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觀賽記
2018/05/05 00:31:00瀏覽2072|回應2|推薦39

【記憶藏寶圖】菜鳥觀賽記

2018/03/31 06:00:38 聯合報 文/童言

圖/江長芳

浩浩蕩蕩去加油

奧斯陸的冬陽打破連日降雪的陰霾,在挪威年度足球總決賽的周日露臉,不僅體恤薩斯堡和利勒斯川兩支爭奪冠軍的球隊,免於在雪雨交加的天氣下較勁,也讓各擁其主、不畏寒冷前來觀賽的球迷,不致雪上加霜。

我住奧斯陸,理應支持有地緣的利勒斯川;但我洋老公的爸媽都出生薩斯堡,當地仍有親戚。薩斯堡今年二度打入冠軍賽,老公的一票親友團跟著薩斯堡包攬的五十輛大巴,浩浩蕩蕩到首都來加油。我們不落人後,請老公的堂妹代為購票,外加兩條藍白球迷圍巾,逗陣湊熱鬧。

首次現場觀賽的我,大排長龍通過安檢魚貫入場,還沒爬上頂樓看台的座位,就被繚繞館內的歡樂聲感染,內心雀躍不已。我有如進大觀園般地東張西望,目睹球場看台明顯區分為二;力挺薩斯堡球迷的行頭,一如我脖上圍巾的藍白交加,一起坐滿半邊,遙遙對峙黃黑相間的啦啦隊,互別苗頭。耳畔充滿助陣的歌聲,讓我頓時變成二十歲的熱血青年,馬上融入其中跟著吆喝,四肢也不聽話地胡亂起舞。

當我對著開幕表演喀嚓聚焦時,老公冷不防說:「每年國王和國家部長都會出席總決賽。」沒多久,果真廣播兩位貴賓蒞臨,播放國王抵達的專屬音樂,請兩萬五千多名觀眾起立致意;緊接著唱國歌、介紹球員上場,哨音響後開始了九十分的球賽。

之前聽說足球賽得一分都不容易,豈料利勒斯川竟在開打十幾分後踢進一球,過了片刻,又踢得一分。我隊氣氛盪到谷底,對方啦啦隊則勾肩搭背跳起波浪舞,耀武揚威讓人火冒三丈,令人不甘示弱大唱「我們薩斯堡人全在一起」、「薩斯堡射門得分」等啦啦隊之歌打氣。薩斯堡球員不負眾望,於上半場四十五分結束前,漂亮地踢入一球,大家的情緒為之歡騰,我也興奮地跳了起來,雙手揮舞座旁提供的旗幟吶喊。

兩隊球迷兩樣情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我立在原地伸展凍僵的手腳,耳聽老公和堂妹閒話,眼觀上廁所、喝咖啡、吃香腸的人群,以及正在球場整理的工作人員。在有冰雪的十二月天拚冠軍,場上草皮竟維護得像夏天般綠意盎然,心中讚嘆挪威人有夠猛!

下半場換邊射門,利勒斯川又先發制人,踢下第三分;他們的啦啦隊大放乾冰助興,球場一時瀰漫,我看了肝火上升,質疑大會准許影響視線的加油方式?薩斯堡不顧一切直追,踢進第二分時,又教我們歡天喜地了好一陣。只不過,利勒斯川的守門員成功擋下四、五次薩斯堡的進攻,氣得我們牙癢癢,吹口哨噓他幹麼這樣盡職!終場,薩斯堡以一分之差飲恨,我們不等國王頒獎杯,失望地跟著敗北的球迷散場。

等候捷運回家,我們悵然地仰望場館高放的煙火,兩隊球迷兩樣情。想到薩斯堡不過是支業餘隊伍,卻能小兵立大功,與數度獲得冠軍的利勒斯川相較高下,雖敗猶榮。前年薩斯堡第一次晉級爭霸時,我出門在外錯過,卻不覺遺憾,是因小時常聽媒體報導足球迷鬧事,留下壞印象。這次球迷初體驗,連我這隻菜鳥也投入賽況萬分,落敗時湧現「好想痛宰對方」的念頭……此時,捷運進站開門,我的腦袋被冷風吹醒,嘴角不禁上揚,抬頭挺胸走進車廂,以當一位「輸得起」的球迷為豪。

本文刊登於2018/03/31聯合報繽紛版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3061395

延伸閱讀:挪威食物包 

    狗命大不同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1174967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08:47

呵呵 , 一事瘋狂便少年 ! 你絕對是 有血有肉的人間美眉 。

也讓我想起 要讀書上學的小時候, 半夜不睡 看紅葉少棒的興奮之情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25 02:15 回覆:

謝謝大姐。

我最近覺得自己老了,快要成為有肉無血的黃臉婆啦!啜泣 

小學時,我也熬夜看棒球比賽,瘋狂得很。那時家人還煮消夜,邊看邊吃呢!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09:35

童言這篇文刊登在聯合報那天,我越看嘴角越上揚,覺得寫得好熱鬧、好熱血啊!

我想現場觀球賽的感受跟從看電視轉播一定不一樣,聽籃球球迷朋友說,現場觀賽覺得整座球場都要爆開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8-05-09 17:59 回覆:

謝謝如斯。

現場觀賽,情緒很容易被感染。我初次觀賽後,總算了解球迷為何鬧事的心情。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