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哈笑與咪咪笑文具店
2021/12/04 01:13:00瀏覽1637|回應0|推薦0

【繽紛迴力球】童言/哈哈笑與咪咪笑文具店

2021-11-30 00:00 

那日巧讀〈哈哈笑文具店〉一文,身為大稻埕永樂國小畢業的校友,自然對這間文具店不陌生;但在記憶中,緊鄰哈哈笑文具店的隔壁,另有一家叫作「咪咪笑文具店」。文中提及「在那連國中都必須聯考的年代」,由此推測作者可能年長我十來歲,咪咪笑文具店是之後才設立的。

都市規畫以延平北路將一間學校分成永樂、太平兩所小學,以學童不用過馬路來劃分學區。我們念永樂的總是羨慕太平的校園為何大了那麼多,連游泳池都有。不過,哈哈笑和咪咪笑文具店可都是在我們永樂這一邊,太平的放學後想買作業簿、文具或玩具,都得過天橋來到我們永樂自認的地盤,身上的制服是區分標誌,一言不合,各擁其校吵架鬥嘴、無傷大雅的事總發生在放學後。當時年紀小,看到穿太平校服的等於敵人;有一回撞見永樂的老師和太平的老師有說有笑,我忿忿不平,永樂的老師怎麼可以跟敵人的老師那麼好?

我和妹妹是哈哈笑、咪咪笑兩家文具店的忠實顧客,哈哈笑的貨色比較多元,但如今問我較常光顧哪一家,只能說平分秋色吧。儘管哈哈笑、咪咪笑兩家緊貼一起,卻也不見彼此削價競爭,似乎頗能和平共處,我和妹妹甚至一度懷疑兩位老闆是否有親屬關係。那個年代「囝仔人有耳無口」,即使有疑問,亦不敢追問老闆為何取名哈哈笑、咪咪笑。

每年耶誕時節,在哈哈笑、咪咪笑店前的騎樓總有耶誕卡專區,放學後大家擠成一團,爭先恐後挑選摻有亮晶晶粉末的卡片,用手指頭細數到底要買幾張才夠。寫卡片的對象不過是班導師、同學,可就算天天上課見面,好像也只有藉著親筆書寫的文字,才能傳達許多羞於開口的祝福。

《漫畫大王》風靡之際,我和妹妹經常緊盯哈哈笑、咪咪笑的店門,看哪家先有新書,立刻用省下的早餐錢購買。印象中咪咪笑的漫畫較占上風,無論記憶是否錯植,哈哈笑、咪咪笑販賣的日本少女漫畫如《甜姐兒》、《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俏女郎》……陪伴我和妹妹度過了不須準備聯考的國小歲月。

年前返台,好幾次偕同友人、同事參觀我成長的迪化街老家,甚至和妹妹相約一日遊,只為尋找兒時記憶裡的大稻埕。一度沒落的大稻埕,公車曾經停駛到所剩無幾;近年吹起懷舊復古風,一間間老鄰居的百年舊宅經過翻新整修,不是變身為文創館,就是古早味小吃店,或是藝文咖啡廳。但對我們姊妹倆而言,這些都不是童年熟悉的景象。

來到永樂國小涼州街的學校側門,放眼望向對面一棟紅磚屋舍,上方仍有「哈哈笑文具店」字樣,咪咪笑文具店則連名稱也不復存。「姊,還記得我們……」聽著妹妹滔滔敘舊,恍惚間似乎回到過去,看見姊妹倆放學後流連哈哈笑、咪咪笑文具店前,等待漫畫、挖掘新玩意兒的身影,周圍伴隨著學童們清亮的歡笑聲。

感謝文友王如斯提供紙版照片

本文刊登於2021/11/30聯合報繽紛版

【繽紛迴力球】童言/哈哈笑與咪咪笑文具店 | 繽紛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延伸閱讀:最美好的記憶

