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集錦-《二論典故》
2009/12/12 19:39:22瀏覽3505|回應0|推薦2
二論典故  吳兆南、魏龍豪合說


甲:您呢……貴行是?……
乙:教書呀!
甲:哪個學校呀?
乙:家庭專管!
甲:哦!呵!教小孩兒呀?
乙:欸!說起來話長囉!
甲:呃!咱們……長話短說。
乙:想當初!……
甲:想……想當初幹麼呀?
乙:欸!這是話頭兒啊。
甲:呃!好!……您說。
乙:我哥哥……
甲:令兄。
乙:欸……做這個家庭教師。
甲:這個待遇好不好呀?
乙:月薪一千,管吃管住。
甲:那不錯呀!
乙:轉眼一學期……
甲:哦!半年!
乙:六個月學期終了,學生家長拿來……六千塊錢……
甲:哦……這是六個月的學費。
乙:另外又拿出六千塊錢來。
甲:這是什麼錢呢?
乙:額外的車馬費。
甲:哦!……加了一倍!
乙:不過……他要考考我哥哥……
甲:呃……怎麼考法呢?
乙:他寫三個字……讓我哥哥認……
甲:哦!……要全認識呢?
乙:六千加六千……一萬二……全拿走……
甲:哦!……
乙:要有一個不認識呢?
甲:呃……就認識倆兒呀?
乙:啊!
甲:呃……就拿這六千……額外的六千……免了。
乙:喲!……要是有兩個字兒不認識呢?
甲:那……那六千……呃……也不給了……
乙:啊?!……
甲:沒學問嘛!
乙:哦!……這問題嚴重!那趕緊問問那三字兒吧!這頭一個字兒是?……
甲:請問老師……一個門字兒裡……一個人字兒……唸什麼?
乙:一個門字兒裡邊兒一個人字兒……這不是唸閃嗎?
甲:欸!我哥哥唸對了!
乙:那第二個字兒呢?
甲:一個門字兒裡……兩個人字兒……唸什麼?
乙:這?……沒見過這字兒呀……
甲:我哥哥說……那那……不認識……
乙:喲!?……額外的六千沒啦!?……那第三個字兒呢?
甲:一個門字兒裡……三個人字兒……
乙:這?……
甲:唸什麼?
乙:這……這?……
甲:我哥哥……還不認識……
乙:又不認識啊?
甲:那六千也沒了……
乙:得!這六個月白教了!
甲:我哥哥說……錢……我不要不要緊……
乙:嗯!
甲:誰叫我沒學問呢?
乙:啊!
甲:請把這個後面兩個字唸什麼告訴我……也算長學問了……
乙:欸!對!這得問問他。
甲:一個門字兒裡倆人字兒……唸躲……
乙:……怎麼會唸躲呢?
甲:你想啊!一個門裡同時出來兩個人……這個一閃……那不不得一……欸!躲嗎?
乙:嘿!……那一個門字兒裡三人字兒呢?
甲:唸擠!
乙:唸擠?
甲:啊!……一個門裡同時出來三個人……那不擠到一塊兒去了嗎?
乙:欸!對!……閃躲不開了嘛!
甲:我哥哥回來……把這話跟我一說……
乙:呃!……那那三個字兒呢?
甲:呃……也告訴我啦!
乙:哦!
甲:我說……下學期我去……
乙:這?……你去教去啊?
甲:呃……還是老規矩……
乙:哦!……月薪一千……供食宿……
甲:我不能跟我哥哥一樣啊……先立一個上課的規程……
乙:哦!……呃……您是?……
甲:除了這個星期日不上課……非有家長或醫師的證明之外……一概不准請假……
乙:呃……是呀!是應該嚴加管教……
甲:可是……也得給學生一個休息時間吶……
乙:呃……欸!對!也別唸成書呆子了!
甲:我擬了一個放假一覽表。
乙:您是怎麼擬的?
甲:每年一月一號元旦!
乙:開國紀念日!
甲:對!放假一天。
乙:這應該放假一天。
甲:一月十一司法節放假一天,一月十五藥師節放假一天。
乙:放假一天。
甲:一月二十三,放假一天。
乙:這?……什麼日子呀?
