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演義相關的相聲梗
2016/08/08 17:22:32瀏覽903|回應0|推薦6
一、為何叫「三國」:書中帶「三」字的目錄多


二、三個做小買賣的:劉備賣草鞋、張飛賣肉、趙雲賣年糕


三、三妻:劉備拋妻、呂布戀妻、劉安殺妻


四、三句俏皮話:劉備摔孩子、張飛拿耗子、周瑜當當窮都督


五、三張斷三橋:張飛當陽橋、張任金雁橋、張遼小師橋


六、三匹驢:呂伯奢沽酒、黃承彥雪中吟詩、諸葛子瑜之驢


七、三奇:道冠八卦衣、羽扇、四輪車


八、三不明:有姓無名喬國老、有名無姓貂嬋、無名無姓督郵


九、三不知去向:貂嬋、督郵、徐庶


十、八扇屏之小孩子


想當初,大宋朝文彥博,幼兒就有灌穴浮球之智;司馬溫公,倒有破甕救兒之謀;漢孔融,四歲讓梨,懂得謙遜之禮;黃香九歲溫席奉親;秦甘羅,一十二歲身為太宰;唐劉晏,年方七歲,官舉翰林;三國中,周公瑾,七歲學文,九歲習武,一十三歲官拜水軍都督,統領千軍萬馬,執掌東吳六郡八十一州之兵權,施苦肉、獻連環、祭東風、借雕翎、赤壁鏖兵、火燒戰船,曹操一見,望風鼠竄,險些命喪江南。雖有臥龍、鳳雛之相幫,這周瑜也算小孩子當中一魁元也


十一、八扇屏之莽撞人


後漢三國,狼煙四起,亂兵紛紛。有豪傑,在桃園之中,烏牛白馬祭天地、結為異姓金蘭,誓言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這三位兄弟,大爺,姓劉名備字玄德,乃中山靖王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二爺,姓關名羽,字雲長,生就面如重棗,鳳目蠶眉;三爺,姓張名飛字翼德,家住涿州范陽郡,慣以屠宰為業;後續四弟,姓趙名雲字子龍,東征西討,未曾落敗,故而稱為常勝將軍。只皆因,長坂坡前一場鏖戰,那趙雲為救幼主,單槍匹馬獨闖曹營,砍倒大纛兩桿,奪槊三條,馬落陷坑,堪堪廢命。


曹孟德正在山頭之上觀戰,見一穿白小將,白盔白甲白旗號,坐騎白龍馬,手使亮銀槍,在亂軍之中左右衝突,如入無人,不由暗自點頭。一旁,有徐元直保護趙雲,這徐庶自從進了曹營,未獻一計,今日一見趙將軍馬落陷坑,堪堪廢命,口尊:「丞相,若能收服此將,何愁大事不成?」


曹操言道:「只恐倉促之間,不肯降我。」徐庶言道:「丞相何不生擒於他,再觀後效?」曹操聞聽,急忙傳令:「令出山搖動,三軍聽分明,我要活趙雲,不要死子龍,倘有一兵一將敢傷趙將軍之性命,八十三萬人馬,千員上將,無論何人都要與他抵命。」三軍聞聽此令,不敢近前,只有後退。


趙子龍一仗白龍馬之神駿,二仗手中青釭劍鋒利無比,在長坂坡殺了個七進七出,槍起劍落,連斬五十一員名將,這才闖出重圍。曹操一見,如此勇將,焉能放走,後面緊緊追趕,來至在當陽橋前,張飛趕到,高叫:「子龍!不必驚慌!某家在此,料也無妨!」


讓過趙雲人馬,曹操趕到,不見趙雲,只見一黑臉大漢,站在橋頭之上,曹操忙問夏侯惇:「這黑臉大漢,他是何人?」夏侯惇言道:「他乃張飛,是一莽撞人!」曹操聞聽,大吃一驚:「嗚呀!想當初關雲長在白馬坡斬顏良之時,曾對某家言道,他有一結拜三弟,姓張名飛字翼德,能在萬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同探囊取物、反掌觀文一般,今日一見,過然英勇。來!撤去某家青羅傘蓋,我要觀一觀這莽撞人的武藝如何!」


青羅傘蓋撤下,只見張飛豹頭環眼,面如潤鐵,黑中透亮,亮裡透黑,頦下扎裡扎巴一副黑鋼髯,猶如鋼針,恰似鐵線,頭戴鑌鐵盔,二龍鬥寶,朱纓飄灑,上嵌八寶,是輪、羅、傘、蓋、花、罐、魚、長,身披鎖子葉連環甲,內襯皂羅袍,足登虎頭戰靴,跨下萬里煙雲獸,手持丈八蛇矛,站在橋頭之上,咬牙切齒,搥胸憤恨,大罵:「曹操聽真!現有你家張三爺在此!或攻或戰或進或退或爭或鬥,不攻不戰不進不退不爭不鬥,爾乃匹夫之輩!」


大喊一聲,曹兵湧退;

大喊二聲,順水橫流;

大喊三聲,直把當陽橋喝斷。


後人有詩讚之曰:


長坂坡前救趙雲

喝退曹操百萬兵

姓張名飛字翼德

萬古流芳!莽~撞~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956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