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集錦-《五行詩》
2012/09/23 21:46:08瀏覽1123|回應0|推薦6
吳兆南、魏龍豪合說


甲:您……哪兒人吶?
乙:我啊?我是……北平人。
甲:北平沒人吶!
乙:北?……沒人?
甲:想當初劉伯溫、姚廣孝……脊背靠脊背……才造的八寶挪吒城,從前是一片苦海呀!
乙:海?
甲:欸!全是水!
乙:那您怎麼知道的呢?
甲:欸!遺跡很多呀!
乙:哦!那您說說!
甲:您知道……有個天橋吧?
乙:那誰不知道啊?五行八作……那兒是相聲兒的發源地嘛!
甲:天橋……你見過嗎?
乙:拆了,那我沒趕上!
甲:哦!橋拆了?那怎麼走啊?
乙:啊?這根本就沒水嘛!
甲:沒水……為什麼要建橋呢?
乙:呃?……那一定是從前有水……
甲:欸!不錯!
乙:啊?
甲:你有希望……好好活著吧!啊!
乙:怎怎怎……怎麼啦?
甲:你頭腦清晰啊!……此外還有南城的三里衡兒、水道子、下窪子、橋灣兒、虎坊橋兒,東城的砲子河、南池子、北池子,北城的北新橋兒,當初要是沒水……要新橋幹什麼呀?
乙:欸!對!那連舊橋也沒有啊!
甲:平地走著不過癮,非修個橋走著玩兒?
乙:呃!沒聽說過!
甲:北平有個中山公園……您去過吧?
乙:去過!中山公園我要沒去過……那我不白活了嗎我?
甲:公園裡有個社稷壇……您還記得吧?
乙:呃……社稷壇上的五色土嘛……紅黃藍白黑。
甲:什麼意思?
乙:有意思!什麼意思?……好看!
甲:哦!好看?
乙:啊!
甲:因為好看就完啦?
乙:啊!
甲:那是代表五行八卦!
乙:五行?
甲:東方甲乙木,木現藍色;南方丙丁火,火呈紅色;西方庚辛金,金乃白色;北方壬癸水,水呈黑色;中央戊己土,土為黃色。
乙:哦!這歸……五行?
甲:啊!還要分陰陽!
乙:陰陽五行。
甲:萬事都離不開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
乙:哦!……如今都進入征服太空時代了,您怎麼還研究八卦呢?
甲:欸!就是登陸月球的時候,也離不開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啊!
乙:哦!離不開八卦?
甲:到了太空才能看見二十八宿!
乙:二十八宿?
甲:啊!角木蛟、斗木澥、奎木狼、井木犴,亢金龍、牛金牛、婁金狗、鬼金羊,氐土貉、女土福、胃土雉、柳土獐,房日兔、虛日鼠、昴日雞、星日馬,心月狐、危月燕、畢月烏、張月鹿,尾火虎、室火豬、嘴火猴、翼火舌,箕水豹、璧水俞、參水猿、軫水蚓。
乙:這?……這報上沒登太空人看到二十八宿了沒有啊?
甲:欸!凡事萬物……都離不開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
乙:哦!不論什麼事兒?
甲:離不開!
乙:那……這就拿這屋子來說吧!
甲:啊!有陰陽五行啊!
乙:那什麼是陰陽啊?
甲:咱們這屋裡……為陰!
乙:呃?咱們陰誰啊?
甲:陰誰誰不揍咱們啊?
乙:啊?
甲:外頭……就為陽!
乙:哦!
甲:女聽眾為陰,男士……就為陽。
乙:哦!……這是陰陽!那五行呢?
甲:金木水火土啊!
乙:啊!金?
甲:欸!這麥克風……是什麼的啊?
乙:鐵的啊!
甲:呃!金屬的嘛……金!
乙:哦!這佔金?
甲:啊!
乙:那木呢?
甲:呃……這桌子椅子……什麼做的啊?
