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補軼-《紀曉嵐》
2012/09/01 16:45:07瀏覽513|回應0|推薦2
魏龍豪、吳兆南合說


甲:呃,跟您打聽個人,您知道嗎?
乙:誰呀?
甲:紀曉嵐。
乙:姓紀,叫小蘭,那麼準是女的,沒聽說過。
甲:啊?
乙:紀小蘭不知道,紀政我知道。
甲:廢話!亞洲羚羊,誰不知道啊?
乙:那您說的這位,紀........?
甲:紀-曉-嵐
乙:他是幹什麼咑?
甲:主編!編書的!
乙:哦!他編過什麼書啊?
甲:四庫全書。
乙:哦!童話故事啊?
甲:四庫全書是小人兒書啊?
乙:那個.....
甲:四庫全書是彙集了我國,三千年的典籍。
乙:嗯!
甲:分經史子集四部為綱
乙:哦!
甲:用四色的絹兒,做成書皮兒
乙:哦!
甲:經部用綠色,史部用紅色,子部藍色,集部灰色
乙:哦!
甲:象徵著春夏秋冬!
乙:哦!都不一樣的顏色
甲:欸!分為四十四類,三千五百零三種
乙:嗯!
甲:那是七萬九千三百三十七卷
乙:哦!
甲:抄成十六萬八千冊
乙:嘩!
甲:一共有七萬萬七千七百七十七萬七千七百七十七個字
乙:欸!你來著是怎麼了?
甲:全用毛筆,寫成蠅頭小楷
乙:欸?什麼叫蠅頭小楷呀?
甲:就是把每一個字兒啊,用毛筆寫得跟蒼蠅腦袋那麼大小
乙:唉唷!這麼些個字得抄多少個日子呀?
甲:要說也不算多呀,才十年
乙:啊?還不多吶?
甲:呃!不多不多!
乙:欸?為什麼不用電腦打字呢?
甲:沒有電腦打字機呀
乙:買一台呀
甲:這....那年頭兒哪兒買去啊?
乙:哪年頭啊?
甲:乾隆年間
乙:走!你這起鬨了是
甲:怎麼啦?
乙:問了半天,這人是清朝的呀?
甲:啊!
乙:那我怎麼會認識啊?
甲:我是問你知不知道這麼個人
乙:我知道他幹什麼呀?
甲:欸!紀曉嵐這個人,博古通今,能言善辯
乙:哦!
甲:不但有才學呀,他還好詼諧,做一個相聲演員,應該向他學習呀!
乙:哦!為編段兒相聲兒,買套四庫全書先背下來呀?
甲:嗐!怎那不開竅呢?
乙:我怎麼不開竅啦?
甲:我這不是指領你麼?
乙:嗯?
甲:這紀曉嵐吶,好詼諧。他鬧過的笑話兒,就是編寫相聲的好材料啊。
乙:哦!
甲:既然你不領盆,那就算我對牛彈琴了
乙:啊?
甲:不不!那我就另找別人了
乙:欸!對不起,嘿嘿!我道歉我賠理,您多包涵啊!
甲:欸!好!我接受了!能認錯的人吶,就是勇者。嘿!我喜歡交這樣的朋友。好!咱們前帳一筆勾銷,誰也不准再提了啊!
乙:啊?不提了可不行啊!
甲:啊?哦!你還打算翻老帳是怎麼著啊?
乙:不是啊,我想多知道一點兒關於紀小蘭的事,好做為編寫相聲的題材啊!
甲:哦!那是我誤會了,對不起您!
乙:呃!您....說的這位紀小蘭?
甲:本名兒叫紀昀,他的字,是曉嵐,山嵐的嵐。
乙:哦!我還當是蘭花兒的蘭呢,怪不得我拿他當小姐了呢!
甲:欸!去你的吧!他是乾隆年間的進士,官拜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乙:哦!
