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館愛情故事二:愛情的酩酊,如飲星星
2007/11/05 02:15:23瀏覽1056|回應0|推薦9

電影「當男人愛上女人」,酗酒的梅格萊恩,有天和丈夫安迪賈西亞
外出慶祝結婚周年。她喝醉了,突然變得很放肆,貼著他跳舞,最後
整個人乾脆掛在他身上傻笑。
 
從這幕戲,我們清楚看到,酒會變魔術,將一個原本害羞內向不茍言
笑的女人,變成會笑會跳舞的性感女人。
 
倘若妳愛上的,是像梅格萊恩般「有六百種不同笑容」的女人,一定
要找機會多勸她幾杯酒,微醺的她,笑起來絕對最嫵媚。當然,要偶
一為之,淺嚐即止,每天對你傻笑摔瓶子的女酒鬼,一點也不可愛。

剛認識她時,她還有男友,對方生活很無趣,從不帶她到那種會點蠟
燭的餐廳享受浪漫,更反對女孩子家喝酒。
 
直到和他分手,她第一次在晚上十點以後,和我踏進賣酒的地方。
 
十一月初,休假的前一晚,心情格外放鬆,約她到敦化南路巷內的「
藍館」喝東西。
 
整家店以藍色為基調,牆上綴滿童話風的星星及圓點,連地板也是鑲
上特別設計的藍磁磚。

深藍色的桌巾鋪上葵黃的餐紙,服務生替我們點上蠟燭。坐在舒服的
白色藤椅上,攤開菜單,雞尾酒種類琳瑯滿目。
 
她猶豫了一下,指著「地震」。服務生提醒她:「小姐,這種酒很烈
,喝了像地震,不太適合女孩子喝喔。」「沒關係,我酒量還不錯。
」她很有酒膽,但我要開車回家,點了較淡的 old-fashoned。
 
盛在高腳杯的「地震」混合了辛口琴酒、威士忌、苦艾酒三種烈酒,
酒量不好,喝下去會感到身體搖晃,像地震一樣。
 
酒端來後,她聞了一下,說沒什麼酒精味,喝了一大口:「還好嘛!
」沒多久,她的臉紅了起來,話越來越多,完全變了個人。
 
酒真是神奇。我不禁想起卡洛琳柯奈普寫的「酩酊」。
 
卡洛琳外表是個理性、自制、工作敬業而有效率的女記者,私下卻是
害羞、內向、壓抑、不安的大女孩。她遺傳父親隨興喝酒的個性,每
當父女無言以對,喝了兩三杯,開始無話不談。
 
曾長期酗酒的卡洛琳對酒又愛又恨。她在書中舉出一大串愛酒的理由

她愛酒杯碰撞噹地的脆響,愛酒流入喉中那種刺痛、溫暖、收緊的感
覺,使害羞的她罩上安全網,可以完全卸下心防,忘情和人高談闊論
,更讓她自覺性感,不再害怕男人。
 
喝酒「如飲星星」,讓卡洛琳感到酒液如星光流遍全身,照亮靈魂最
平和溫暖的部分。喝酒是最好最快、最簡單的情感溝通方式,真正的
她被關在內心的籠牢,只有喝酒才能釋放她,通往真理之路。
 
女友和卡洛琳有點類似。母親也是出身世家,自律甚嚴,雖然位居跨
國公司採購經理,但幾乎滴酒不沾,即使避不掉的應酬也常以茶代酒
。她父親則豪放不羈,深夜常拉著女兒喝白蘭地閒聊,訓練出她的好
酒量。
 
初識她時,老覺得她悶,話不多,更不講笑話,喜怒也不太形於色,
被我歸為「有教養」的處女座女孩。
 
不過,那天喝了「地震」後,她突然變得可親而有魅力多了。酒後她
喊肚子餓,又怕吃消夜會發胖,我她幫叫了水果聖代,一大杯冰淇淋環
繞著西瓜、哈密瓜和蘋果的雕花,再插著一隻用西瓜皮雕成的天堂鳥
,精緻得讓人捨不得下口。
 
吃完聖代,已快打烊。買單走出店外,坐在盆栽前的長凳上,旁邊兩
只大陶瓶守衛著我們。初秋的凌晨微涼,她靠在我肩上的瓜子臉,紅
通通的,猛對我傻笑,完美的唇形,乍看像美格萊恩。
 
「散散步吧,消消酒氣。」她嗯了一下,拉著我的手往前走,嘴裡還
哼著英文情歌。
 
走著走著,經過一座門壞掉的電話亭,我倆閃進去,然後無視沿路飛
馳而過的汽車,忘情吻擁,我的眼鏡還掉到地上。
 
直到一輛巡邏警車緩緩經過,我們才被刺眼的警示燈驚醒。警察很無
聊地探出頭,曖昧地猛盯著我們瞧。「看什麼看,談戀愛犯法?」我
內心嘟嚷著,不好意思地擦擦嘴,當作沒發生過什麼事,牽著她散步
回家。
 
到她家門口,兩人又濃情蜜意地磨蹭了好久才吻別。
 
我還記得,那晚目送她關上家門後,抬頭仰望,滿天繁星,好像也喝
醉了似地,拼命地對我眨眼賣弄風情。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34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