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補軼-《造廚》
2012/09/16 18:11:48瀏覽504|回應1|推薦5
魏龍豪、吳兆南合說

甲:咱們中國對吃呀,最有研究了。
乙:是呀!民以食為天嘛!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
甲: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下跑的、水裡覆的、草坑兒裡蹦的,沒有不能上桌的!
乙:呵呵,什麼都吃!絕不暴殄天物!
甲:而且這個口味呢,講究是南甜北鹹,東辣西酸。
乙:欸!可是現在大陸上的菜,就剩那一樣兒「鹹」了!吃頓飯吶,能齁死人呢!
甲:欸?鹽不是便宜嗎?
乙:那鹽吃多了哇,對腎臟不好!
甲:您別急,飲食文化,很快就交流過去了。因為餐飲業在台灣吶,已經發展到美侖美煥了。
乙:呵!是呀!美得連美國的漢堡都美過來了。
甲:那是速食,講究快,偶而吃個一頓兒兩頓兒的,還蠻新鮮的。
乙:嗯!
甲:不過油脂肪太多喲,吃多了呢,會胖人咑!
乙:哦!膽固醇增高!
甲:咱們中國菜的變化多,永遠讓人吃不膩。切菜呢講究刀口,炒菜講究火侯兒!
乙:欸!這是廚師的特殊造詣。
甲:所以廚子出國呀!到世界各國各個角落,宣揚咱們中國人的飲食文化。
乙:欸!為國爭光,發揚中華文化!
甲:現在當廚子的最跩啦!
乙:嗯!
甲:開著 Benz 車,拿著大哥大,一邊炒著菜,一邊兒聽電話。
乙:呵呵!他們一個月,賺多少錢吶?
甲:呃,比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不少哇。
乙:二三十萬?
甲:除了薪水,它還有獎金,再加上分紅。
乙:分紅?
甲:啊!
乙:分什麼紅啊?
甲:啊?大飯店、名餐館,主廚、掌灶兒的,哪個不吃乾股啊?
乙:什麼叫....乾股啊?
甲:不用拿錢加股,賺了錢,得分他一份兒。
乙:那要是賠了呢?
甲:沒他什麼事兒。
乙:嗐!嗨喲!那要不給他乾股呢?
甲:你不給乾股,有人給啊!誰給得多,上誰那兒去!
乙:欸!去就去吧!
甲:啊!你說得多輕鬆啊!他去了,愛吃他菜的那些個老主顧,那也就跟過去啦!
乙:哦!
甲:現在的廚子紅啊!紅得比鍾楚紅還紅啊!
乙:呵呵!是呀!
甲:啊!跟我的小時候學這行的時候,那簡直是一天一地的!可以說是....
乙:欸欸欸!怎麼呢?
甲:啊?
乙:你還....學過廚師,會做菜啊?
甲:豈止做菜啊,造廚都行啊!
乙:哦!
甲:現在叫辦桌!
乙:嗯!
甲:你要是娶媳婦兒!
乙:我我我呀?我娶兒媳婦兒吧!
甲:辦個三十桌、五十桌的,那沒問題呀!
乙:欸?你這個手藝,跟誰學咑?
甲:我舅舅,馬長禮啊!
乙:哦!呵呵!唱老生的馬派那個?
甲:呃!唱老生幹嘛呀?
乙:馬長禮嘛,京劇的老生演員吶!
甲:嗐呀!那是跟我舅舅同名同姓,歲數差遠啦!
乙:哦!碰巧啦!都叫這個名兒!
甲:我舅舅今年還要活著呀,有一百歲了!
乙:哦!他....已經過世啦!
甲:不過要提起他這個師弟來,您一定不陌生!
乙:哦!
甲:說不定呢,您還吃過他燒的菜。
乙:哦!令舅父的師弟是?
甲:彭長貴!
乙:哦哦!知道,湘菜主廚,烹飪大師!
甲:對!他們都是同門兒師兄弟!都是長字輩兒的!