甲:他當過四庫全書的總篡
乙:現在叫主編
甲:對!紀曉嵐呢,他最怕的呀,就是天兒熱
乙:怎麼呢?
甲:因為他長得特別胖
乙:哦!一般來說,瘦人怕冷,胖子怕熱
甲:有一天呢,各位學士都在修書館抄書呢
乙:嗯!
甲:正好是三服,這天兒呢,是又悶又熱
乙:啊!
甲:人人汗流挾背,各各揮汗如雨
乙:呵呵,進了蒸籠了!
甲:這汗呢,還不能滴在抄書的紙上
乙:是啊,那就把寫好的字給印模糊了
甲:那叫展卷
乙:髒了
甲:不能要了,那得重寫
乙:麻煩大了
甲:麻煩大的是紀曉嵐
乙:怎麼呢?
甲:別人還好辦吶
乙:啊!
甲:出了汗,拿塊毛巾擦擦就行啦
乙:那....紀曉嵐呢?
甲:他太胖啊
乙:啊!
甲:汗出的跟下雨似的,連擦都來不及了
乙:喲!那怎麼辦呢?
甲:呃,乾脆吧!把辮子往腦袋上一盤,把衣裳一脫,來了個光板兒大吉
乙:呵!這回他可涼快了!
甲:啊!涼快是涼快了
乙:嗯!
甲:壞了!
乙:怎麼啦?
甲:乾隆來了
乙:哦!皇上駕到!
甲:他正趴在案子上抄書呢,現穿衣裳,那是已經來不及了
乙:唉唷!這不抓瞎了嗎!
甲:掛著個○○見皇上,赤膊接駕,有失儀之罪呀!
乙:唉呀!
甲:按律當斬!這腦袋就得搬家啦!
乙:這可不是鬧著玩兒咑!
甲:紀曉嵐急中生智。滋溜!
乙:怎麼呢?
甲:鑽桌子底下去了
乙:欸?皇上來,怎麼不事先傳旨接駕呀?
甲:乾隆這個人呢,好文。
乙:嗯!
甲:還愛做詩,一輩子做了九千多首詩,可是一首也沒有流傳開
乙:您又知道他這詩,做得怎麼樣啦?
甲:乾隆呢,還特別愛寫字
乙:哦!
甲:走到哪兒是寫到哪兒
乙:嗯!
甲:您逛故宮北海的時候留神看
乙:嗯!
甲:所掛的匾呢,差不多都是他寫的
乙:乾隆的字,好嗎?
甲:呃....皇上寫的字,誰敢說不好啊?
乙:哦!都得說好
甲:欸!大夥兒這麼一誇他呢,欸!他寫個沒完了。這天散朝之後呢,他沒傳旨,就擺駕修書館兒了
乙:為什麼呢?
甲:他怕一傳旨啊,大夥兒接駕耽誤了抄書
乙:哦!好意!
甲:蹓蹓撘撘呀,就過來了
乙:哦!
甲:進門兒一看啊,紀曉嵐鑽桌子底下去了!
乙:呵呵呵!
甲:乾隆心裡想,欸?你這是幹什麼啊?跟我藏門玩兒啊?
乙:呵!捉迷藏啊!
甲:乾隆一擺手,讓各位學士呢,不必離座接駕
乙:嗯!
甲:繼續伏案抄書
乙:哦!接著工作
甲:欸!乾隆呢,巡視了一下
乙:嗯!
甲:來到紀曉嵐的書案前面
乙:嗯!
甲:一屁股,可就坐在他那個凳子上了
乙:喲!
甲:紀曉嵐在外頭坐著,那還熱呢!
乙:啊!
甲:往案子底下這麼一趴,哈著個腰,窩著個脖子
乙:嗯!
甲:連氣兒,都喘不上來了!
乙:欸!
甲:乾隆再往前面兒這麼一坐,得!連縫兒,都給擋住了!
乙:嘿嘿嘿!
