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命大不同
2017/06/17 01:06:00瀏覽1393|回應4|推薦46

【動物上好戲】狗命大不同

2017/06/10 07:52:56 聯合報 文/童言

愛狗人瑪德蓮

一天傍晚,我下樓找挪威鄰居瑪德蓮談事情。結束後,她忽然問我:「妳聽過隔壁鄰居的狗在叫嗎?」

我訝異地直點頭,因為幾個月以來,那狗的吠叫正好困擾著我,但瑪德蓮住在一樓,不可能聽到我們頂樓隔壁的狗叫聲。於是,我請她周五晚上過來,一塊好好談談「狗事」。

當晚,瑪德蓮依約前來。記得她三年多前剛搬進公寓時,為了心愛的邊境牧羊犬德奧多特別來按鈴,希望取得我們住戶簽字同意養狗。個頭高而瘦的她,一身休閒服打扮,腦後綁著細長的金色髮辮,白皙的臉龐點點雀斑,看來就是運動好手。那時她還在賣場當保全,前一陣子才得知她辭職創業,專門幫白天上班的狗主人遛狗。

老公憶及過往,讚美道:「我從沒遇過像妳這樣專程徵詢全部住戶同意養狗的人。」

「很多人不知道這項規定,都不敢簽字呢。」瑪德蓮笑。「要不是我爺爺住的公寓根本不准養狗,我也不會搬到這裡。」

「因狗結緣啦!」我言歸正傳問她:「但妳怎麼會問到鄰居的狗?」

原來,瑪德蓮在一次遛德奧多回家的路上,結識剛搬來的年輕夫妻,正牽著精力旺盛的波音特犬要外出散步。她說:「波音特犬是一種獵犬,需要每天充分運動消耗體力才行。」然而,當電工的男主人早出晚歸,瑪德蓮每天一早開車準備去接客戶的愛犬時,鄰居的公務車早已不在;等她下班回來,還是沒見到公務車的影子。

「換作德奧多在家沒跟著上班,我回來一定連廁所也不上,先趕快帶牠出門。」她說有一天和德奧多出去,抬頭望了下鄰居的窗戶,赫然發現波音特犬正頂著玻璃向下看,滿臉羨慕。而她自上回會晤後,只遇見他們幾次,遛狗時間都不長,因此擔心波音特犬的狀況。

「咱們挪威政府不是剛下令,每天要遛狗三次嗎?」老公問。

「是啊!而瑞典甚至規定,不可讓狗兒單獨在家超過七小時。」瑪德蓮提及鄰國瑞典大哥的養狗法令,或許讓她這位非常愛狗的人,預見了創業良機。可惜她不曾在公寓附近工作,我只能想像她一人一次牽著好多隻不同的狗,在外散步的壯觀畫面。

趴在窗邊的狗

「我曾向管委提狗叫的事,懷疑鄰居沒有遛狗三次,卻沒下文。」我說。「正考慮要不要通知動物監管處。」

沒料到被瑪德蓮糾正:「應該寫給食品監管處才對。」

我以為聽錯了,從沒把狗和食品監管處聯想一起,超愛狗的挪威人絕不會允許賣狗肉的。

「那是因為食品監管處三不五時臨檢超市、商店、餐館等內部環境的清潔問題。」瑪德蓮解釋說:「養寵物也一樣要顧及衛生,才不會有傳染病。」

我當下表態將去函食品監管處,瑪德蓮則以狗主的立場表示,目前波音特犬吠叫的原因純屬猜測,還是等她改天找主人談談,提及住戶白天聽到狗叫的事,之後沒改善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三人達成協議,瑪德蓮起身告辭。

待她下樓去,我猛然想起某天快要到家時,路上撞見一名年輕人,手牽一隻波音特犬迎面走來,模樣很像瑪德蓮形容的男主人。另外一次,是在一個禮拜天中午,我從窗戶邊剛好看到那名男子遛完狗回來,感覺不像虐狗之人。到底是他不知情,還是這隻波音特犬太難管教?

