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選粹-《再批三國》
2009/10/10 04:51:36瀏覽1079|回應0|推薦3

再批三國  魏龍豪、吳兆南合說

甲:這個…曲藝節目的形式呀…很多。
乙:有說有唱。
甲:單行兒大鼓、說唱故事。
乙:嗯!
甲:有紅樓的段子,有聊齋的段子。
乙:三國的段子也不少哇!
甲:對!京韻大鼓的節目裡呢,就有單刀會。
乙:還有古城會呀!
甲:博望坡。
乙:戰長沙!
甲:草船借箭。
乙:華容擋曹!
甲:喲呵!行啊!
乙:什麼呀?
甲:看起來您對三國這部書…還挺熟的嘛!
乙:我不敢說熟吧,喜歡、常看三國嘛!
甲:哦!您是…滿腦子三國。
乙:嘿!哪裡哪裡!
甲:您是一肚子三國。
乙:你才一肚子三國呢!
甲:欸?!…我這不是誇您麼?怎麼啦?掛不住啦?
乙:誇我?!…有這麼誇人的麼?
甲:怎麼啦?
乙:哦!一肚子三國…那就是說…我一肚子都是主意啊,嚇得誰都不敢跟我交朋友了,那好什麼好啊?
甲:一肚子主意那有什麼不好呢?那是智慧呀!眉頭一皺計上心頭嘛。
乙:哦!主意多,是智慧。
甲:那代表您的頭腦靈活、反應敏捷嘛。
乙:喲!那我可錯會了意了!
甲:那您是怎麼想的呢?
乙:我當是一肚子壞主意呢!
甲:那大概是你虧心事做多了。
乙:欸!對!…啊?!
甲:不不……我是說呀,您聯想得太多啦。
乙:哦!那就是了。
甲:這個主意,當然是有好有壞囉。
乙:對!
甲:要看是對誰用。
乙:嗯!
甲:怎麼個用法。
乙:欸!
甲:所以說三國這部書啊!…就是比主意、比智慧!
乙:比誰…最有能耐,誰…最有本事。
甲:對!…您常看三國?
乙:嗯!
甲:依您說,這個三國裡頭,誰的能耐高?誰的本事大?
乙:那要依我看吶,能耐最大的,就得屬諸葛亮。
甲:諸葛亮有什麼本事啊?
乙:呃…諸葛亮能耐可大啦!沒聽人說麼?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嘛!
甲:呵?這就是諸葛亮的本事啊?
乙:當然還有啊!他仰知天文、俯察地理,知陰陽、曉八卦,未出茅蘆,先知三分天下,可稱蓋世奇才!我看三國裡頭啊,就得屬這諸葛亮,能耐大、本事高。
甲:哦!諸葛亮的能耐大?
乙:對!
甲:那到了五丈原,他怎麼會死在司馬懿的手裡了呢?
乙:嗯?!
甲:嗯?!怎麼?
乙:那就是…呃…司馬懿有能耐囉。
甲:那司馬懿有什麼能耐呢?
乙:司馬懿是領兵大元帥啊!就拿那個取街亭來說吧,他自個兒都不用去,派張郃去奪取,一戰成功了,司馬懿多有能耐呀!
甲:司馬懿要是有能耐,得了街亭…怎麼還讓趙雲給追得滿街亂跑哇?
乙:噯!對呀!呃…那那…那這麼一說呀,那得說是趙雲,趙子龍有能耐!
甲:欸!趙雲又有什麼能耐呢?
乙:趙雲吶!那常勝將軍嘛,百戰百勝、英勇無敵,長坂坡救阿斗,七進七出,闖出重圍,那得多大的能耐呀!
甲:這趙雲要是那麼有能耐…為什麼到了當陽橋,還讓張飛給斷路呢?
乙:那…那就是張飛最有能耐。
甲:張飛能耐大?
乙:能耐大!
甲:虎牢關戰呂布,為什麼哥三打人家一個人呀?
乙:那是呂布最有能耐!
