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濱齒草埔入夜有屋子在做法式料理
2020/04/29 16:10:28瀏覽1616|回應1|推薦25

白天看這海邊有座橋,叫齒埔橋,之前一天是去拜訪吳若石神父。這家無菜單料理的家以台11線88.5公里處的指標當定位地址。

88.5標示牌正好在屋子前面,屋子是堅固的水泥三樓房,蓋得規矩也簡潔,在曠野的東部不是農舍就是鐵皮屋這幢新穎屋子讓人印象深刻。

一年四季海風會直接吹襲,夏天看海應該浪漫不已,如果兇猛颱風來登陸,不知會恐慌嗎 ? 因為離海只有幾十公尺。

餐廳要預約,主人規定晚上六點前到,要與不認識的客人要像朋友一樣一起開動吃飯。

進去前我們輕敲門,在吧檯前一位小姐正在忙,已有兩位客人到了。餐廳布置簡潔雅致樸素,我們靠窗的位子我很滿意。

要入夜了,灰濛濛的天色好似灰紗布遮住窗戶把外面的海皴擦得模糊遼遠,我的凝視貼在窗戶邊,公路只有幾輛疾馳的車輛,其餘就靜定靜悄。

室內如法國普羅旺斯鄉村浪漫的氣息,點亮的蠟燭溫暖一室,還有牆上展覽的畫陪襯,藝文且浪漫,忘了在有滿山梯田粗獷奔放的台東長濱。

陸續其餘客人進來了,共有五桌。桌子上早已放好餐具、菜單,菜單共八頁,有詩作有菜單介紹和每道菜料理過程。

昏黑的燈光下我開始閱讀,"所有的人都能用自己的翅膀飛行"白色司迪麥,這品牌的口香糖三十年前很受歡迎,廣告用語創新,於今天文創流行時代來看還是很前衛,記得"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那句也響亮。

晚上要吃五道菜,一道甜點與茶飲,如果要喝酒,主廚也推薦三款。

夜更深,海看不見了,只有屋子有燈火,大家輕聲交談,宴會要開始了,只是有很多陌生人的派對,安靜是今晚的特色。

預約時餐廳已叮嚀,用餐務必保持安靜,看來如一蘭拉麵,訴求專注與認真。

要上第一道菜,名叫鬼頭刀魚糕。魚糕應該是日本食物,事實就是魚板、魚丸之類,鬼頭刀肉韌實適合做魚丸,主廚用豬骨雞骨熬成湯再以洋菇碎粒勾芡覆蓋一起就食,那是鮮上加鮮,雖不多,因飢餓,吃後意猶未盡。想起廖鴻基寫的鬼頭刀,母的被捕,公的死命跟隨,不知我們啖下的可是夫?還是妻?孤單那尾最後呢?(我在焚琴煮鶴嗎?)

每吃之前,餐廳那位小姐都會把菜作法說一遍介紹一番,讓大家吃得有感情,不會糊里糊塗。

第二道是鹵水鴨胗,鴨胗很硬要煮到軟爛很費力。這道鴨胗先汆燙再以四川鹵水煮到軟用荖葉包覆吃,醬汁很特別是用巧克力熬煮,盤子散落的有糖醋蘿蔔丁,芥末花菜泥,碎花生和石榴以及我從來沒聽過的越南洛葉油(洛葉就是胡椒葉)。鴨胗的味道早消失,最強烈的是巧克力醬,苦中帶著焦香,有墨西哥菜的風格。

第三道是福菜粥,很台灣本土的食材。芥菜醃漬曬乾可以依時間不同而為福(覆)菜、酸菜、梅乾菜。苗栗公館的福菜最有名,煮福菜三層肉湯酸溜好喝。

要把福菜煮成粥,還真新鮮,廚師用泰國米的不黏與長濱米的黏再搭配豬骨湯一起熬煮,上菜時以鹽麴醃漬的鮭魚與烤過的海苔還有白芝麻一起就食。

吃時有鮭魚烤飯糰的影子,福菜粥已很鮮美,再配上海苔與鮭魚,口腔享受的鮮美非常悠久,份量不少,吃到飽足。

第四道是燒烤小龍蝦,主角是龍蝦,配角是馬鈴薯泥。

龍蝦用蛋黃醬燒烤,在旁襯托用酸奶拌的薯泥,周邊如星散佈的是糖水漬過再用柴火煙燻過的小番茄、地膚子(可以當中藥)以橄欖醬煮熟、大頭菜切圓片以醋、鹽水煮透、番茄醬點綴,番茄醬可不是簡單出場,用了龍蝦殼、黑種草、白酒、蒜頭去提煉而成,味道多層次,蝦肉的鮮還是最明顯。

第五道是柴燒鴨胸,鴨子不僅是法國菜常見的,在台灣鴨肉也是常吃的佳餚,宜蘭櫻桃鴨是廚師愛用的鴨肉。

鴨胸要連續處理好幾晚,先用茶葉蛋香料滷包加鹽水泡一晚,再來灑米麴風乾兩晚,然後用肉桂木去煙燻鴨肉,再搭配巴米哥醋漬的葡萄乾與鴨油炒的青江菜,還有如河岸雜草叢生的炸乾蘿蔔絲,醬汁是濃縮咖啡與薑味烏梅汁,這道吃時一直覺得時間過好慢,乾蘿蔔絲也太多了吧,鴨肉被雜草遮掩,肉的鮮美被多種滋味攪亂失去原本的肉味。

終於要吃甜點了,是優格與鮮奶油做成的酸奶油,然後再加與蘭姆酒與鮮奶油做成幕斯,搭配奶油煮的蘋果與鹽味昆布凍,所幸有爆米花、糖衣蔓越莓來增加甜度與脆感,給這餐畫下美麗句點。

最後的飲品不是咖啡也不是奶茶是漢方調味茶,有水果與中藥。

哈哈,這一餐廚師真是精心設計,絞盡腦汁,以台灣本土食材搭配日本四川越南等國的烹調調味,真像藝術創作,到底是如何聯想並配一起?

餐畢公路更寂靜,長濱的海邊有法式浪漫燭光美食,不再只是黑暗與僻靜與荒涼,吃完趕緊結帳,我們預約的計程車已在門口等候,要回到金剛山腳下的住處,用走的可不好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32898948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18:27
這家,在台東長濱的法式料理,看起來很不錯喔!
台東以前去過,都吃小吃或羊肉爐
從來,沒有聽過:台東有法式料理
每道菜都做得,賞心悅目!
想必,很好看又很好吃!
氣氛很好!
每道菜很用心!
五道菜加上甜點、茶飲,應該很飽!
請問您,這家餐廳的地址或網址?
未來有機會,我想去品嚐看看
我本來是在做烘焙創業的
今年休息了!
先把身體調養好~
最近,我寫一篇文章,邀請您來賞文,謝謝你

願上帝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20-05-04 16:11 回覆:

只要搜尋齒草埔法式料理就會出現他們的臉書網頁,可以留訊息訂位。

長濱法式料理不只一家,另一家據說更美味,只因那天沒開。

還有好幾家,花東餐飲進步很多,可以去搜尋參考。

謝謝指教。

1齒草埔

https://www.facebook.com/chihcaopu

2另一家

https://evilmi.pixnet.net/blog/post/35155981

3長濱100號小馨廚房

https://margaret.tw/post-4511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