乙:哦!馬長禮、彭長貴!
甲:對!名字兒中間是長字的,都是。
乙:哦!那....陳長文呢?
甲:呃....那是收山的時候的小師弟兒。
乙:哦!
甲:沒出師就改行了。
乙:啊!
甲:學了半道呢,棄菜求學,讀了法律,當律師了。
乙:欸!人家可曾經任職....海基會呀!
甲:欸!是呀!那是....海基會那兒缺廚子嘛。
乙:嗐!
甲:他專做海鮮跟雞一塊兒燴,海‧雞‧燴嘛!
乙:哦呵呵!這是個菜呀?
甲:啊!後來離開啦!
乙:啊!是呀!
甲:您知道為什麼走的嗎?
乙:因為婆婆太多了。
甲:不是。因為海基會不給他乾股。
乙:嗐!那這雞,就不能燴了!
甲:我小時候學勤行啊
乙:欸!什麼叫勤行呀?
甲:就是廚子呀!
乙:哦!
甲:先跟著我舅舅,做下手活兒。
乙:哦....刷刷傢伙、洗洗碗兒?
甲:勤行的術語,那叫油伙兒,我不幹那個,我做下手。
乙:哦!切肉、切菜?
甲:勤行兒的術語那叫剁墩兒。
乙:包蔥、包蒜?
甲:那叫零碎活兒、打雜兒,我做的是下手活兒!
乙:欸?怎麼個下手活兒呀?
甲:就是我舅舅拿了人家東西呀,我往外帶。
乙:哦!那是下手活兒呀?
甲:那是什麼呀?
乙:那是偷!
甲:這什麼字眼兒!?啊?偷偷的,多難聽啊!白晝為拿,夜晚才為偷。
乙:嗐!什麼時候都一樣,那就是偷!
甲:這...不!過去凡事當廚子的都偷,那是因為物資貧乏,賺的那點工錢不夠養家的,所以才留下了這麼兩句名言嘛。
乙:哪兩句啊?
甲:廚子不偷,是五穀不收。
乙:嗐喲!這還名言吶?
甲:在勤行裡呀,這偷....不能叫偷。
乙:術語....叫什麼?
甲:行話叫--罘!
乙:罘?
甲:對!比如....要拿什麼東西吧,師父告訴徒弟,你把那個偷起來。欸!你說這要讓人本家聽見,那還行嗎?
乙:沒有那麼笨的賊,不打自招了!
甲:欸!要說行話「罘」呢,人家不懂,不知道。
乙:嗯!
甲:等偷完了帶走,那叫「腳行」!
乙:欸?偷他這些個東西,撂哪兒呀?哦!....先帶進兩提盒去,等到完了事兒再挑出來。
甲:那可不行!
乙:啊?
甲:那人家本家要說,打開看看,你說那多麻煩吶?
乙:那擱哪兒呢?
甲:全在這下手的身上了。
乙:哦!
甲:欸!您看見過咱們中國變戲法兒,變滿漢全席的沒有?
乙:呃!看見過呀!呃....當年平津一帶有快手盧、快手劉,台灣這有陳金華呀!
甲:啊!身上能帶很多盤子很多碗。
乙:嗯!
甲:最後還能變出一醰子酒來!
乙:是呀!
甲:這都是跟我們當廚子學的。
乙:哦!
甲:小時候在北京啊,有一年冬天,跟著我舅舅造廚。
乙:嗯!
甲:這家兒呢,辦喜事,娶兒媳婦兒。
乙:甭說了,您去打下手兒了!
甲:對!北方天冷呀,我穿著大棉袍兒,那件是特製的棉袍兒。
乙:哦!短小、俐落!
甲:不!肥大款式。
乙:啊?
甲:比現在穿的這大褂兒呀
乙:啊!
甲:得肥一倍!
乙:呃!你穿那麼肥的棉袍,幹起活兒來不方便!
甲:呃!那....那那....罘起東西來,呵!好藏吶!
乙:呵!好嘛!窩贓方便!
