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手工點心—福樂屋的草莓大福
2010/07/04 11:56:11瀏覽5080|回應4|推薦44

其實以前也吃過草苺大福是在中壢的佳樂麵包店買的,佳樂的波斯頓派很有名,但草莓大福也是鎮店美味西點之一。 

若不是朋友聚會或路經麵包店想買來嚐嚐,一般來說草莓大福並不是我心有所屬朝思暮想的食物。這次下台南是在地朋友帶我們參觀古蹟廟宇後,刻意安排帶我們吃到的,不然我自己遊府城我不刻意安排吃草莓大福的。 

古城歷史悠久,自荷蘭人據台到鄭氏王朝、清領時期到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和信仰在這城市交織錘鍊,繁複眾多也百花齊鳴成為台南人日日眼睛交會的美麗觸動,這樣的古意城市我甚是喜歡呢。 

一個城市和另一個城市幾乎一模一樣,這國家不會有什麼文化歷史特色?所以每每看見每個城市都是一樣的商店店號、都是一樣的飲食食物、都是一樣的招牌形狀、都是一樣的西式建築,這國家淪落到乏味、單調、苦悶到無趣,我是一點都不驚訝的。 

台南城不會讓美式速食店佔據他們的早餐市場,也不會讓在各城市蔓延成災的飲料店在府城依樣潰堤氾濫,他們就一直堅持義豐冬瓜茶和雙全紅茶的古早味道和古早追憶。 

這城市處處是廟宇,走到那歷史就在那長長深深的記憶淵谷慢慢騰現和發酵湧現。古蹟是歷史的化石,這城市處處是歷史化石,要閃躲不看都難呢? 

從中正路的台灣文學館到台灣首廟天壇,這段陷入文學和歷史的情懷中的參觀後,驀然面對的馬路對岸竟是一家白色木條交錯的可愛美麗的點心屋,那就是我早在「慢食、府城」這本書閱讀過的福樂屋手工麻糬美食店。

中正路開山路中山路圍成的圓環,鳳凰樹後就是國立台灣文學館。

 

                   府城三大匾,在天壇廟裡的一字碑。

這家手工麻糬很有名,後來在麻糬裡面包顆大湖名產草莓後更是味美雋永滋味更無窮。大大的草莓大福,看去真是令人吃驚啊!我的友伴還沒看見草莓大福身影就直叫:」一人一半好嗎?」我說:「不要吧,草莓大福是台南有名的甜點,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哩,一定要一人吃一個。」 

走進店裡,有些年長的店員問要幾個?五人當然是五個。看看玻璃櫃中展示的大小並不是很壯碩,口味有草莓、芒果、奇異果的,我們都選草苺的,表示對草苺大福的忠心和誠意,為了展示大福的內在美還請店員切成兩半,好讓大火觀賞大福層次的美。

花生麻糬或是黑芝麻麻糬都是10元

草莓大福現場包製

每個草苺大福都是現場包的,把揉好的麻糬包裹上已經包進草莓搓好的豆沙,現場咬下,哇!滋味真是五味交陳,不是酸甜苦辣鹹而是柔軟的麻糬和不甜的豆沙加上微酸的草莓,一口入進口腔廳堂層次交織出府城點心製作的歷史亙古美。 

一顆30元

剖半後層次分明

若不是府城人的忠心耿耿勤奮傳承,府城就不會擁有這麼多的美食點心。到府城,如果你的胃太小,如果你是年紀已長,那我就要說你和府城美食說掰掰,因為小小的胃袋絕對裝不了府城三步一家五步一家的美味小吃點心。 

年長者怕三高疾病纏身也無法大飽口福,所以到府城趁年輕,甜食、鹹食、炸物、油物統統下肚,健康腸胃讓你消化得平安快樂又能對府城美食搜刮盡盡了無遺憾,這才能獲得府城美食巡禮成就感和滿足感呢!

註明:福樂屋手工麻糬位在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13號,天壇巷子正對面。電話--06-221-2727,草莓大福一個30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192181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迷戀大福
2010/07/05 11:56

被妳的府城美食掰掰說,逗得一笑!

就說那大福唄,就因年事長代謝慢,以前一口氣敢嗑兩個......現在吞一個都有"罪惡感"說~~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5 12:00 回覆:

我在地球活了將近半世紀

我的臟器開始衰退

對府城美食恐已成下世情緣

哀哉

府城小吃

這一生我竟沒有嚐個痛快和過癮

真是遺憾終身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樂屋的草莓大福
2010/07/05 03:46
台灣的吃
處處見驚喜
流口水ing~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5 10:20 回覆:

piggle家也不賴

因為有piggle 的高超手藝

要吃什麼就有什麼哩

當然台南小吃更是不容小覷哩

下次妳返台記得府城一吃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莓大福
2010/07/05 02:16
看著看著又讓我口水流成河
我們這兒, 啥都沒
還是台灣棒!!!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5 10:18 回覆:

是啊

台灣是小吃天堂

離開了她

將淚灑天堂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4 14:08
  裡面的餡看起來好滿噢...ˇ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5 10:16 回覆:

只有誠心的府城人

才會做出如此飽滿的草莓大福

妳台南了沒

還沒

趁暑假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