甲:呂布要是有能耐…白門樓怎麼會落在曹操的手裡呢?
乙:哦!那曹操有能耐!
甲:那曹操要有能耐…火燒戰船,怎麼會把鬍子都給燒沒了?
乙:那…照你這麼說…
甲:你說誰有能耐?
乙:呃…我說你有能耐。
甲:我有什麼能耐呀?
乙:你把我都這個這個問得一愣一愣的,你還沒能耐嗎?
甲:您真要看過三國呀!
乙:嗯!
甲:那我問問你!
乙:嗯!
甲:三國志,是誰作的?
乙:這我知道,陳壽!
甲:三國演義誰寫的?
乙:羅貫中嘛!
甲:誰都批過三國?
乙:這我也知道,金聖歎金批,毛宗崗毛批,乾隆皇上御批。
甲:還有呢?
乙:還有哇…
甲:嗯!
乙:欸?!還有誰呀?
甲:魏批!
乙:哦!魏批…嘿!這我知道!聽說過…那不是說那個趙子龍賣年糕那個對不對呀?
甲:那是早期的作品啦!
乙:哦哦哦!那最近你又對雷公胡批了些個什麼呀?
甲:這都是有根有據的!什麼叫胡批呀!?
乙:欸!最近還有新發現?
甲:對於喜愛三國以及研究三國的人來說。
乙:嗯!
甲:這是個新發現。
乙:是啊!
甲:偉大的貢獻!
乙:哦!
甲:您…可以看看…
乙:哦哦哦!
甲:參考參考!
乙:那個…各書局…都有嗎?
甲:呃…買不到。
乙:喲!賣完啦?
甲:還沒出版呢。
乙:哦沒…沒出版你說它幹嘛呀!?
甲:欸!你別看沒出版。
乙:嗯!
甲:這部再批三國的論點,我已經擬定完成。
乙:嗯!
甲:現在在做最後的校正工作。
乙:欸!能不能您先…欸!介紹一點兒?
甲:可以呀!
乙:欸!
甲:再批三國裡頭哇…
乙:欸!
甲:我們研究的重點吶,仍然脫離不了三字兒。
乙:哦!是啊。
甲:嗯!有三句俏皮話兒…三張斷三橋…
乙:哦!
甲:三不知去向…
乙:嗯!
甲:三不知道…
乙:啊!
甲:三匹驢…三不明…三奇三醜…
乙:呃…這這這是…啊?這俏皮話兒…也在這裡頭…要說相聲是怎麼著?
甲:什麼呀!?
乙:啊!
甲:這三句俏皮話兒呀…
乙:啊!
甲:在民間廣為流傳…那您一定知道!
乙:頭一句?
甲: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乙:欸!這句我懂。那就是說他呀…假裝好人。
甲:為什麼單擱在劉備身上呢?
乙:呃…他…呃…為什麼呢?
甲:欸!這點兒就表明了…劉備奸詐的政治手腕。
乙:哦…!
甲:劉備摔孩子…
乙:嗯!
甲:摔得是誰呢?
乙:呃!他的兒子,阿斗啊!
甲:他收買誰的人心呢?
乙:趙雲吶!
甲:還有呢?
乙:還有?還有誰呀?
甲:趙雲揣著阿斗…
乙:啊!
甲:殺了個七進七出!
乙:對!
甲:闖出曹營!
乙:是!
甲:見著劉備,把阿斗交給他爸爸手裡,劉備不但沒親一下這個兒子,還當著文武群臣說,為孤一孺子,險傷一員勇將,要你何用!叭嘰!把那孩子給摔地下了!
乙:那不摔死了嗎?
甲:死不了!
乙:怎麼?
甲:我不是說過嗎!
乙:啊!
甲:這劉備的長相啊…跟人不一樣啊!
乙:那礙著模樣什麼事兒啊?
甲:兩耳垂肩,他這個雙手啊…過膝呀!
乙:哦!…劉備的胳臂特別長!
甲:欸!你想啊…他這麼一哈腰…
乙:啊!
甲:把孩子就放地下了…
乙:啊!
