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的愛恨情仇
2009/06/01 20:03:59瀏覽954|回應1|推薦9
           新接一個採訪任務,教育專刊老編要我探討一下海外華人的補習風,一接到指示,沒有多想,立即的回應是---「我一定沒法客觀探討」,因為我是個壓根就反對補習,而且為了躲避補習風的侵擾,不惜學習孟母,從馬州南遷維州呼吸自由學風的「現代孟母」,十年過去了,補習風早吹過波多馬克河,女兒們還是「以不變應萬變」,靠實力(不管有沒有)在競爭中勉力求生存。

其實,回顧自己的成長求學經歷,我不該是補習的反對者,回首來時路,所有與補習有關的回憶,其實都是美好的!

從小學三年級就和補習結緣,談到補習,我應該算是「祖師輩」人物 ,當時,和一群東門的狐群狗黨,放學後一起到級任楊老師家上補習課,不僅不是苦差事,還是大伙期盼的每日大事。經過東門市場,幾個人湊足五元同享一大碗澆上又濃又香花生醬的刨冰,現在想起那碗如火山口般的刨冰還會口水直流。上完課,如果考得還不算太差,老師會發小圓牌,這圓牌可神通廣大,除了到樓下師丈經營的漫畫出租店看老夫子還有芭蕾仙子,還有Foosball讓大家殺個過癮,為了爭取圓牌,大夥唸書格外起勁!

五年級換了一位男老師,到現在一想到當時我們一群飆悍女生對他的欺負,心裡滿心愧咎.....。舊話不提,還是回到正題。老師家住在學校後方約一公里處,若要抄近路,就得走田埂,天晴時還好,偶爾還可抓抓青蛙水蛇,下雨就不好玩了,歪歪扭扭走過稀泥,不聚精會神是過不了關的,更別談抓水蛇了!

六年級升初中的暑假,級任老師讀台大外文系的女兒在家開英文家教,十幾個好朋友又有了天天見面的理由,暑假過去了,26個英文字母到底學了幾個我已不記得,倒記得大伙都學會包餃子了。

升上初中,開始感受升學的壓力(不是我,是我媽),在桃園的家教名師梁老師家補數學,英挺風趣的梁老師是我們這群少女作夢的對象,(指的是樓上課室,一到樓下,師母和三隻小鬼馬上讓我們的美夢破滅)。為了爭取老師對我們個人的注意,大家拼命學數學,求表現。 我想,我從初中到高中一路當數學小老師,梁老師功不可沒。

高中到台北唸書,周間通勤耗掉不少時間,印象中只有在暑假上過英數補習班,最美好的記憶是高三時在成功高中附近上的一個理化家教班,家教老師(忘了名字了)是個很有個性也很有聰明的怪才,教了什麼,說實在,我一點也不記得,只記得他最愛說的一句成語「明則保身」和他家的母貓韻事。那隻母貓成天在外和野貓廝混,老師為了善後,三不五時就以「新生小貓一隻」當考試獎品。

雖然講師名字記不得,我倒是忘不了兩位就讀台大電機系的助教, 其中一位是孫運璿的幼子,風度翩翩氣宇不凡,讓我對台大印象大好。

上了大學,還是沒法與補習絕緣,只是角色從付款上課的學生,變成收束脩的老師,四年家教教下來,雖沒發大財,自給自足卻綽綽有餘。

唉!在部落格瞎扯許久,即將截稿的assignment,還是不知從何下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