又過了一陣子,一日中午,大批學童喧嚷經過我們公寓外的街道,鄰居的狗突然狂吠不已,高喊「救我!救我!」似的,直到人聲漸遠才停止。而我在小平安夜外出時,特地向上望去,果真在廚房的窗戶看到波音特犬,一如瑪德蓮所述,引頸張望著路過的西高地白梗犬,後者尾巴搖個不停地跟著主人漫步……每天在我家外面遛狗的狗主何其多,形形色色的大小狗有固定的出門時間,主人以狗會友,難怪瑪德蓮「狗吾狗以及人之狗」,從我這兒打聽她的疑慮。

我忍不住搖頭嘆息,瑪德蓮的邊境牧羊犬德奧多,和隔壁鄰居的波音特獵犬,兩條狗命大不同,說明了即使住在狗權至上的挪威,也要有好狗運才行。

圖 / 王嗚咪

本文刊登於2017/06/10聯合報繽紛版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6/2514906

延伸閱讀:從商之說

              羊來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0439930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21:20

王咪嗚的插圖 好可愛 。

趴在窗邊的狗太寂寞了, 多麼希望能夠參與 外邊的世界, 看到小朋友熱鬧 也想跟著他們一起玩啊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7-14 01:49 回覆:

最近在啃書,好久沒豋入部落格,請大姐見諒啊!

窗邊的狗不知道現在命運如何,因為牠和男主人已經搬出去,我自二月起就沒聽到牠的哀號了。

我不想念狗吠,但希望牠過得好才好!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3:47

喔!你那邊比較嚴格

我這裡的社區  有的會規定只能養小型的狗

通常只有規定不可讓孩童獨自在家裡

嗯  應該將  如斯  童言  當榜樣了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6-20 18:20 回覆:

我們這兒什麼都很嚴格,養寵物、食品、菸酒、藥方、車子、開店......。

五月底時,住在加拿大的表妹來挪威找我,說她在加拿大買一種幫助睡眠的黑色激素,不須醫生的藥方;在挪威卻要去家醫那兒,醫生開單才能買到。

我哪能當什麼榜樣,隨手寫文自娛罷了,連一本書也沒出過啊!得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3:09

好想知道這隻波音特犬目前狀況

如果公權力介入,不知能不能確保狗狗跟主人有更好的命運

希望瑪德蓮找主人談過後可以達成解決方案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6-20 18:11 回覆:

謝謝Lansing。

那次會談後,瑪德蓮一直沒有機會遇上主人提波音特狗的事。從今年二月起,我不但沒聽到狗的哀嚎聲,也沒看到男主人的公務車。前一陣子向瑪德蓮問這事,她說在超市碰過男主人一次,男主人閃避她,往我們公寓不同方向走,懷疑他和太太分居遷出,波音特狗也跟他搬離了。

由於主人和狗都搬家,我無法得知波音特狗到別處公寓的狀況。公權力的介入,對主人和狗都非好事;就像家庭暴力一樣,公權力介入無法改變真正的問題,解鈴仍須繫鈴人。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7 16:32

童言是我看到進步最神速的投稿作家

好像投沒幾篇就登上了主文

印象裡人間福報還有專欄讚啦

請問童言,進步如此神速可有撇步?分享一下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6-17 21:18 回覆:

謝謝如斯。妳太誇獎我了,我以投稿者自居,還稱不上作家啦!人間福報蔬食的專欄是誤打誤撞,蒙編輯青睞,問我有沒有辦法每個月固定提供文稿一篇,在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見報。

撇步的分享喔,我自認很幸運,遇到一位貴人從中指點,她和妳一樣投稿報紙多年;待我學到訣竅後,每天隨手寫一點,什麼都好,伊媚兒也算,不然會坐立難安。另外,要多閱讀文章或書本,什麼書都行(我目前在煲英文版的哈利波特第五集),總之,不能只有出(就是狂寫文,亂槍打鳥到處投稿或參賽),而不進(不再吸收知識長進),不怕被退稿,越挫越勇就行了。得意 

其實我很不好意思告訴妳,今年我特別懶散,除了福報每個月必須交給編輯的功課外,幾乎沒寫文投稿,還好有去年摃龜的金門長篇小說,可讓我每周上傳一些到部落格充場面。守口如瓶

現在投稿的空間越來越小,因為投稿者多,能寫的也很多。去年嘗試寫出十萬字小說後,一千多字的短文已無法滿足我,因而我野心更大,目前在忙十萬字的歷史小說,當成研讀歷史的心得報告。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