甲:還沒等待孩子翻身呢…他又把他抄起來了。
乙:哦呵呵!是啊!
甲:他這個呀…除了給趙雲看…
乙:嗯!
甲:也附帶的收服文武群臣,大家夥兒的心。
乙:哦!一舉數得!
甲:對!其實劉備呀…壓根兒就沒想摔。他要是真想把阿斗給摔死啊,那趙雲也不願意。
乙:怎麼呢?
甲:他為了救這孩子殺了個七進七出…
乙:是!
甲:累得跟龜孫子一樣…
乙:啊!
甲:糊裡糊塗你把孩子給他摔死了…
乙:欸!
甲:他不是白費勁兒了麼?
乙:欸!那倒是…
甲: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乙:那麼這第二句俏皮話兒又是?
甲:張飛拿耗子-大眼兒瞪小眼兒…
乙:欸?這句又怎麼講呢?
甲:張飛屋裡有耗子…
乙:嗯!
甲:攪得他睡不著覺,所以他半夜呢,起來拿耗子…
乙:大眼瞪小眼呢?
甲:你想呀!那張飛眼睛多大?
乙:嗯!
甲:耗子眼睛多小?
乙:啊!
甲:他看見耗子光瞪眼…
乙:啊!
甲:可不知道應該怎麼拿…耗子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跑…
乙:嗯!
甲:兩邊兒…乾瞪眼兒!
乙:哦!乾耗著!
甲:對!這話就是說呢…有些人吶…遇見事兒光著急想不出主意來…你看我、我看你…一塊兒大眼兒瞪小眼兒…解決不了問題…
乙:那……第三句呢?
甲:周瑜當當-窮督都…
乙:這我知道!
甲:怎麼講呢?
乙:這周瑜啊!…官拜水軍督都…可是呢…他不貪汙、不受賄、不收紅包…
甲:嗯!
乙:不拿回扣…吃死薪水…等小孩上學繳學費呀…沒錢了…把靴子當了…欸!繳學費!所以說呢…就叫周瑜當當-窮督都…
甲:哦?這句俏皮話兒是這麼講的嗎?
乙:那……這……依您說?
甲:這督都呀…是借字抄音…
乙:啊!
甲:這句話呢!是批評那些個碎嘴仔…不辦正事兒…淨說廢話…
乙:哦……也有這麼解釋的……呵呵……
甲:什麼叫也有哇!你那是裱糊匠搬梯子-胡云!
乙:欸!好好好好好好好!那什麼是……三張斷三橋哇?
甲:張飛喝斷當陽橋!……
乙:哦!
甲:張任斷過金雁橋!……
乙:欸!
甲:張遼斷過小獅橋!……
乙:哦!
甲:這……你都知道嗎?
乙:哦!……不知道……欸!還有什麼……三匹驢?
甲:對!捉放曹裡……呂伯奢騎驢沽酒……這是頭一匹驢……
乙:第二匹驢呢?
甲:劉玄德二顧茅蘆回來……正碰見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
乙:哦!
甲:騎驢過小橋……在橋上……還唸了一首梁父吟的詩……
乙:那是什麼詞兒呀?
甲: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長空雪亂飄,改進江山舊。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紛紛麟甲飛,傾刻遍宇宙……
乙:哦!……
甲:騎驢過小橋,獨歎梅花瘦。這裡邊兒……是不是有一匹驢?
乙:哦!……這才兩匹呀!……那第三匹驢呢?
甲:諸葛亮有個哥哥……叫諸葛瑾……
乙:這個我知道!他號叫子瑜……是孫權的謀士……我問的是那第三匹驢……
甲:那你聽著呀!
乙:您說呀!
甲:這個諸葛瑾這個人呀……他這個……長臉龐兒……
乙:哦!
甲:大下巴顆兒……
乙:是啊!
甲:這腦袋呀跟驢一樣……
乙:嗐唷!
甲:因此他就算一匹驢……
乙:這!?不像話!
甲:啊?!
乙:拿人比驢呀?