甲:我舅舅那兒正切豬肉呢。
乙:嗯!
甲:用眼呢,四下這麼一學模。
乙:嗯!
甲:嗯!沒人兒,鏗鏘這就是一刀!
乙:啊!
甲:十來斤的五花肉,這就下來了,龍豪哇!罘起來!
乙:十來斤的豬肉,你擱哪兒呀?
甲:我把它貼在前胸呀!
乙:呃!不成呀!
甲:啊?
乙:那不出溜下來了嗎?
甲:欸喲!帶著麻巾兒吶,把它捆住啊!
乙:哦!
甲:我舅舅切下那牛、羊肉來。
乙:嗯!
甲:龍豪哇!罘起來!
乙:又罘起來?
甲:啊!我把它貼在後背,這樣就前後均衡啦!
乙:呵!好嘛!偷東西還講究制衡術呢!
甲:我舅舅又這麼一學模。
乙:嗯!
甲:沒人兒!
乙:嗯!
甲:把半桶小麥香油推給我了
乙:啊!
甲:龍豪哇!罘起來!
乙:喲!這油.... 您怎麼罘啊?
甲:您沒輒啦?
乙:沒輒啦!
甲:欸!我有辦法!
乙:有什麼辦法?
甲:我把那香油呀,灌在豬大腸裡。
乙:啊!
甲:這還有個名堂呢!
乙:什麼名堂?
甲:這叫偷香油,外帶饒大腸!
乙:嘿嘿!好名堂!欸!這大腸....你怎麼帶呀?
甲:我把它圍在腰裡,當搭包繫呀!
乙:唉喲!您可真有辦法!
甲:我舅舅看見人那西貢米好。
乙:嗯!
甲:一指那米,龍豪哇!罘起來!
乙:龍豪哇!罘起來!
甲:是呀!
乙:那米一粒一粒的,你擱哪兒呀?
甲:早就有準備啦!
乙:嗯!
甲:我裡邊穿夾褲!
乙:啊!
甲:外邊兒穿棉套褲!
乙:哦!
甲:褲腿兒底下,繫著綁腿帶兒。
乙:嗯!
甲:這個褲筒兒,裝個十斤二十斤的,沒問題。
乙:那麼那個褲筒呢?
甲:欸!裝花椒、大料、黃花、木耳、乾蝦米、雞子兒呀!
乙:哦!生雞蛋....也偷啊?
甲:那叫--罘!
乙:哦!呵呵呵!
甲:不過這個雞蛋吶,得後放!
乙:啊!
甲:擺在最上邊兒,這是罘的技巧。
乙:是啊?哦!對!那....那放在下邊兒,一巔一走啊,全都破了,那不行!
甲:我舅舅叫我啊,把粉條兒也罘起來!
乙:整板兒的?
甲:呃!不!我把它用溫水泡軟了,在脖子上一圍!
乙:嗯!那不看見了嗎?
甲:不會啊,那外邊兒還有圍脖呢!
乙:嘿!
甲:等菜上來了,我這麼一看,那盆兒裡頭呀,還剩二斤多團粉。
乙:哦!就是芶芡用的那個....太白粉!
甲:沒等我舅舅交待。
乙:啊!
甲:我就把水蹬出去。
乙:啊!
甲:拿手拍成了一個大頂子似的。
乙:嗯!
甲:往腦袋上一頂!拿帽子一扣!嘿嘿!這個我也....罘起來了!
乙:欸!這你舅舅一定很得意!
甲:他倒不稀罕這個團粉!
乙:哦!
甲:他瞧上人家那個的紫銅火鍋兒了!
乙:對了!那個紫銅掛西李兒的火鍋兒,那是好!
甲:他把鍋底兒的剩菜都倒了。
乙:嗯!
甲:把空鍋子遞過來。
乙:啊!
甲:龍豪哇!罘起來!
乙:那麼大的鍋子,你擱哪兒啊?
甲:欸!這就跟變戲法變出那醰子酒一樣啊!
