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醍醐灌頂之言
2022/03/18 00:29:00瀏覽1417|回應0|推薦0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童言/醍醐灌頂之言

2022-02-09 00:00 

當年考上德文系時,全校的新生都有大一國文、大一英文等許多與科系無關,但學分卻很重的通識必修課。基於彼時「二一」(一個學期裡,一半的學分不及格)的退學制度,系上為了讓德一新鮮人專心學德文,就把國文改到德二再修。然而,德文課業裡的作文依然讓我吃鱉,不知道怎麼下筆表達。喪氣之餘,乾脆自甘墮落:「不會寫德文,天又不會塌下來。」

升上德二後,教國文必修課的老師與班上同學感情特別好。一日閒談中,國文老師提起他從小到大求學的座右銘:「老師教得好,我就省點力;老師教不好,我就更努力。」坐在一旁的我聽了,醍醐灌頂地開了竅:「原來我還不夠努力!」

自此,我在上德文作文課之前事先預習,課中認真聽講,下課不惜開夜車,把好幾本字典快翻爛地查生字、寫作業。德籍老師感受到我的努力,「德」心大悅,賞我一百分的學期總成績。

離開校園後,我意外踏進外銷界,秉持這句金玉良言,努力從實務中學習陌生的國際貿易,獲益匪淺。婚後赴挪威生活,上語言班學挪威文時,我亦不在乎同學的抱怨,只要求自己多努力,上課八個月後通過最高語言能力檢測,隨即找到正職物流工作。

三十幾年前大學國文老師無心說的話,早已植入腦海,我將繼續奉行,不因他的仙逝而停止。

本文刊登於2022/02/09聯合報繽紛版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童言/醍醐灌頂之言 | 繽紛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延伸閱讀:不必相送的師生情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163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