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來了
2016/11/26 01:19:00瀏覽1308|回應4|推薦55

【動物上好戲】童言/羊來了

2016-11-19 08:02聯合報 文/童言

圖/Noveala

「羊來了」的消息很快傳開,還上了挪威國家電視台地方新聞,另有兩隻母雞也跟來了,但只有夏恩獨領「羊」騷……

秋分後的奧斯陸,天氣依舊晴朗。周日用完早午餐,我著急衝往捷運站隔壁的照護中心,眼睛在院方鐵欄裡的草坪搜尋,猛然為那泛黃樺樹葉下的一團白影大亮,對尾隨於後的老公高喊:「夏恩還在!」

小羊夏恩貌似狗

夏恩是一隻快滿兩歲半的羊。去年牠滿周歲後,初次現身照護中心外的草地,搭捷運的老公路過,看牠全身毛被剃個精光,以為是條瘦巴巴的小白狗。

「羊來了」的消息很快傳開,還上了挪威國家電視台地方新聞,另有兩隻母雞也跟來了,但只有夏恩獨領「羊」騷。院裡老人喜歡牠,通勤族招呼牠,狗主帶狗兒嗅嗅牠,媽媽推著嬰兒車來找牠,我和老公則像擁有寵物,睡前專程出門,當作最後一趟「遛狗」。

夏恩的毛慢慢長出來了,頭上的角早被磨平,長而略豐的雙頰上有對淺褐渾圓的明亮大眼,尖尖的小耳左右平展,頸上有條項圈,已然是年輕綿羊模樣。老公上下班固定朝牠「咩咩」,牠有時「咩咩」以對,有時不答腔;我買菜、散步經過時,牠不是低頭吃草,就是漫步草地,或是躺在樹下曬太陽。有次看到夏恩在斜坡上活蹦亂跳,是護士拿了束嫩葉,交給坐輪椅的老太太時;我瞧夏恩人來瘋的舉動,莫非這才是牠的真性情?牠平時孤單嗎?羊終究是群居的動物啊。

夏恩於去年初秋某日無息消失,一如初來乍到那天,僅留下為牠蓋的小紅木屋。待冬雪化去,眼見春天都過了,小木屋的門仍鎖著。今年羊不來了嗎?

一日,老公進門就要我看手機照片,看完奪門而出--羊來了!大中小三隻!但,好像沒有夏恩……難道牠已當了盤飧?

過沒幾天,我讀到貼出的公告,原來大羊是夏恩,中的是羊媽媽朵莉,小的是提米。我們沒認出長大變壯的夏恩,但很高興牠當了爸爸,還帶太太跟兒子一起來。不久,我們得知原來夏恩竟不是爸爸,但今春出生的提米離不開朵莉,才一口氣來三隻。每次去看牠們,只要夏恩認為我太接近或伸手想摸提米,馬上走來低頭輕抵,看起來是要我摸牠的樣子,其實是讓提米趁機躲入朵莉身後。

「夏恩長大了,還懂得保護牠們。」我和老公有「吾家有羊初長成」的驕傲。

提米緊隨朵莉,稍微離遠就被「咩咩」叫回,夏恩或坐或站地獨處,偶爾加入牠們,一家和樂融融地低頭啃草。有時提米會偷襲吮奶,但沒多久就被朵莉一腳踹開,要牠練習吃草磨牙。

我們在台灣待了五個禮拜回來後,小羔羊提米明顯長大了,產後瘦弱的朵莉也變胖,夏恩則壯得像頭小白牛。一天,我發現夏恩不見了,再過幾個星期,朵莉和提米也跟著消失。我望著小紅木屋惆悵時,看到牠們徘徊的海市蜃樓。

心酸目送牠返鄉

一早,老公上班後傳簡訊來:「有隻毛被剪得很短的羊,應該是夏恩。」我趕忙去看個究竟,很高興牠被剃得精光後還能再次回來,朵莉和提米也會回來吧?稍後和居民閒談,才知道提米拉肚子被帶回去了。我暗自生氣,想起之前有人擅自餵食,我勸阻無效,這和提米生病有關嗎?

夏恩第三次出現後,似乎變得更安靜。連續幾日秋雨,我看牠默默坐臥草堆上,毛被剪得透出紅紅的皮膚。牠冷嗎?還是掛念提米?

