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人生
2009/06/04 20:48:55瀏覽718|回應0|推薦11

約莫兩年前,「Oak Hill六人組」正式成軍。我們六人四人來自台灣,兩人是大陸同胞,年齡相仿,子女不是同學就是同校,住家又不超過1/4英里,一年多前開始了我們的「Ladies Only」慶生會,由壽星出主意選餐館,眾家姊妹則準備一份小禮,並分攤餐費,分享生活點滴,也讓平日周旋於柴米油鹽的煮婦,趁機會打打牙祭。

「如何排遣日間的時光 ?」鋼琴老師的Sharon丟出問題,七嘴八舌的五人住了嘴,各自思索著答案......

六個「賢妻良母」,每天上午一陣兵慌馬亂送完老公小孩上班、上學,一個個成了「閒妻涼母」,的確,白天的時間是多出來不少,XM在廚藝精藝求精、YL有查經班和部落格耕耘、家事不在行的我則樂於....閱讀.人生。

女兒還小時 ,各種課外活動接接送送,排遣等候的光陰,一書在手,時間過得特別快, 從此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從去年秋天起 兩個女兒到外地上大學,老三升上遠地的高中, 清早出門不到天黑不回家,的確,屬於自己的時間多了不少。閱讀,也從零碎時的排遣,正式登堂入室,成了我每天交出稿件下班後,最享受的居家活動。

報章雜誌信手拈來 ,已是改不掉的職業病,上至國家大事,下至劫案車禍,除了對體育還是提不起興趣外,我是照單全收,Washington Post上的Ask Amy和Obiturary(訃聞)更是每日必讀。

三不五時,我也會到圖書館「尋寶」,在閱讀的書目方面,早過了作夢年齡的我,不愛言情羅曼史、哈利波特怪力亂神,或是福爾摩斯之輩的武俠、偵探小說,唯讀紀實體(non-fiction),尤其是傳記,能讓我廢寢忘食、愛不釋手。

而在傳記之中 ,顯赫聞人的自傳的確能滿足一般人的好奇心,但我最偏好的還是小人物的傳記,閱讀凡夫俗子的人生,讓我能跟著作者一同咀嚼人生行腳的甘苦百味,從人文的角度,畛視這新國度的歷史、文化、地理、社會沿革。

回顧最近一年中讀過、印象較深 Non-fiction, Making Peace with Your Parents-The key to enriching your life and all your relationships」是其中之一…; 由一位耶魯大學畢業的心理醫師Harold H. Bloomfield 所著,文中以他多年行醫的輔導(成人)案例,談愛恨交織的親子關係,對於如何適切表達,調和與家人的負面情緒,增進親密關係,逐步的引導,不只是處理與父母的關係,在與同事或是朋友的相處,也相當受用。

作者本人雖然心理專家和專科醫師 ,長大離家和父母分居東西兩岸,深愛父親但也因為從小在充滿緊張關係的家庭環境下長大,讓他無法敞開胸懷擁抱父母的愛。大學後離家、求學、成家,作者謹守「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守則,表面上維持著看似和諧的親子關係,一碰面,親子劍拔弩張,火藥庫一觸即發…

一切發生改變是 Dr. Bloomfield得知父親罹惡性癌症,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在飛往紐約的飛機上,他下定決心在還來得及的情況下,處理他和父親間的「關係」。從一開始彆扭的擁抱開始,堅硬如山的父親開始軟化,在作者主動的引導下,一家四口在危機中學習坦誠交心,學習了解,原諒與釋放,親子、夫妻、姐弟關係從緊張對立到交心關切,也激發父親的旺盛生命力,打破醫生的預期,在生命的最後五年活得無悔而精采!

Don't wait until it's too late!這本「和父母談和」(暫譯,不知有沒有出版中譯本?)讓我聯想到去年讀的另一本自傳體著作” Chasing Daylight” ( 「追逐日光」自譯 ) , 該書作者Eugene O'Kelly生前是全美第二大Accounting firm的CEO,在得知罹患不治腦瘤,只剩三個月生命時,著手寫這本書,在走前除了世俗事務的交代,處理和親人的關係是他在追逐日光的最後歲月裏,最重要的功課。該書最後兩章節由他的妻子代筆完成.也是本發人深省的好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1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