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昇糖指數再出發
2013/01/28 00:06:46瀏覽1223|回應0|推薦0
洪序

當我收到低GI的初稿時,百感交集,因為我在1982年得到德國聯邦政府獎學金,到德國研讀博士學位時,當年德國杜賽爾多夫大學,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中心的香德羅醫師(Dr. Chanteleau)剛好也試著研究德國常見主食與其GI值。
數十年來,德國的糖尿病患者一直執行一個非常良好的制度—麵包單位(Broteinheit)的代換,因此施打胰島素的患者,只要計算主食(多少片麵包),水果(多少蘋果),最多加上甜點與蔬菜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就可以知道自己這一餐應追加多少胰島素,德國的食品也都有標示麵包單位,因此糖尿病患者只要心算一下,馬上可以實行基礎與追加胰島素注射(basal and bolus insulin injection)。
在我回國後,香德羅醫師的研究有繼續發表,但是僅能供糖尿病患者參考,沒有變成碳水化合物代換之下的進一步胰島素治療的指南,我在1985年回國也針對國人常用16種主食,做了與米飯當作標準的研究,每50公克主食在兩小時內的曲線面積,做成百分比。在數年後也發表為「糖尿病飲食治療的新論點──主食的升糖,健康食物信念,可口程度及飽足感指數的衡量《中華民國營養學會雜誌 1990;15(3,4):P137- P 154》,之後美國的糖尿病學會,也曾經試著把所有成千的主食或水果做成表列,但是一直未成為治療糖尿病或胰島素治療的指引,因為每個人,對食物的升糖反應也會有所不同;即使同樣食物,同樣質量,在不同日,升糖反應也會有不同,於是只能成為碳水化合物代換下的參考。
其次人們選擇食物並非理性,在不同環境下也非全然都能有所選擇,看到好吃的食物,與食物的健康信念,食物的存在,甚至當時的氛圍,例如其他肉類,與誰一起用餐,在哪裡用餐,都影響人類對主食的選擇,因此再加上肉類與主食,蔬果的合奏,在胃裡面,對腸胃道激素又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所以只要均衡營養,在混合餐,主食之間的升糖差異會縮小。
難道這樣就失去對GI值的重視,剛好相反,我在日常業務中,也是再三叮嚀,新陳代謝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注意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因為低GI值是一個健康的象徵,有比較原始食物的風貌,提供較多的纖維素,與維生素、礦物質,甚至對於癌症的防治,維生素的供需,骨質密度的維護,都扮演一些非常重要的健康角色。
由於現代的人大多沉迷在自己的象牙塔或職業的深淵裡,看不到周遭的景色,聽不到自然的韻律,雖然每天在街頭奔走,但是往往都忽略了基本的人體工學,與身心靈的原始設計,當有病症發生時,又基於時間的考量,有時會忽略,更不用說平時的保養。
其實身體保養很簡單,只有一句重點:反璞歸真。但是言簡意賅,平時需要多閱讀健康的養生書,有很多文字可以幫助您改善健康。因此我樂於為之推薦。
經過數年之後,我覺得有一些修正,許多人過度注意昇糖指數,有一些醫師被一篇論文,或一篇報導誤導,以為昇糖指數可以做什麼?或幫助很大?
都錯,其實請大家回歸,昇糖指數至今,還是未列入世界先進國家的飲食指南,為何?因為幫助有限!
我建議就是以粗穀根莖類一組,水果一組,飲料一組,足矣!主食就是五穀根莖類,水果秤重,飲料免談,就不必在意,毫無再現性的昇糖指數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