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丸子的療癒力量
2022/06/05 00:36:00瀏覽1383|回應0|推薦0

【繽紛迴力球】童言/小丸子的療癒力量

2022-06-03 06:28 聯合報/ 文/童言


細讀青春名人堂葉淳之的〈小丸子的禮物〉一文,令我回憶起有小丸子陪伴的一段時光。

那年首屆總統民選,我湊巧中斷了在德國的學業,收拾行囊返台。兩個月後,我謀得外銷業務一職。離台四年之久,重回職場正在調整適應期,偏偏遇上急驚風又霸氣的老闆,古板、嚴厲的經營方式,讓我每天以淚洗面,數度萌生辭意。

「要不要看《櫻桃小丸子》?」見我鬱卒不已,妹妹提議。來不及追問那是什麼,妹妹就打開電視。

「怎麼畫得這麼醜?」是我對小丸子的第一印象。「哪會?」妹妹辯護著:「小丸子很搞笑的,妳看了就知道了。」心情欠佳,下班吃過飯後也懶得動,就照妹妹的建議,躺在沙發上加減收看《櫻桃小丸子》。

奇蹟發生了。留著髮禁年代我最厭惡的西瓜頭小丸子,平凡無奇乖乖牌的外表下,卻有一顆調皮搗蛋的心,天馬行空的奇想逗得我笑逐顏開;熟悉小丸子的家人、同學後,深感每個普通的小人物都很有型,言語風格皆令我啼笑皆非。

每天下了班,我就在晚餐後當沙發上的馬鈴薯,觀看《櫻桃小丸子》,那些工作上的烏煙瘴氣,被我拋置九霄雲外。由於太迷戀了,還被妹妹揶揄:「妳一開始還嫌醜!」連老爸都以「一把年紀了還在看卡通」來消遣我。

後來,隨著工作漸入佳境,加班頻繁,不再有多餘的時間,與小丸子的緣分這才盡了。

婚後赴挪威定居前,小我十一歲的同事送我一對小丸子同學篇的磁鐵書籤,但那同學並非小丸子的溫柔好友小玉,而是一心想嫁給富公子花輪的花癡美環。「我最欣賞美環了!」同事妹子解釋說:「因為她敢愛敢恨。」我聽了「噗、噗!」爆笑,差點變成豬太郎的家人。

如今在挪威不覺過了十五個年頭。每當遇到瓶頸時,拿出同事贈與的書籤,總教我想起二十幾年前陪我度過低潮的《櫻桃小丸子》:主角天真浪漫的想法,偶爾淘氣使壞的心眼,懶惰、賴床種種不好的習慣,和家人、同學之間的諸多糗事仍歷歷在目,耳畔似乎也跟著響起《櫻桃小丸子》主題曲、片尾曲歡樂爽朗的歌聲,它們讓當下的困境不再那般艱難,可以一笑解千愁了。

玉均妹子所贈的書籤

本文刊登於2022/06/03聯合報繽紛版

【繽紛迴力球】童言/小丸子的療癒力量 | 繽紛 | 閱讀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延伸閱讀:冰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7482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