乙:木頭做的!
甲:欸!木嘛!
乙:哦!……水呢?
甲:那你……說渴了……不得喝點兒水嗎?水!
乙:哦!這麼佔水呀?
甲:啊!那洗手間沒水成嗎?
乙:哦!
甲:欸!這磨石子地……要沒水,磨得了嗎?
乙:哦!水!……那火呢?
甲:欸!你抽煙不得點個火兒嗎?
乙:哦!呃!不!這兒……這兒禁止吸煙,沒有火!
甲:欸!那這電本身就是火嘛!……離得開電嗎?
乙:哦!……那土呢?
甲:呃……我問問你……你站在哪兒呢?
乙:地下呀!
甲:呃!還是了!離得開土嗎那個?
乙:哦!……欸!不是!這……這屋子裡範圍太大了,咱……咱們就單說這張桌子好了!
甲:哦!那也離不開陰陽五行,金木水火土……
乙:這桌子什麼是陰?
甲:底面兒為陰!
乙:陽?
甲:上面兒就為陽!
乙:五行呢?金木水火土?
甲:呃……桌子本身的……這個質料是木頭的……木有了。
乙:唷?……哦!這木!
甲:呃……木頭是材料啊……
乙:啊!
甲:你要做什麼的……這總得鋸啊!呃……鋸是鋼的佔金吶!不能說用木頭鋸鋸木頭啊!
乙:呃……那鋸不動了呀!
甲:也不能用紙鋸鋸木頭啊……
乙:這沒聽說過……那成白蓮教了!那……那水呢?
甲:那樹木……沒水不能生長啊,呃……漆的油漆也是水性啊,桌子髒了不得用水洗洗嗎?水嘛……
乙:哦!……那火呢?
甲:火呀?
乙:啊!
甲:火……
乙:火?
甲:呃……那……你這桌子冬天兒不怕冷嗎?不得生爐子烤火嗎?
乙:啊?!這?……桌子怕冷啊?那不能烤……那一烤就著啦!
甲:那……那……那桌子有釘子吧?
乙:啊!
甲:呃……打釘子的時候用火……
乙:呃!……沒釘子!……我們這桌子是膠沾的!
甲:呃!……那熬膠的時候……呃……不是得用火嗎?
乙:哦!……這……這……這火就用在這兒啦?
甲:啊!
乙:那……那……土呢?
甲:呃……那這張桌子難道你老背著嗎?
乙:我?……我沒事背那玩意兒幹麼呀?我把它放地下……
甲:啊!土嘛!
乙:啊!土嘛!我……我就知道嘛!……欸!欸!對了!我們家有桿稱東西的稱,欸!您說……這個稱,陰陽五行在哪兒?
甲:稱啊?
乙:稱!
甲:哦!磅稱啊?
乙:呃!不!……不不!……勾子稱!大稱!
甲:你們家又不作買賣……要稱幹什麼呀?
乙:欸?!我們家從前作買賣呀!賣大米木炭什麼的……現在不做了……這稱放著呢!
甲:哦!那您把它賣了得了……那家裡擱著又佔地方又佔錢!
乙:對!……呃!……這……這……你甭管!我就問你這個稱……這陰陽五行。
甲:稱啊?
乙:欸!什麼是它的陰陽五行?
甲:這你急什麼呀?
乙:啊!
甲:一定有陰陽五行啊!
乙:你說嘛!
甲:不用的時候……掛在那兒就為陰,用來稱東西的時候就為陽啊!
乙:哦!那……那五行……金木水火土呢?
甲:一定離不開啊!
乙:呃……金?
甲:那稱陀、稱勾子、定盤星,那全是鐵的銅的……金!
乙:呃!……木?
甲:那稱桿兒都是木頭的……有用鐵稱桿兒的嗎?
乙:這?……沒沒沒……沒有!……水?
甲:呃……那磨稱桿兒一定得水……沒水磨不光……水!
