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妳千遍也不厭倦....
2009/07/18 20:10:44瀏覽2147|回應7|推薦79

才剛剛按下「 send」鍵,心裏就後悔了!上週末的一場文友聚會與韓秀姐再碰面,提及自創的部落格,把link轉給她,期待有高人指點,有所長進!唉!現在後悔已來不及,想想自己格裏那一堆*#&*%#火星文,對韓秀是何等的褻瀆啊!

環視週遭,我所認識的朋友中沒有一個像韓秀這樣對中國文字如此敬虔, 20多年的寫作生涯、發表了近30部小說、散文、書評,在我心目中,她,才算正格的作家,…部落格裏的Hummingbird,充其量不過是個作者、是個文字耕耘者。

愛書成癡的韓秀,本人就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韓秀,文如其名,清麗秀雅,卻絕非自隔於凡塵的倨傲。上周的聚會,和此間文友們再「讀」韓秀,韓秀談文學,也難得分享她與眾不同的人生,眾人領略何謂「讀妳千遍也不厭倦,讀妳的感覺像春天」 !

 初識韓秀要追搠回 1990年!那時的她剛出版第一部小說《折射》不久。透過友人介紹,驅車到維也納鎮的韓秀家做專訪,對她的作品只有「驚艷」兩字,在文字之外更讓人震撼的,是她戲劇般的人生。

出生在美國紐約,父親是美國軍官,母親是中國人。父母離異後,韓秀被母親帶回動亂的紅色中國,由外婆撫養長大。長著一張「外國臉」,在那個荒謬時代,爲她帶來劫難不斷,新疆勞改長達十年,最後憑著襁褓時的美國護照,揣著美金一元和一身的病痛、不到百磅的身軀,踏上美利堅土地 。

韓秀至今仍難忘入關時領事官的一句「 Welcome Home!」,這段漫長而歧嶇的回家路,她顛簸走了有20 多年,回家,也讓她的人生扉頁從此「黑白變彩色」。

沒有親人等候的「回家」畢竟還是殘酷的,韓秀沒有沮喪的本錢,「學英文」和「找錢」是當務之急。

韓秀以「把一個嬰兒丟到海裡學游泳」形容她學英文的心路歷程,誤打誤撞,學出了一口瑞典腔的英語,也撞開了她就業的第一扇門 ;找錢的過程也是不可思議地「奇」,當時維州阿靈頓郡正好有一筆善心人士死前留下善款,指定政府要給新來乍到、無處安身的「美國人」,20多年找不到合格者,韓秀出現,為這筆錢找到主人。

新生活上軌道後,韓秀以深厚的中文底子進入外交學院教中文,也因此與她的外交官丈夫薄佐齊 (Jeff Buczachi)結緣、攜手共渡人生,韓秀笑說,「1982年有了長期飯票,這才開始提筆」。韓秀跟著薄佐齊先後派駐台灣、北京、雅典,為她後來的寫作,開闢更廣闊的視野,在她筆下,時事、藝術、美食、親子、旅遊,信手拈來都是題材,經她巧手抓碼、提味,端上的都是一盤盤的人間美味。

韓秀說,她從小跟書特有緣。出身書香世家的外婆,以「三字經」為她啟蒙、帶她走入書的世界,也因著外婆的關係,韓秀從小就常到「舒先生」老舍的家中串門子、聽老舍說書,還替老舍的紅粉知交當信差。

轉了個彎以「外交官夫人」身分回到北京的韓秀,背景特殊,寫作、出版雖低調,古道熱腸的她還是當信差,在美國外交郵袋中,她裝入的是老作家的近況,透過這條外交通路,幫許多老作家把最新作品偷渡到海外發表。

在北京長大的韓秀,婚後踏上台灣土地,深深地愛上這塊華文文學的沃土, 27本著作也全在台灣出版,全部是正體字… 韓秀說,正、簡都書寫自如還得感謝外婆,1956年中央頒佈簡體字時,她已在外婆指導下學會寫字,外婆特別叮囑她「在校一個正體字都不許寫,在家一個簡體字都不許寫。」,韓秀笑說「我從十歲就開始人格分裂!」。

前半生的苦難為後半生的文學路累績大量的創作能量,韓秀除了勤於筆耕,對海外華文作家的提攜也不遺餘力,她在會中鼓勵文友及寫手大量閱讀,「心裡要有一個大海,才有筆下的一滴墨」。

「做什麼事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結果!」 27年30本書,韓秀認為,她締造的不是傳奇,只是堅持的明證。

*********************************************************

後記 :儘管韓秀的著作我讀了有一半以上,對這麼一個以文學為終身信仰的人,讀她讀得最徹底的,遠遠不及於她的另一半薄佐齊。薄佐齊兩年前首次破例爲妻子寫序,以下是韓秀《失落的美感》前序「些許悲壯」部分摘錄)