【記憶藏寶圖】游晴媗/哈哈笑文具店

2021-10-05 03:40 

圖/黑耳

兩校間真正的友誼橋梁,並非平樂天橋

我小學念的是台北市太平國小,校園裡處處留有百年前「大稻埕公學校」的景象。一走入大門便能見到有階梯山牆的紅磚大樓,十餘株百年茄冬老樹環繞紅土操場,小花園噴泉中立著日式傳統白鶴銅像。最初校園占地更為寬廣,後因都市計畫需要,一刀劃下延平北路,自此變成「太平」與「永樂」兩個小學。

在那連國中都必須聯考的年代,本是同根生的兩校在學業上開啟了互相競爭的漫長歷史,數十年來學生們總愛在各式校際競賽時較勁。尤其兩校都重視棒球運動,多次在台北市少棒決賽中激烈競爭。位在台北橋頭的兩校分據馬路兩旁,大門與大門對望,中間隔著一座平樂天橋。從外地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座友誼橋梁,一邊太平一邊永樂,往哪邊都開心。事實是,當我們上下學、身穿校服走在橋上,碰見對面的學生,總難免互瞅對方兩眼。

在我心中兩校間真正的友誼橋梁並非平樂天橋,而是鄰近學校涼州街上的「哈哈笑文具店」。最初不知道它,直到某天老師宣布要開始飼養蠶寶寶好學習如何做生物觀察。這東西是要去哪裡找啊?問了班上同學才知道哈哈笑是附近唯一有賣蠶寶寶跟桑葉的地方,自此隔三差五便要往店裡報到。

店裡主要賣給小學生的零食及文玩具用品,範圍包山包海從王子麵涼煙糖到音樂課要用的直笛、體育課要用的沙包……這些雖不昂貴卻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東西。對小學生來說,這不起眼的文具店可比離它不遠的大千百貨公司重要多了,沒了它做後盾備齊上學用品,隔天就等著老師拿藤條打手心賞個竹筍炒肉絲。

如今文具店已走入歷史,天橋依舊矗立

每到放學總有一群小學生們擠在店裡,買玩具玩洞洞樂。一些沒穿制服分不清敵我的學生們偶爾會互問彼此的學校,但絲毫不影響玩樂情緒,不過是新朋友聊天的開場模式。門口不時會見到幾個或蹲或趴的小男生,玩著剛買來的紙牌「尪仔標」。巷子尾男孩們呼呼喝喝地打棒球、女孩們蹦蹦跳跳地玩跳房子,真正達到歲月太平人間永樂的景象。

曾經猜想,是否因為老闆希望讓天真迷糊的小學生們記得店名,才給文具店取「哈哈笑」這樣好記又有趣的名字?直到近年才得知這店名原是布袋戲班的名字,當年酬神演戲要找戲班演出時,他們的聯絡處多數與在涼州街上的商家配合,哈哈笑文具店也是其中之一。據說戲班下戲之後那些閃閃發亮的服飾道具會擺放在店裡,可我無論如何也想不起。我記得的是擺放在玻璃櫃中漂亮的鉛筆盒、鐵皮機器人;架子上一張張可以玩扮家家酒的紙娃娃,還有店裡店外孩童們開心無憂的笑聲。

如今哈哈笑文具店已走入歷史,而平樂天橋依舊矗立在延平北路上。近年因學生人數遽減,教育相關人士認真考慮要將兩校合併。分開超過一甲子的兩個小學居然有可能再次成為一家人,回顧從前種種,在漫長的時光河流中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改變的。不久前認識一年紀相仿的女士,一知道我兒時與她皆住大稻埕,沒聊幾句話就問:「妳念哪間小學?」相隔多年不曾被問過這樣的問題,我感到意外卻倍覺親切。「太平。」「妳呢?」「永樂。」兩個中年女子安靜數秒之後,很有默契地像孩子一樣,同時仰頭大笑。

【記憶藏寶圖】林信男/有關「哈哈笑文具店」的點滴由來

2022-03-15 00:00 

圖/Mrs.H

文具店的名稱由來

最近繽紛版刊登了兩篇有關「哈哈笑文具店」的文章,勾起了五○年代住在迪化街、大稻埕及永樂、太平國小附近居民的記憶,也引起了很大的迴響。

有些人對於文章內的部分敘述感到好奇,身為哈哈笑文具店的第二代,我或許可以為某些問題提供解答。

關於「哈哈笑」文具店的名稱由來,原本創始店名叫「林文號」,後來「哈哈笑」布袋戲班主(即布袋戲大師王炎)來我們店裡詢問能否寄放戲偶道具,我爸爸覺得很有趣就答應了,店名也乾脆以戲班的名稱改為「哈哈笑文具店」,因為在那個年代取這個店名真的很特別,有趣又好記!那年代的學童,常常成群結隊地來買文具,知名度高到連跨台北大橋的三重市學童都會特地來訪。