乙:哦!……火?
甲:呃……燒稱陀、稱勾,打定盤星……沒火行嗎?
乙:呃……這好!……都對!那我問您這土呢?
甲:土啊?!
乙:啊!
甲:土?
乙:這土?
甲:這……
乙:這……這……這……稱什麼地方佔土字?
甲:那一定有啊!
乙:欸!你嘴硬沒用啊……我問你這土啊?
甲:那你稱東西……呃……稱柴……稱米……你一定放地上吧?
乙:呃……不!我手裡抵摟著!
甲:那稱陀挺重的……一不小心掉在地下什麼的?
乙:不……不……不!……我……我們一向小心,從來不往地下放!
甲:那你反正……常拿下來用吧!
乙:欸!嘿嘿!巧了!……我不是告訴你了嗎,我們家從前賣米賣炭用……如今呢,放在家裡頭不用了……
甲:那要是買東西……怕份量不夠……
乙:不!……我……我們交買賣的地方,全是良心字號,絕不會少份量,您放心吧!從來不用!
甲:哦!從來不用它!
乙:欸!從來不用它!
甲:這話有一個多月了吧?
乙:啊?什麼啊?!我們不做生意三年了,這稱三年我們都沒動過了。您吶!甭打岔!我就問您……金木水火土的這個……土!

甲:哦!這稱掛了三年啦?
乙:三年沒用了!
甲:那不得撈一層土嗎?
乙:這?!……哦!……這……這……土在這兒啊?
甲:你擠得我嘛!
乙:嗐!……這陰陽五行之說呀……不能說是沒有根據,不過……懂得人不多,真懂的人……更少,漸漸的呀……就都失傳了。
甲:這回……咱們說點五行的玩意兒!
乙:好啊!怎麼個說法?
甲:說一回五行詩!
乙:五……行……詩?
甲:欸!拿金木水火土為題,要合仄押韻,裡頭……還得找出一位古人。
乙:嗯!……這……這……沒什麼!聽我的!
甲:那……聽您的!
乙:欸!
甲:先說這金!
乙:好!金鎚一對美名傳,孝父報國鎮邊關,不愧武聖英雄後,豪傑一怒震金禪。
甲:您這是……哪位古人?
乙:岳雲……鎚震金禪子的岳雲吶!
甲:好!聽我的!
乙:啊!聽你的!
甲:金槍一抖有威風,保宋抗金留聖名,誤受奸臣金牌調,淒涼萬世風波亭。
乙:您這是哪位古人?
甲:武聖人,岳飛……您剛才……那是?……
乙:我是……岳雲……
甲:欸!我是岳飛……咱們爺兒倆……再說一個!
乙:呃!我甭說啦!
甲:啊?
乙:我這就吃虧啦!
甲:怎麼啦?
乙:你佔我便宜嘛!哦!這個說著說著,我比你小一輩兒啊?
甲:欸!這是巧了!
乙:啊?
甲:下回咱們避免!這回該說木了,您先說!
乙:木?
甲:啊!
乙:呃不!這回....您....您要再說比我大一輩兒的,那....那咱們不算啊!
甲:哦....哦....好好好!你說!
乙:木梳一把整容顏,月裡嫦娥到人間,巧授司徒連環計,萬古傳名女嬋娟。
甲:好!您這古人是?
乙:三國的貂嬋,巧授連環計。
甲:好!
乙:該您了。
甲:木!
乙:欸!
甲:木桿方天戟一條,勇戰三英在虎牢,只因貪圖貂嬋美,喪生白門將英豪。
乙:這是?
甲:三國的呂布,呂奉先,您那是?....
乙:貂嬋!
甲:我是呂布,咱們倆說到一塊兒啦!
乙:呃!你離我遠點兒!這....你....你....你怎麼盡佔我便宜啊?這回又成了我丈夫啦?
甲:呵!你不是不愛當小輩兒嗎?這回平輩兒啦!