甲:紀曉嵐心裡想,嗐喲,這是誰這麼缺德呀?擋得連點風都不透啊
乙:誰呀?
甲:欸!但是又一想,可別罵人缺德,人家也許這是好意啊,誠心真擋的,是怕讓皇上瞧見我
乙:啊!自個兒胡琢磨!
甲:耶?怎麼半天了,也聽不見動靜啊?皇上走了沒走啊?要是走了,你們得告訴我一聲啊!照這麼個要是再悶一會兒,那就用不著午門斬首啦,案子底下就憋死活人啦!
乙:受不了啦!
甲:紀曉嵐實在繃不住了
乙:嗯!
甲:小聲的問了一句,欸!老頭子走了嗎?
乙:問大夥兒了
甲:乾隆答詞兒了,朕躬在此!
乙:喲!!
甲:紀曉嵐一聽,得了!還是沒躲過去
乙:那怎麼辦呢?
甲:趕緊從案子底下鑽出來了,跪在皇上面前,臣接駕來遲,罪該萬死
乙:自個兒請罪吧!
甲:乾隆一看他這模樣兒,那給氣樂了
乙:怎麼了?
甲:他光著個及寧滿頭大汗,那腦袋呀,憋的跟個茄子似的
乙:呵!
甲:這要是換了別人了,二話甭說,推出去就砍了。欸!對紀曉嵐,可不能這樣
乙:怎麼啦?
甲:乾隆他愛才啊!再說了,那四庫全書,還指望著他呢!
乙:呃!還有利用的價值呢!
甲:旁邊的人一看,可全都嚇傻了!
乙:啊!
甲:心呢,都提到嗓子眼兒了!
乙:替他擔憂
甲:乾隆說了,紀昀!
乙:這是叫紀曉嵐呢
甲:臣在!你叫我老頭子,是什麼道理呀?你講!有理則生,無理則死!
乙:嗐喲!皇上惱了!
甲:旁邊人兒這心吶
乙:嗯!
甲:可都快蹦出來了
乙:替他著急啊
甲:臣啟萬歲,老,乃長壽之意。萬年長壽為老;頭,為萬物之首,天下萬物的首領,曰頭。子,是聖賢之尊稱,孔丘、孟軻均稱為子,這麼連在一起呢,就是老-頭-子!
乙:呵!還真給講上來了呢!
甲:乾隆一聽,都是好詞兒。火沒啦,氣也消了!
乙:啊!你說這紀曉嵐,能言善辯,還是名不虛傳呢!
甲:好!恕你無罪,起來!
乙:呃!沒事啦!
甲:臣!謝主隆恩!磕頭起來,剛把衣裳穿好,乾隆又說了
乙:說什麼啦?
甲:紀愛卿,朕這有把扇子,你給題首詩吧!臣領旨!
乙:好在筆墨兒都現成
甲:紀曉嵐立刻展開了扇子,拿筆就在上邊兒寫了一首唐詩
乙:哪一首啊?
甲:王之渙的出塞
乙:哦!太熱了,他想找風大的地方,涼快涼快!
甲:哈哈!原詩呢,是這樣
乙:嗯!
甲: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乙:這是首七言律詩
甲:紀曉嵐對這唐詩啊,本來挺熟的
乙:嗯!
甲:大概因為剛躲過一劫啊,心裡頭一慌
乙:嗯!
甲:這首詩裡呢,他少寫了一個字兒
乙:喲?哪個字給落下啦?
甲:第一句,黃河遠上白雲間的間字,忘了寫了
乙:喲!
甲:乾隆拿過來一看,呵!這字是真好啊!黃河遠上...白雲.....嗯?
乙:看出來了!
甲:乾隆對唐詩也不陌生啊
乙:嗯!
甲:哦?存心落個字兒,想考考我?這是欺君之罪啊!當時就一繃臉兒,紀昀!
乙:得!要倒霉!
甲:臣在!你為何要少寫一字,欺瞞寡人呢?....嗯!