甲:欸!你別急嘛!
乙:啊!
甲:真有一匹驢!
乙:你說!
甲:有一次東吳大宴群臣……
乙:嗯!
甲:邀請了諸葛子瑜父子參加……
乙:哦!
甲:他兒子呢……叫諸葛闕……
乙:是!
甲:那年吶……才七歲……
乙:哦!
甲:在酒席宴前……有人跟諸葛瑾開玩笑……
乙:哦!
甲:拉了一匹驢來……
乙:哦!
甲:在那驢腦袋上呢……用白粉寫了四個大字……
乙:哦?
甲:諸葛子瑜……
乙:呼?
甲:大小官員一看吶……是哄堂大笑!
乙:呵呵!這個玩笑開大了!
甲:諸葛瑾當場受辱啊!急吧……這是開玩笑……
乙:是!
甲:不急吧……大庭廣眾之下……真糗哇!
乙:左右為難!
甲:欸!……這時候呢……諸葛闕一看……爸爸受了氣了……
乙:怎麼辦呢?
甲:你別看他是小孩兒……
乙:啊!
甲:真有主意!
乙:嗯!
甲:拿起筆來……在那四個字兒底下……他給添了兩個字兒……
乙:哪兩個字兒呀?
甲:之-驢-
乙:幹嘛呀?
甲:欸!再一唸就好聽啦!──諸葛子瑜之驢
乙:嘿!……
甲:吃完喝完……爺兒倆就把那匹驢騎回去了……
乙:嗨唷!哈哈!驢歸他啦?
甲:這不一共三匹驢了嗎?
乙:對!欸!……那三奇呢?
甲:這三奇呀……全出在諸葛亮一個人身上!
乙:哦!出他一個人身上……
甲:對!
乙:那第一奇?
甲:人家上陣是頂盔冠甲……
乙:嗯!
甲:他不是!
乙:啊!
甲:他上陣是戴道冠……穿八卦衣……
乙:嗯!
甲:這……是不是一奇?
乙:是!……那第二奇?
甲:人家上陣使刀使槍……
乙:嗯!
甲:他不!他上陣……不論春夏秋冬……老拿著一把羽毛扇子……這算不算是一奇?
乙:夠奇的!……那這第三奇呢?
甲:人家上陣打仗都騎馬……
乙:嗯!
甲:他不!
乙:嗯!
甲:他上陣都是坐汽車……
乙:是!……什麼呀!?汽車呀!?
甲:啊!汽車呀!
乙:那漢朝就有汽車啦?
甲:呃……他是那個什麼……那是老汽車了……
乙:沒聽說過!
甲:啊!……那個……怎麼會沒有呢?
乙:那年頭能有汽車麼?
甲:那年頭有木牛流馬……
乙:對!
甲:那不就是機器嗎?
乙:那也不能算是汽車呀!
甲:欸!汽車!這真是有根據的!不是瞎掰呀!
乙:啊!你的根據在哪兒呢?
甲:有齣國劇「失街亭」,你聽過嗎?
乙:嘿!不但聽過!還會唱呢!
甲:那就更好解釋了!
乙:啊!
甲:諸葛亮一上場……唸了一個大引子……
乙:那也叫雙引子……
甲:怎麼唸的?
乙:羽扇綸巾……四輪車……快似風雲……
甲:好!這羽扇綸巾……是什麼?
乙:這是……諸葛亮手裡拿的扇子跟穿戴呀!
甲:四輪車呢?
乙:四輪車呀!
甲:四個轂櫓兒……那不是汽車……那是什麼呢?
乙:哦!四個轂櫓兒就是汽車呀?
甲:廢話!少一個轂櫓兒……那成三輪兒了!
乙:嗐!那也不見得就是汽車呀!
甲:那後邊兒那句「快似風雲」……
乙:嗯!
甲:您想想……什麼東西能快過風雲呢?
乙:啊!
甲:那麼快……除了飛機飛彈……那就是汽車了嘛!