甲:一二三嘛!
乙:哦!對!自由日,放假一天。
甲:二月四號農民節……
乙:怎麼樣?
甲:放假一天。
乙:嗯!
甲:二月十五,放假一天。
乙:什麼日子呀?
甲:戲劇節呀。
乙:啊?!
甲:二月十九新生活運動紀念日……
乙:怎麼樣?
甲:放假一天。
乙:三月一號兵役節,放假一天。
甲:這也放假呀?
乙:三月五號童子軍節,放假一天。
甲:嗯!放!
乙:三月八號……
甲:婦女節!
乙:對呀!放假一天!
甲:三月十二植樹節放假一天,三月二十郵政節放假一天。
乙:哦!放!
甲:三月二十五美術節,放假一天。
乙:這也放假。
甲:三月二十六廣播節,放假一天。
乙:呃!這連著放啊!
甲:三月二十九青年節放假一天,三月三十出版節放假一天,四月一號放假一天。
乙:這四月一號什麼日子啊?
甲:愚人節!
乙:啊?!……矇人的日子這也放假呀?
甲:四月四號兒童節,放假一天。
乙:欸!這還可以。
甲:四月五號音樂節放假一天,四月七號衛生節放假一天,四月十七婦女會成立紀念放假一天。
乙:啊!
甲:五月一號勞動節放假一天,五月四號文藝節放假一天。
乙:哦!五四運動紀念!
甲:五月五號舞蹈節放假一天。
乙:哦!不上學……跳舞去啊?
甲:五月第二個禮拜天母親節,放假一天。
乙:哦!母親萬歲。
甲:五月十二護士節,放假一天。
乙:護……護……護士節也放假啊?
甲:欸!小孩兒是護士接的生,護士放假……學生也跟著放一天吧。
乙:好好……放吧……放吧!
甲:六月三號禁煙節放假一天,六月六號工程師節放假一天,七月一號公路節,也是漁民節,放假一天。
乙:呃!放!
甲:七月第一個禮拜六合作節……放假一天,七月七號抗戰紀念日……放假一天,七月十一航海節放假一天,七月二十七……放假一天。
乙:什麼日子呀?
甲:呃!……法國文豪小仲馬的生日……
乙:嗐!這跟那孩子有什麼關係呢!?
甲:八月八號爸爸節……放假一天。
乙:呃……爸爸節也放假呀?
甲:欸?……爸爸都放假了,學生還能上課嗎?
乙:欸!對對對!……放!
甲:八月十四……
乙:八一四!
甲:空軍紀念日……放假一天,八月二十七放假一天。
乙:八月二十七?
甲:啊!鄭成功的生日啊。
乙:呵!好!
甲:九月一號記者節……放假一天。
乙:小記者呀!
甲:九月三號軍人節放假一天,九月九號體育節放假一天,九月十七美國立憲紀念日……放假一天!
乙:這?!……美國立憲咱們放什麼假呀?
甲:九月二十八……放假兩天!
乙:放……放……不!欸!欸!怎麼連放兩天呢?
甲:教師節……放學生一天……我一天……前後兩天嘛!
乙:嘩!
甲:十月十號是國慶紀念日!
乙:放假一天!
甲:十月二十一華僑節……放假一天,十月二十四聯合國紀念日……
乙:放假一天!
甲:對了!十月二十五光復節……放假一天,十月三十一領袖萬歲!
乙:普天同慶!
甲:放假一天!
乙:放!
甲:十一月一號商人節放假一天,十一月十一……工業節又是地政節……這放假一天,這放假一天不多吧?
乙:呃?!啊?……這還問我呢……不多!……放吧!
甲:呃!……十一月十二國父誕辰……放假一天……
乙:嗯!
甲:十一月十七學生節……你說放不放?
乙:呃!我……我……我這當……當然得放假一天啦!
甲:對!十一月二十一防空節……放假一天!
乙:好!放!
甲:十二月五號……海員節……放假一天,十二月十號人權節……放假一天,十二月十二憲兵節……放假一天,十二月二十五聖誕節又是行憲紀念日……放假一天!