乙:唉唷喂!嚇我一跳
甲:嚇你一跳,旁邊的人剛把心放下來,聽皇上這麼一問,砰的一下子,又全把心給提起來,心裡頭就唸道,這紀曉嵐吶紀曉嵐吶,你今天是倒霉摧的呀,你怎麼會少寫一個字兒呢?
乙:他,怎麼回奏皇上呢?
甲:紀曉嵐接過扇子一看,啟奏萬歲,臣沒少寫啊!
乙:啊?
甲:這不是詩,是詞!題目就是,出塞詞!
乙:哦!他把詩,改成詞啦?
甲:乾隆一聽,差點沒把鼻子給氣歪了!好!詩是詩,詞是詞!
乙:嗯!
甲:這不一樣!
乙:是呀!
甲:你要能唸出來,寡人就恕你無罪,臣領旨
乙:啊!還領旨呢!領死吧!
甲:紀曉嵐手捧玉扇,高聲朗誦
乙:他是怎麼誦咑?
甲: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乙:啊?有這麼一闕詞嗎?
甲:幸虧乾隆也不真懂,再搭著那年月呢,詩詞都不用標點符號
乙:啊!
甲:要擱到現如今吶,紀曉嵐的腦袋非搬了家不可
乙:呵呵!那皇上,怎麼說呀?
甲:乾隆心想,好小子啊,真有兩下子
乙:機智反應真快!
甲:再一看紀曉嵐滿頭大汗,嘴唇都乾了
乙:啊!天這麼熱,又那這麼些汗,嘴唇能不乾嗎?
甲:好!恕你無罪,賜茶一盞
乙:欸!這皇上,還真體貼人!
甲:臣,剛要說謝主隆恩,還沒說出來呢,那乾隆一抬手,慢著!
乙:唉喲!
甲:紀曉嵐一哆嗦
乙:這皇上又要出什麼騷主意?
甲:我說一句話,你對成一句詩,對上來再喝,對不上來,兩罪俱罰
乙:好嘛!喝碗水還這麼費勁吶!
甲:乾隆說了,昨天晚上啊,娘娘生了個小孩兒
乙:哦!這得變成一句詩
甲:紀曉嵐,張嘴就來
乙:啊!
甲:昨夜後宮降真龍
乙:好!生太子,就是真龍啊,喝茶吧!
甲:別忙!
乙:嗯?
甲:生的是女孩兒!
乙:啊?女咑?
甲:紀曉嵐馬上就接,月中嫦娥下九重
乙:嘿!接得好!欸?公主真有嫦娥那麼漂亮,那麼美嗎?
甲:那?誰瞧見啦?反正揀好聽的說吧!剛要端茶杯
乙:放下!
甲:喲?你怎麼知道的?
乙:嘿!在詩的第三句嘛!
甲:乾隆就說了
乙:啊!
甲:這孩子生下來他就死了
乙:哦!死啦!
甲:乾隆心說,我看你怎麼對這一句
乙:唉喲!這可難為人啦!
甲:紀曉嵐略加思索,嗯!有啦!神仙人間留不住
乙:欸!這他意思是說?
甲:這個女孩兒,是位神仙,在人間待不住
乙:嗯!
甲:不是死了
乙:那是?
甲:返回天宮去啦!
乙:嘿!這馬屁拍的!
甲:紀曉嵐想,這回該讓我喝了吧?剛要端碗,乾隆說了,別動!
乙:別動!我就知道嘛!
甲:你知道怎麼死的嗎?嗯,微臣不知。掉尿盆兒裡淹死的
乙:嗐唷!這可是你說的!
甲:紀曉嵐眼珠一轉兒,脫口而出
乙:哦!
甲:連乾隆聽了都愣了!
乙:啊!
甲:昨夜後宮降真龍,月中嫦娥下九重,神仙人間留不住
乙:跳尿盆兒裡淹死怎麼說呢?
甲:翻身跳入水晶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79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