…… 初初聽到消息,九歌出版社的發行人蔡文甫先生與總編輯陳素芳女士給我機會為 TERESA(韓秀)的新書《失落的美感》寫幾句話的時候,首先,感謝著九歌的理解,因為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接著,覺得有很多話要說,總的感覺是有著一些悲壯在裡頭。想想看吧,家裡有這麼一個人,她竟然用方塊字寫作,在台灣出版的書籍已經超過二十五本。新書問世的時候,她的笑容始終燦爛,她安靜地看著這些美麗的書,不說什麼。我卻知道,那是怎樣辛苦而且不屈不撓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開始於二十五年以前,暫時也還不會止歇。

…………  她整天笑咪咪的。不知為什麼如此開心﹖其實,她的位置非常的孤獨,她不是台灣作家,因為她沒有台灣的身分證。她不是大陸作家,因為她在大陸期間沒有發表過一個字。她是美國人,卻用中文寫作。更何況,她的經歷是任何一個美國人絕對不會有的,真正空前絕後。她的孤獨是背景造成的,但是她卻有著岩漿般的熱度,她以這樣的熱度觀察世界、擁抱人群,每每讓我非常驚訝。岩漿也會在冷冽的空氣裡冰冷的海水裡冷卻,她對文學的熱忱卻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一分一毫。我不能說,她的病痛與最近三年的寫作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是我絕對可以說,這樣忘我的書寫絕對會使病痛變本加厲。更何況,她早年在大陸的境遇是那樣悲慘,虧欠了身體,現在到了還債的時候,連本帶利,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只能說她是一個用生命在寫作的人,文學已經是她的信仰,任何折磨都變成了「小菜一碟」。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145127

 回應文章

yan
really like this article
2011/01/11 00:17
Dear Humming Bird,
I really like this article--one of the best writing. Thank you and Happy New Year!
Yan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17 08:43 回覆:
You're very welcome! Happy New Year!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認識
2009/11/28 23:30

看完這篇,感動了好久。

謝謝你讓我認識了這麼特殊又值得讚賞的華文作家,她對閱讀與寫做的堅持與投入真是讓人折服,一生能認識這樣的人,真是福氣。我會去讀她的作品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11-30 00:43 回覆:

「心裡要有一個大海,才有筆下的一滴墨」

我常把這句記在心裡

It reminds me Keeping Reading and Be Humble!!!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推介
2009/07/21 23:25

謝謝你的推介

讓我對韓秀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後
我會對他的作品更有興趣閱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23 09:27 回覆:

妳可以從折射開始,那是韓秀第一部小說,以自己的故事為本.聽說最近已重印出版.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妳千遍
2009/07/20 16:33

謝謝你

探索每個人的生命大書

總是讓我滿載而歸

你才是勇於探索生命的人呢

很喜歡你的觀點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7/19 21:29

這篇文章成功地刻畫了我所認識的韓秀, 她對文學的一片深情, 她又快又好的妙筆, 出口成章的口才, 幸福的婚姻, 但透過你帶著感情的筆鋒, 讓我更多地了解她.

 題目也好,有著真誠的傾慕,  總之, 寫得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20 09:07 回覆:

感謝造訪

後會有期


韓秀
謝謝相知相惜
2009/07/19 20:45

親愛的慧敏:

感謝你是這樣地珍惜著一個在無論怎樣困難的境地都繼續堅持華文書寫的握管人,並且總是適時地給予鼓勵與支持。

在半杯清茶社,我來不及談到的一點就是,書寫者須得以不變應萬變,不為潮流所動。人家寫某種題材,聲名大噪,那是別人的事,自己千萬要穩住心神。人家在寫作技巧方面日新月異獲讀者青睞,自己仍然要沉得住氣,做仔細的研判,絕不隨便跟進。如此這般,日積月累,必定形成屬於自己的寫作風格,並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看了你的文章、照片、部落格的編排,心情舒暢。寫上幾行字,補充一點點小小的建議。

祝福。

韓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20 09:00 回覆:

謝謝韓秀提點!

雖然妳不用膝蓋仍能寫字,還是得問一句~

手術還好吧?!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9/07/18 21:34
看到這句:
沒有親人等候的「回家」畢竟還是殘酷的...
差點要哭出來了!
謝謝介紹與分享
希望韓女士創作不斷
但也希望她身體健康...

先預祝您八月份的歐洲行
閤家旅途平安假期愉快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20 09:10 回覆:

想想來到一個新國度,舉目無親,能咬牙走過,韓秀真的是~

不簡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