乙:這那也不成啊!那不是我爸爸就是我丈夫啊!
甲:欸!你接著說,接著說!
乙:這....我不說啦!
甲:欸!欸....這回咱們再....改個辦法。
乙:怎麼改?
甲:咱們兩人,一人一句。
乙:哦!
甲:要字頭接字尾,每一句呢,要有一位古人。欸!您就沒虧吃了吧?
乙:欸?那....這....這....這還可以!
甲:欸!該說水了啊!
乙:哦!
甲:呃....那還是您先說吧!
乙:水?
甲:欸!
乙:我先說?
甲:欸!
乙:咱們一個人一句?
甲:欸!
乙:啊!
甲:對!您說吧!水!
乙:好!我想想....水漫藍橋劉瑞蓮。您得接我這個....蓮字兒。
甲:蓮花池邊魏景元!
乙:哦!我接您這元字兒!
甲:欸!
乙:欸!轅門救夫穆桂英!
甲:英勇宗保到帳前!
乙:前世姻緣玉堂春!
甲:春日裡王金龍到這邊!
乙:邊關尋夫孟姜女!
甲:女與萬喜良配姻緣!
乙:緣定三生白娘子!
甲:子都之貌是許仙!
乙:仙人點化織女渡!
甲:渡得牛郎上九天!
乙:天生我潘金蓮兒....多麼好看!
甲:看我武大郎來到這邊!
乙:邊關尋夫孟姜女!
甲:女與萬喜良配姻緣!
乙:轅門救夫穆桂英!
甲:英勇宗保到帳前!
乙:前世姻緣白娘子!
甲:子都之貌是許仙!
乙:仙人點化織女渡!
甲:渡得牛郎上九天!
乙:天生我潘金蓮兒多麼好看!
甲:看我武大郎來到這邊!
乙:嘿!這....這....這怎麼又回來了這個啊?
甲:啊!咱們倆是再世的孽緣嘛!
乙:哈!我呀?
甲:欸!咱們接著說!
乙:呃呵!還說呢?這老是我先說,說完了你好佔我便宜是吧?
甲:那不要緊吶!這....這回我先說!
乙:呃....呃你先說可以!呃....這回該說....火字兒了!
甲:呃!該說火啦!
乙:欸欸!對對對!
甲:這回咱們各說各的!
乙:啊?
甲:啊!四句要合仄押韻,還要....字頭接字尾!
乙:哦!
甲:用末一個字兒呢,還要找一句成語!
乙:欸!....這有意思!
甲:啊!
乙:呃....說火字兒!您....您....您先說!
甲:火啊!
乙:啊!
甲:火化紙灰散。
乙:散!
甲:散步青年漢。
乙:漢!
甲:漢子未結婚。
乙:婚!
甲:婚姻把誰怨。
乙:呃....成語....怨呢?
甲:願你早嫁!
乙:呃?我呀?我嫁誰呀我?
甲:呃....該您說啦!火!
乙:啊!火!
甲:嗯!
乙:火燒赤壁連環船。
甲:船!
乙:船到江心才知難。
甲:難!
乙:難得一曲知音少。
甲:少!
乙:少?....呃....少抽香煙....多省錢!
甲:這是詩呀!
乙:啊?
甲:這....啊?這成語呢?
乙:呃....這....前....因後果!
甲:這是您說的呀?
乙:這....這您甭管了!反正我說上來啦!呃....該....該您說這土啦!
甲:土啊?
乙:欸!
甲:金木水火土這土啊!聽我的啊!
乙:欸!您說!
甲:土山遊罷轉回歸。
乙:歸!
甲:歸來攜手入羅帷。
乙:帷!
甲:帷帳以內妹妹叫。
乙:啊!?叫?
甲:叫上牙床把燈吹。
乙:噫?!吹?
甲:吹燈....
乙:啊!
甲:看報!
乙:哦!那看得見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88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