小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個布袋戲班,也從來沒有在台北街頭看過演出,直到小學三年級時,才曉得「哈哈笑」原來是取自戲班的名稱,而且他們的戲偶、道具還全都寄放在我家店裡,但我卻從來沒看過布袋戲道具放哪,畢竟文具店只有不到四坪大,放文具都不夠,怎麼可能還擺道具。

後來才知道,那些布袋戲偶、道具是在晚上我爸關店後才運回來寄放。我家店前面是騎樓,騎樓外面有兩根柱子支撐著,戲班會在半夜把所有道具綁在柱子外圍,四周再用木板圍起來,變成大柱子,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如果當日有演出,一早就會搬走。不說我永遠不知道那兩根柱子還能擺戲偶道具,外人更不清楚,所以有文章寫說戲偶、道具全擺在店裡面是錯誤的,在這裡澄清一下。

哈哈笑文具店全年無休,每年只有除夕夜吃團圓飯時關店休息,但爸爸常常吃完年夜飯後又趕著去開店,因為有小孩領了紅包要買文具、玩具,或者大人急著要來買紅包袋、春聯;大年初一更是,小孩搶著要買漫畫書、玩具等等,所以不會休息。想想我爸真的很勤奮,他從來沒有跟我們小孩出去玩過,一輩子以店為家,大概只有吃飯時間才會回來,換我媽去顧店。等我們長到高中,才由我們兄弟與媽輪流顧店,所以我們除了年夜飯外,不會全家人一起吃飯,誰有空就先吃,但都會保留菜肴給最後一個人。

過節、開學有夠忙

耶誕節前是最忙的時候,每到永樂、太平小學下課後,總是有一大群學生圍在店前的賀卡專區,爭先恐後挑選他們喜歡的賀卡。那個年代流行在賀卡上黏上亮粉,每張看起來都五彩繽紛、閃閃發亮,特別受到喜愛。我們忙著把挑好的卡片裝到信封裡,每到收攤時,我的頭髮、雙手都沾滿著亮粉,地上也滿地發光。

開學後也很忙,那時很流行在課本外面加硬紙板來保護,讓課本可以一學期都不會損壞。加厚紙板得手工縫作,裝訂需要打洞、穿線及打結,非常費工,我們兄弟都要一起做,每人每天完成幾十本,有時候做到手麻、長繭,仍是樂此不疲,因為是在幫家裡賺外快。

在我記憶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七歲的時候,早上要去上學,遠遠就看到店門口大排長龍,教人非常震驚,以為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店裡開始做抽獎促銷活動(在那年代算是很先進),買十元送抽獎券一張,集三張可抽獎,獎品都是實用的文具,從此生意就更加興隆了。

但,生意不錯卻迎來競爭對手,「咪咪笑文具店」在隔壁悄悄開店了,小時候我很氣咪咪笑在隔壁開店,而且還用「咪咪笑」這名字來混淆視聽。但兩家文具店並沒有削價競爭,反而兩個名稱念起來順口,學童更會慕名而來,相處久了也就和平共存,各自做不同類的商品來區隔。

後來大型書店、百貨公司興起,裡面有更多樣的商品,學生也比較喜歡去那邊逛商店順便買文具,以及政府發起「兩個恰恰好」的生育政策,班級學生人數減少,我們傳統的文具店受到影響,生意日漸沒落,而繼承店業的大哥那時剛好要轉業,文具店就此頂讓給別人了。

以上就記憶所及描述「哈哈笑文具店」的點點滴滴,或許能喚起曾經到我們店「交關」(台語:惠顧)的老顧客一些兒時回憶,在此感謝每一位當初與我們有緣的鄰居、同學及朋友,感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071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