乙:啊!
甲:十二月二十八電信節……放假一天,三十一除夕……放假一天!
乙:您合著淨放假啦?
甲:這每月五號十五二十五還得……各放一天。
乙:五號十五二十五這逢五?……
甲:呃!……愛國獎券開獎嘛!
乙:啊?!開獎也放假啊?
甲:還有……二十四個節氣!
乙:哪二十四個節氣啊?
甲: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這都……各放一天。
乙:啊!?……
甲:呃……要是這放假日趕上禮拜天的話……
乙:啊!
甲:呃……禮拜一再補假一天!
乙:您吶!甭給人家上課啦!
甲:呃……就這麼呢……也呼攏了一學期……
乙:哦!矇了人家半年……
甲:六個月學期終了……學生家長也要考我三個字……
乙:哦!照舊一樣兒!
甲:第一個字……一個門字兒裡一個人字兒……
乙:啊!唸什麼?
甲:唸閃!
乙:呃……第二個字兒呢?
甲:一個門字兒裡兩個人字兒……
乙:那唸什麼?
甲:唸躲!
乙:第三個字兒呢?
甲:呃……一個門字兒裡三個人字兒……
乙:那唸什麼?
甲:唸擠!
乙:欸!好!這三字兒他全認識!
甲:我把一萬二帶起來……我也問他一個字兒……
乙:什麼字兒啊?
甲:一個門字兒裡四個人字兒……唸什麼?
乙:這?……這唸什麼啊?
甲:唸撞!
乙:撞?!
甲:啊!一個門裡同時出來四個人……閃躲不開……擠不下……那不撞是什麼呀?
乙:呵!好嘛!
甲:他一瞧……我比他還棋高一著呢……
乙:欸!自可甘拜下風……他得認命吧!
甲:欸……他要給我踐行……
乙:哦!
甲:有他倆門婿作陪。
乙:好哇!
甲:好?
乙:啊!
甲:自古道是宴無好宴……會無好會呀!
乙:哦!
甲:我聽說……他那兩位姑爺……都受過高深的教育……
乙:哦!
甲:這要是在酒席宴前……找個題目……再把這一萬二弄回去……那我怎麼辦吶?
乙:欸?對!欸!那您?……
甲:呃……我給他來個先發制人!
乙:先下手為強……溜啦?
甲:不不不!……等到第二天酒席擺好了……學生家長把我讓到首席!
乙:啊!那那二位姑爺呢?
甲:呃……兩邊兒作陪啊!
乙:哦!
甲:等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我不等他們倆人出題目……我衝大姑老爺一作揖……我有一事不明……要在大姑老爺台前領教。
乙:哦!這大姑老爺……怎麼說?
甲:呃……先生有話請講……領教二字……是實不敢當……
乙:欸……這……這很客氣啊!那您說吧!
甲:齊人賣黍雞,追而返之,二黃爭骨,秦公以擔而伐之,不知……出在秦始皇以前呢?……還是出在秦始皇以後呼呢?
乙:嗯!欸?這大姑老爺怎麼回答您的?
甲:他說學生才疏學淺!……呃!不能奉答!……呃!不能奉答!
乙:啊!
甲:那臉羞得跟大紅布似的!
乙:哦?!您把他給考住啦?!
甲:我跟著又衝二姑老爺一抱拳……
乙:啊!
甲:我有一事不明……要在二姑老爺台前……領教。
乙:二姑老爺有什麼反應?
甲:呃……他站起來……那腦袋跟布愣鼓似的……呃!不知道!……呃!不知道!
乙:呃!不不!什……什麼呀?就不知道哇?
甲:是呀……我說我還沒問呢!
乙:您這……嗐!……您都把人給嚇糊塗了!……那趕緊問他吧!
甲:朱夫子有子九兒,三子盡忠,五子在堂盡孝,不知那一子流落何方去也呼呢?
乙:欸?二姑爺怎麼說呢?
甲:二姑爺腦袋上直冒大汗珠子……呃!不知道!呃!不知道!呃!不不不不不不……不知道!