乙:啊!
甲:在倆腿兒中間跨著呢!
乙:騎著啊?
甲:啊!褲腰帶兒上早就栓好了兩根繩兒了!
乙:哦!
甲:繩子頭上,倆鐵絲勾的勾。
乙:啊!
甲:先蹲下,往鍋子兩邊的耳環上一勾,再往起一站!
乙:啊!
甲:這就吊起來了!
乙:嘿!你怎麼琢磨出來咑?
甲:我也全罘完啦!
乙:啊!
甲:我也動彈不了啦!
乙:怎麼啦?
甲:十幾歲的孩子,身上帶著百八十斤吶!
乙:唉喲!真不輕吶!
甲:我舅舅說啦,腳行啦!
乙:哦!走啦!
甲:嗯!
乙:走得了嗎?
甲:我舅舅給了我一根火柴棒兒啊,叫我別急,慢慢的蹭!
乙:欸?要那個洋火棍兒幹什麼呀?
甲:這是道具啊!
乙:道具?
甲:假裝耳朵癢癢啊,拿這個火柴棒啊,掏著耳朵,慢慢兒蹭!
乙:呵呵呵!對啊!掏著耳朵的時候啊,不能走快囉!
甲:我舅舅在前邊兒開道。
乙:啊!
甲:我跟著他。
乙:啊!
甲:一邊兒掏著耳朵呢,就這麼一邊兒往前蹭!
乙:嗐喲!真難為了你這孩子!
甲:一拐過門,前跟那兒啊,立了把鐵鍬。
乙:啊!
甲:我舅舅沒留神,給人碰躺下了。
乙:嗐!你瞧!
甲:像那個,您就多把手把它立起來不就得了嗎?
乙:是呀!順手嘛!
甲:他懶得哈腰。
乙:啊!
甲:叫我扶起來。
乙:啊!
甲:我聽錯了!
乙:你聽成什麼了?
甲:我聽成--罘起來了!
乙:嗐!弄擰了!
甲:我一想,罘不了啊!
乙:嗯!
甲:罘這玩意幹什麼呀?這既然我舅舅叫我罘,他一定有用,可是我沒地方擱兒啦。
乙:這渾身上下都滿啦!
甲:我一想,這個鐵鍬棒呀,不值錢!
乙:對!
甲:光要那鐵鍬頭兒吧!
乙:欸!
甲:我這正卸著半兒呢!
乙:嗯!
甲:人家主人送客回來啦!
乙:啊!
甲:正好看見!
乙:喲!
甲:欸欸欸!你這是幹什麼的啊?
乙:你說什麼呀?
甲:我傻啦!
乙:嚇咑!
甲:我舅舅跟過來了。
乙:嗯!
甲:這個!....這個!....那那那什麼,這....這鐵鍬頭兒呀,那個快掉下來啦,欸!是我叫他給您....那....那個什麼....修理修理!
乙:打圓場啦!
甲:人家主人問了!
乙:嗯!
甲:這孩子是誰啊?
乙:告訴人家吧!
甲:呃....呃....這是....跟我來打雜兒的,小丑兒的一個小徒弟!
乙:打雜兒的!
甲:不對啊!他來的時候沒這麼胖啊!怎麼這麼會兒這麼胖啦?
乙:是啊!身上的東西太多啦!
甲:呃....那那那什麼....呃....他呢以前呢,沒吃飯,呃....這....這這這不是吃了您一頓飯嗎?欸!對對!胖啦!
乙:哦!一頓飯就能....胖這麼快!
甲:其實人家主人呢,早就看出來,不過呢不願意揭穿了給我們難看。
乙:啊!
甲:人家有錢不在乎這個!
乙:呃!哦哦哦!
甲:何況又是個大喜的日子,誰不圖個吉利呢?
乙:這倒也是,人家呢,寬宏大量,厚道!
甲:可是這位主人呢,存心要整整我們,拿我們爺倆兒開開玩笑。
乙:喲!這玩笑怎麼開咑?