樺樹葉變黃,我們知道夏恩停留的時日不多。周日吃完早午餐,趕緊出去探牠,很高興牠還在。摸牠身上又長出來的毛,仔細端詳牠,一雙似開非開的大褐睡眼上,有著不太明顯的白睫毛,脖子的項圈在剃毛時去除了,左耳有個小洞,右耳掛著綠色圈,和去年相比,已是一隻茁壯的大羊。

此時,迎面駛來一輛車,後頭拉著密閉的方形箱拖車,主人來接夏恩了。「明年還會來嗎?」「恐怕不會了。」「我們都很喜歡牠。」「但現實成本考量沒辦法。」夏恩像條乖巧的大白狗,被牽到拖車前,主人抱著牠的兩條前腿攀登,再協助牠後腳往上一蹬,夏恩站上了車。箱門緊閉,再也看不到牠了。

一名男子走近草坪,尋找夏恩的樣子。「牠剛被接走。」「是嗎?我之前誤叫成『朵莉』,牠走開不理我,這次是特來賠罪的……」然後他與我們分享,曾有狗主把牧羊犬放進草坪裡跟羊玩,之後要想爬進欄內帶狗出去,卻被夏恩用磨平的角撞了一下;我們也告訴他,曾遇過醉漢半夜拿石頭要丟牠們的胡鬧行為。夏恩帶動的居民交流和留下的花絮何其多……

明明是目送夏恩返鄉去,我和老公卻萬分不捨。珍重,夏恩。

二○一五年七月的小羊夏恩Shaun

二○一六年五月的大羊夏恩Shaun、羊媽媽朵莉Dolly跟小羔羊提米Timmy

羊家族低頭加餐飯

羊家三口享受晨曦的和樂融融

毛再度被剃得精光回來的夏恩Shaun

後記:本文投稿後,意外由一位居民口中知道夏恩無故消失的原因。曾有居民胡鬧,不顧招牌警告,擅自跳入欄杆內的草坪,夏恩為了保護朵莉和提米,衝過來用頭牴撞,鬧上地方新聞,引起廣泛討論,有人甚至主張該把牴人的夏恩安樂死才對。推測是為了輿論,被主人接回農家避風頭幾個星期,再出現時把毛剪短,改頭換面,掩人耳目一下。人類自身的胡鬧行為非但不檢點,反而要求自衛的無辜動物必須因此接受安樂死,厚顏無恥正是這般要不得的心態。

本文刊登於2016/11/19聯合報繽紛版

http://udn.com/news/story/7045/2115430-【動物上好戲】童言/羊來了

相關文章:都會中的田園風情

相關照片:挪威 - 羊來了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69246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8231063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21:09

Shaun 沒有角呢,被牠用頭抵也不會受傷吧(感覺是警告入侵者的意味)。

不過牠真的很壯!在 NZ 看過許多羊,整天吃草還多半是瘦瘦的(剃毛後更明顯)。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13 22:36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

Shaun被借來放牧到我們社區照護中心草坪的第一年,頭上的角早就被農家用火燒平磨掉,為的就是有人不顧警告闖入,被牠用頭牴來自衛。

牠來的第一年,居民都很守規矩,沒聽說胡鬧的行為,農夫才願意在今年借來三隻羊,包括剛出生的Timmy。想不到卻發生說要把Shaun自衛的行為安樂死的輿論,還有Timmy生病拉肚子的事,我認為這些都造成農夫的損失。

難怪那天我們碰到他來接Shaun,還有兩隻母雞回農舍過冬時,對我們表示,明年應該不會再借羊給照護中心,作為動物療法用了。啜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12:29
夏恩喜歡你們的住區  消失後還領著Dolly Timmy , 三口在草地上與世無爭的啃青草 迎晨曦 最撫慰人心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2-03 21:48 回覆:

遺憾的是,今年三隻羊同時到來,可能成為絕響。啜泣 

所以才寫下此文,作為我對牠們的紀念,並上傳很多夏恩一家的寫真照片在相簿裡。得意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69246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7 20:59

那天在聯合報看到這篇文覺得奇怪!怎麼沒有夏恩的照片?

印象裡童言很會拍照,不可能沒有拍羊照片

不知道是沒寄照片給繽紛或他們沒登?

夏恩一家子都好可愛!提米很像狗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1-28 20:27 回覆:

謝謝如斯。

寫動物文還可傳照片給繽紛版編輯嗎?懷疑 我只寫文投稿而已,因為不確定會不會留用啊!

我在十月二日星期日那天中午,親眼目送夏恩回農家後,隔天就把夏恩的故事寫下來投稿,心想被退件的話,就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做紀念。因此,很感恩編輯留用,還幫此文畫上插圖。這個圖很有意思,既像羊頭,也像狗頭,用藍色代表文中的一絲絲憂愁。大笑 

就是啊,夏恩一家都很可愛,如斯可以理解我當時擁有三隻寵物羊的驕傲感了吧!得意 提米這隻參黑毛的小羔羊,眼睛外那一圈黑眼圈特別逗趣!只是,羊明年應該不會再來了。啜泣 

下面這個相簿連結,有更多夏恩一家的寫真: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569246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7 16:01
真不錯!還有照護中心幫你們照顧一家子的"寵物羊"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6-11-28 20:00 回覆:

對啊!擁有這樣的"寵物"最舒服了,有人照顧,三不五時有興趣時,過去看看就好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