乙:嘿!……您瞧欸!……啊!您把他們都考住啦!……欸!嘿!……您還是真有學問啊!
甲:誰有學問?
乙:您有學問吶!
甲:哈哈哈!……
乙:這不都是經論典故嗎?
甲:不!……
乙:啊?
甲:這都我們家務事!
乙:您的家務事兒?
甲:啊!
乙:欸!您問大姑老爺那是什麼齊人?……
甲:齊人賣黍雞,追而返之,二黃爭骨,秦公以擔而伐之,不知……出在秦始皇以前呢?……還是出在秦始皇以後呼呢?
乙:我我……行了行了!你先別呼呢了!呃……你們家……家務事這齊人兒……欸!你們家有什麼……齊人賣黍雞呀?
甲:欸!那是我們家門口……有一個買滷雞的……他是在「旗」的「旗」人……
乙:哦!滿清八旗的後代!
甲:欸!對了!旗人賣滷雞!
乙:賣滷雞!
甲:欸!
乙:哦!……那追而返之呢?
甲:那賣滷雞的瞧見我就跑……
乙:哦!他欠你的錢吶?
甲:不!我常賒了雞……不給他錢!
乙:啊?……賒怕啦?
甲:呃……我把他追回來……追而返之……
乙:呃……又跟他賒啦?
甲:沒有!我搶了一隻!
乙:嗐!那還不如賒帳呢!
甲:我拿回來就啃吶!
乙:欸!回家去吃啊?
甲:嗯!……他這就不能要回去啦!
乙:你……你這好德性了你!那那二黃爭骨呢?
甲:我把雞骨頭扔在地下……來了兩條黃狗搶骨頭……是二黃爭骨嘛!
乙:哦!狗搶骨頭!……那秦公以擔而伐之呢?
甲:我們門口兒啊……有個挑挑子賣菜的老秦……
乙:啊!
甲:大伙兒都叫他秦公……
乙:啊!
甲:他怕這個狗打架呀……把他這個菜挑子弄翻了……
乙:哦!
甲:所以拿扁擔打狗……
乙:啊!
甲:秦公以擔而伐之……
乙:哦!扁擔打狗哇!那不知出在秦始皇以前呢……還是秦始皇以後呢……哦!你們家跟這秦始皇……挨得上邊兒麼?
甲:嗐!我媳婦兒娘家不是姓秦麼!
乙:是啊!
甲:秦氏嘛!
乙:啊……欸!……那黃呢?
甲:黃啊?
乙:啊!
甲:那……我媳婦兒不是得過一場黃病嗎?……秦氏得黃病!……秦氏黃嘛!
乙:哦!……哦!哦!
甲:我問大姑爺這個狗搶骨頭打架……老秦打狗是發生在我媳婦兒得黃病以前呢?……還是我媳婦兒得黃病以後呢?……您說這事兒他哪兒知道哇?
乙:這?……他是不知道呀!……這……欸!您問二姑爺那該是經論典故了吧?
甲:不!……也是我們家務事啊!
乙:那什麼朱夫子?……
甲:朱夫子有子九兒,三子盡忠,五子在堂盡孝,不知那一子流落何方去也呼呢?
乙:呃!您您……您別呼呢了!……你們家有朱夫子啊?
甲:有啊!
乙:朱熹……朱夫子?
甲:不!……我們家有一口母豬……我餵他麩子……就叫他豬麩子豬麩子……
乙:哦!豬吃麩子啊!……那有子九兒呢?
甲:那年生了九個小豬仔子……
乙:三子盡忠?
甲:過年的時候我宰了三隻小豬……吃了牠盡了忠了!
乙:五子在堂盡孝?
甲:還有五個小豬陪著老母豬盡孝呢……
乙:不知那一子流落何方去也……還呼呢……那又是怎麼回事兒?
甲:那是有一天吶……我去餵豬去了……一開豬圈沒留神……跑了一隻小豬……
乙:哦!丟啦!
甲:欸!到如今呢……也沒找著!您說這事他哪兒知道哇?
乙:是不知道哇!……欸!那萬一他要知道呢?
甲:那讓他賠我豬哇!
乙:不!您別挨罵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358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