甲:那個....馬師傅啊!今天的菜呀,很好!大家夥兒都很滿意!
乙:嗯!
甲:下個月十六呢,是我們老太太的七十大壽!
乙:嗯!
甲:這個席面呢,還是交給你辦!不過這個喜酒跟壽酒的菜,可不能一樣哦!欸!來來來!外邊兒冷,咱們到屋裡來,研究研究菜單吧!
乙:欸!好啊!生意又來啦!
甲:我舅舅一聽也高興啊!好!我給您開倆菜單兒,您挑!欸!這這個誰!龍豪哇!你先回去吧!
乙:幹麼....叫你先走啊?
甲:欸!東西都在我身上掛著吶,我一走就沒事兒啦!
乙:那就趕緊吧!
甲:還沒轉身兒呢,人家本家主人,一把手就把我揪住了!
乙:哦!
甲:欸!別走啊!
乙:啊!
甲:累了一上午啦!來來來來來!屋裡暖和暖和!
乙:唉喲!你怎麼辦吶?
甲:我一想,那....那....那....進去....就先進去吧!
乙:嘿!你別進去啊!
甲:呃!對啦!我要不進去,他一揪我,我再一跟他較勁兒,那大腸要是熟了,那香油就全流出來啦!
乙:嘿嘿嘿!那就穿幫啦!那就進去吧!
甲:進了屋,他們坐著,我站著。
乙:啊!
甲:他們抽煙喝茶研究菜單兒。
乙:啊!
甲:工夫這麼一大,我可受不了了!
乙:怎麼啦?
甲:他那屋裡呀,不知是暖氣呀,還是洋爐子!唉喲!這個熱喲!
乙:哦!
甲:外邊兒這個熱呀,我還能忍著點兒。
乙:嗯!
甲:這裡邊兒熱,我可受不了了!
乙:裡邊兒?裡邊兒哪兒熱啦?
甲:嗐!那火鍋兒裡的菜呀,我舅舅是都倒乾淨了!
乙:啊啊!
甲:那火眼兒那有塊炭卡住了。
乙:呵!
甲:我舅舅沒把它倒出來!
乙:啊!
甲:掛在我襠裡呢,讓風這麼一吹!
乙:啊!
甲:嘩嘩的,它又著啦!
乙:唉喲!好嘛!這成了悶爐烤鴨子了!
甲:本家主人看我烤得臉紅脖子粗的,一摟小鬍子,呃....馬師傅啊,你這徒弟怎麼啦?
乙:怎麼啦?
甲:剛才在外邊兒臉煞白!
乙:嗯!
甲:怎麼剛進屋,這臉就紅成這樣啦?
乙:怎麼比火雞變得還快呢!
甲:我舅舅說,欸!這個....欸!他年輕活力壯嘛,呃....又吃得這麼飽,您這屋裡又這麼暖和,呃....就把這小子啊,燒得面紅耳赤啦!
乙:嘿!你舅舅啊!還真能圓滑!
甲:呃!他再圓滑也沒法制啦!
乙:怎麼啦?
甲:熱得我直出汗吶!
乙:啊!
甲:腦袋上一冒汗,頂著個團粉化了。
乙:喲!
甲:順著我這紅臉吶,直往下流白道啊,一條兒一條兒咑!
乙:唉喲!
甲:本家主人抿著嘴兒這麼一笑,唉呀....馬師傅啊,你這徒弟兒不對勁兒啊,怎麼通紅的臉,往下流白毛汗吶?
乙:你舅舅說什麼呀?
甲:嗐!您甭理他,這孩子早晨豆漿喝多啦!
乙: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6861643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聽相聲長大的
2012/09/18 10:18

至今仍有光美唱片錄製的吳魏二人的相聲全套

大陸的相聲大師作品   不知怎麼   總覺不對味

阿尼又被掛掉了!(hsw1976) 於 2012-09-18 12:59 回覆:
因為兩岸分治數十年,許多文化背景早已隨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