乙:哦!這快似風雲……
甲:欸!多快呀!不過那會兒的汽車呀……跟現在的構造不一樣……
乙:哦!有區別!
甲:欸!……那個司機駕駛的那個位置……不同……
乙:哦?怎麼不一樣啊?
甲:現在汽車……都是一個人坐在前面兒開……
乙:對呀!
甲:那會兒是兩個人……
乙:在後邊兒開?
甲:不!在後邊兒推……
乙:啊?那你說它幹什麼呀?
甲:唉唷!不推它不走嘛!
乙:哦!……這麼個三奇?……
甲:對!諸葛亮一個人包辦了!
乙:那什麼又叫三不明啊?
甲:三國裡頭有三個人……
乙:嗯!
甲:姓名不明……
乙:啊!
甲:一個是有姓無名……一個是有名無姓……
乙:嗯!
甲:還有一個是無名無姓……
乙:別忙別忙別忙……
甲:嗯!
乙:您說清楚了!這是誰跟誰?什麼跟什麼?
甲:有姓無名的……是東吳的喬國老……
乙:呵!不對不對!
甲:嗯?
乙:這不是姓喬,名國老嗎?
甲:嗐!這國老是皇親的稱謂!
乙:哦!
甲:不是人的名字……
乙:哦!
甲:說白了這也就是老丈人!
乙:哦!
甲:你們家的人……是有叫國老的……還是有叫國舅的?
乙:啊!都沒有!
甲:還是呢!……所以他有姓無名……
乙:哦!對!……欸!不對呀!?
甲:啊!
乙:喬國老有名字啊!
甲:叫什麼啊?
乙:喬玄!
甲:你是打哪兒聽來的呀?
乙:那國劇「甘露寺」裡頭,老生一上來不是報「老夫喬玄」……
甲:那不對!
乙:怎麼不對呀?
甲:書本裡頭……根本沒名字……那是後來編戲的給他編了個名字……叫喬玄……
乙:欸!那為什麼單叫喬玄?
甲:他姓喬,沒有名字……他的名字在那兒懸著呢……
乙:哦!……懸著吶!
甲:啊!
乙:那有名無姓呢?
甲:那王司徒巧使連環計裡邊兒的貂蟬!
乙:貂蟬有姓呀!
甲:姓什麼呀?
乙:姓貂,名蟬,字丫鬟嘛!
甲:噗嘿!唉呀!……這人真糊塗呀!
乙:嗯?
甲:那貂蟬是王允府裡一名歌伎呀!
乙:啊!
甲:貂蟬是她的藝名!她的本名兒……叫任宏昌……
乙:這三國原文上沒有這個呀!
甲:史上有哇!……哦!光看演義……您就研究三國呀?……這任宏昌是山西人!
乙:哦!領教領教領教……欸!那無名無姓的?
甲:張翼德怒鞭督郵……
乙:哦!
甲:那個督郵……不就無名無姓麼?
乙:欸!這個督郵……是幹什麼的?
甲:督郵哇!是當時的信使……
乙:哦!
甲:他剛一露面兒,就讓張飛綁樹上給一頓臭揍……
乙:你瞧欸!
甲:以後再也不提他了……
乙:啊!
甲:三國這書裡呀!要說呀!就屬這督郵是最窩囊最冤最倒霉的了!
乙:怎麼呢?
甲:白挨了一頓揍不說呀……連個名兒姓兒都沒留下來……
乙:合著就為挨揍來的!
甲:嗯!
乙:那麼……那個……三不知去向呢?
甲:貂蟬不知去向……
乙:啊!
甲:徐庶不知去向……
乙:哦!
甲:這個督郵……也不知去向了……
乙:哦!就挨這頓打……欸!那三不知道又是什麼呢?
甲:三國裡有這麼三個人……他們家的事呀……你問誰……都不知道……叫三不知道……
乙:那……您讓他們問我呀!我知道!
甲:哦?……哦!……您知道……
乙:啊!
甲:那我問問您吧!
乙:嗯!
甲:周瑜姓什麼?
乙:姓周,名瑜,字公謹嘛!
