向前的時候,我們總是各走各的
,漸行漸遠,我早就想和妳分手了。」

「我也來學攝影好了,和你走同樣的方向。」她失魂落魄地說。

「沒用的,來不及了。」

就這樣,在下雪的耶誕夜,被交往八年的男友甩掉,她形隻影單地回
到單身公寓,無處發洩,只好奮力打掃房間,把他留在房內的衣褲、
CD及送她的禮物整理出來,猶豫是要丟掉,還是還給他。

心情低落的她,徹夜難眠,隔天耶誕節向公司請假,下定決心將長髮
剪掉,告別過去八年的戀情。當她從錢包掏出三千塊要付給理髮師時
,一把吊著泰迪熊的複製鑰匙掉出來,那是男友最後一次送她的耶誕
禮物──。

前兩年的耶誕夜,他們各自工作很忙,約好十二月廿五日才見面,她
下班後卻突然很想他,前一晚就奔到他家,他不在,她冒著寒冬,坐
在他家門口癡癡地等,直到他凌晨回來把她叫醒。

「不是說好明天見面嗎?」他見她鼻頭被凍得紅通通地,不捨地問。

「因為人家很想見妳嘛!」她撒嬌。

他倒了杯熱茶給她暖身,要她等一下,他出去買點東西回來。

她太累,睡著了。迷迷糊糊中,突然一聲爆破,他拉開拉炮,碎開的
彩紙落在她的長髮。「Merry Christmas!」

他到巷口超商買了迷你瓶香檳、小蛋糕及蠟燭,和她一起過了一個溫
馨的耶誕夜。

隔天她睡到中午才醒來,他有工作已先出門,在桌上留下一封信,裡
面是吊著泰迪熊,他送她的公寓備用鑰匙:「下次就自己開門進來,
不要在門口當賣火柴的女孩了!」


備用鑰匙掉在滿是髮絲的地上。她撿起來,放回包包,走出髮廊,經
過一座天橋時,看著底下來往的車輛,她拿出男友的備用鑰匙,有種
想丟下去的衝動,這時甜蜜的往事快速迴轉,歷歷如昨。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忘了他,連他長什麼樣都忘記了,到時只
有這把備用鑰匙,還可打開記憶中的愛..」

她決定保留他最後的耶誕禮物,迎向放晴的暖暖冬陽。

後記:昨晚看了一齣日本電影:禮物─備用鑰匙、海膽煎餅,這是改

編自直木獎作家角田光代原著:「給女人的十二個禮物」中的兩段,

第一段備用鑰匙由廣末涼子、玉山鐵二主演,講的剛好是個耶誕夜分

手的故事,相信很多人和男友分手後,都會經歷還他房間備用鑰匙的

這個階段,還了鑰匙,代表兩人共處的親蜜空間不再,往事只能回味

,特別是多年戀情,因第三者介入而告吹,尤其在耶誕夜分手,會更

難過。我沒看過原著,但很喜歡電影中冷冷的,淡淡的哀愁,是日本

電影中獨有的抒情,於是憑記憶把電影改寫成這個短篇小說,希望有

過分手經驗的女性,也學劇中女主角,把往事與哀愁收進心底,等到

事過境遷,再開啟備用鑰匙重溫往事吧!祝大家耶誕快樂!

去年此時,我也寫了一篇耶誕夜分手及重逢的故事,紀念逝去的大學

時代及一名已故的美國歌手丹‧佛格柏,沒看過的網友也請指教,

http://blog.udn.com/hung49/146335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2502226

 回應文章

自由的風
一樣的故事.一樣的心境.我懂了
2009/02/26 16:43

偶爾連結到了這篇文章.我終於懂了...

忙碌和習慣是感情的殺手,而我卻以為只要二方夠信任即可...

而我.就如同你文章中所寫的...他對我說了同樣一句話.

<我們有的不同方向,當我要提腳走時.發現你己走遠..>

讓我不禁感嘆..難道信任不是保持愛情的方式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為了八年的感情
2009/01/06 12:03

為情落髮~很多女孩做過的事~我也做過~一樣為了八年的感情~不過~我在第三個八年帶著家人與他見面~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1-06 16:39 回覆:

落髮後,往往發現更清爽,洗頭更簡單,

若遇到一段自己都不看好,拖泥帶水的感情,還不如斬斷重新開始,

幸福本來就有很多可能!


無名讀者
很高興藉著文字認識你,張傑
2009/01/03 18:16

張傑這名字,有點熟又好像沒聽過

我不禁納悶,還有哪些新生代作家是我看走眼的?

你的文字

就是有讓人感傷的能耐

我不是作家也沒打算成為會員

所以這回應就算是推薦囉!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01-06 16:37 回覆:
謝謝,希望以後常光臨指教!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沒有道理的....
2008/12/26 21:42

如果,愛情有讓人幸福的公式的話,我想世界上每對情侶都會有Happy Ending吧!

可惜, that is not the case. 愛情是現實和善變的.

當愛的感覺不在了,不管多久的時間也無法挽回.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點喜劇結局
2008/12/26 19:28

做了三年同班同學,各自有各自喜歡的人,

偶爾一夜長談(應該也有七八小時哦~~聊到雞在叫))))))))

~~~竟在一年後不小心點燃愛的火花~~哇哈哈!


黑忍者

Anita
我也有一把
2008/12/25 12:05

聖誕節為什麼要寫這麼難過的文章

已經夠讓單身的人難過了

還要讓人想起過去的回憶

我有一箱屬於我們的書信小東西

時間所累積的塵埃已經一一覆蓋過心中的記憶

雖然看你的文章都會讓我哭

可是我還是愛來看

謝謝分享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2-26 18:49 回覆:

ANITA:

實在很抱歉,這次又惹妳哭了,寫愛情故事,我比較擅常寫分手,

並非我有很多分手的經驗,而是分手的故事較能引起共鳴吧,或

許我能力不足,寫不出太快樂的愛情故事。

很多分手的人都保留著一把備用鑰匙,

甚至戴的手表或項鍊、背的包包或房內的燈,都是分手的男女朋友送的,

愛情就某個角度來看,是永不磨滅的,除非妳失憶,否則它只會變淡,

不會消失,面對分手,一切只能隨緣,強求不來。

希望我下次可以寫點快樂的!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傷的故事啊
2008/12/25 07:16

八年好長耶.......就這樣被甩真是太不值了. 我有個朋友也是跟前男友在一起八年,最後他說: "I don't love you as a woman anymore." 就結束了八年感情. 她連挽回的餘地都沒有 -- 人家都不把妳當女人了,再求也是惘然.

這也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周潤發林青霞演的夢中人(如果沒記錯的話),故事好像是周林是秦朝殉情(還是遭拆散被殺)的情侶,兩千年後的現代再重逢,儘管周有相戀同居八年的女友,兩人還是不顧一切的舊情復燃了. 女友知情後非常傷心,有一幕是她試圖自殺,割了脕流著血走向周,淒厲的質問: "兩千年是時間,八年就不是嗎?" 那一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至今,愛情裡的時間是沒有辦法量化的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2-26 18:51 回覆:

在愛的國度裡,時間和年齡都是無法比較的,愛得久,不代表愛得深,

愛得短而濃烈,也不見得比細水長流好,一切都因人而異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ow busy not to make a phone call?
2008/12/25 03:29

How often you water your house-plant?

Why not just make a phone call every day or every other day?

just a call, a short message.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12-26 18:52 回覆:
很多戀人最後都習以為常,因為忙碌忘了常聯絡,這往往是愛情最大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