甲:嗯!他姥姥家姓什麼?
乙:他姥姥!?……那不知道!……
甲:這就一個不知道了!……諸葛亮姓什麼?
乙: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道號臥龍呀!
甲:嗯!諸葛亮他姥姥家姓什麼?
乙:這個!?……欸!……不知道……
甲:這就兩個不知道了!
乙:哦!那三個不知道呢?
甲:張飛姓什麼?
乙:張飛呀?姓張名飛字翼德!
甲:他姥姥家姓什麼?
乙:你怎麼盡問姥姥家呀?
甲:不!你知道不知道嘛?
乙:不知道!
甲:欸!這不是三個不知道了嗎?
乙:去!不但我不知道!問誰也是不知道!
甲:欸!……我就知道!
乙:你知道?
甲:我都知道!
乙:哦?……那……周瑜他姥姥家……姓什麼?
甲:姓既!
乙:諸葛亮……他姥姥家呢?
甲:姓何!
乙:這三國的原文裡頭沒有哇!?
甲:怎麼沒有呢?那是你沒注意呀!
乙:哪一點兒有哇?
甲:周瑜臨死的時候仰天長歎……說了一句話……
乙:哦!
甲:就把他跟諸葛亮的家世背景兒……都說得很清楚哇!
乙:哦?說什麼來著?
甲:既生瑜而何生亮!這就是說,姓既的老太太生的周瑜,姓何的老太太生的諸葛亮嘛!
乙:嗐!不對呀!
甲:啊?!不對?!
乙:人家是說呀……既然生了我周瑜了……又何必再生個諸葛亮來氣我呢……
甲:欸!……欸!……哦!哦!……你那是誤解……
乙:哦?我誤解呀?
甲:欸!我這兒才是正宗哇!
乙:嘿!好嘛!……欸!你說這個張飛……他姥姥家又姓什麼呢?
甲:姓吳!
乙:欸?你怎麼知道呢?
甲:欸!咱們不是有一句俗話麼?
乙:啊!
甲:你怎麼無事生非呢?
乙:啊!
甲:就是吳氏老太太……生的張飛嘛!
乙:嗐!您……您這個呀……叫做狗戴絞子-胡勒呀!
甲:唉呀!一點兒也不胡勒!
乙:啊!
甲:你看他為什麼不說「吳氏生雲」呢?
乙:啊!
甲:我要說趙雲他姥姥家姓吳,那是胡說八道!張飛他姥姥家姓吳,沒錯兒呢!
乙:還沒錯兒呢!
甲:嗯嗯!
乙:哦!那無事生非呀……
甲:啊!
乙:就是說那無聊的人……沒事找事兒……
甲:不不不!誤解誤解!你這是誤解……
乙:啊!
甲:你雖然看過三國,也不能算是研究過三國。
乙:嗐!……你淨問姥姥家!那誰能知道哇?
甲:那……要……那要問什麼呢?
乙:你要是問三國裡邊兒主要的人物……有根有判的……我沒有不知道的!
甲:是嗎?
乙:嗯!
甲:那……也不見得吧?
乙:欸!……不信你可以問吶!
甲:好!那我問問你!
乙:啊!
甲:諸葛亮……算不算是主要的人物?
乙:嘿!……當然算啦!
甲:諸葛亮弟兄幾位?
乙:呃……弟兄三位……他們是哥兒三!
甲:諸葛亮排行在幾?
乙:行二!
甲:諸葛亮的哥哥叫什麼?
乙:諸葛瑾吶!
甲:諸葛亮的弟弟叫什麼?
乙:諸葛均!
甲:諸葛亮的爸爸叫什麼?
乙:諸葛珪!
甲:諸葛亮他爺爺叫什麼?
乙:他叫…… 
甲:叫?
乙:不……不……不知道!
甲:欸!不知道了吧?告訴你!
乙:欸!
甲:記住嘍!
乙:是!
甲:這是學問!
乙:諸葛亮的祖父叫什麼?
甲:豬八戒!
乙:嗐!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339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