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了智齒後叫救命
2013/11/23 01:55:45瀏覽8715|回應0|推薦3

.


這是“知識”網上的一篇提問以及相關的一篇回應,照錄如下:
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3101803604

〔救命 四個月來 跑了台中快30間牙醫了 好想死 痛到想自殺〕

我三年前左下的智齒拔掉後一直都沒有症狀,一直到最近幾個月,左下角以前拔過智齒,所以都有一個凹洞,最近吃東西的時候,食物跑進去那凹洞裡面,咬到都好痛,是非常痛,而且是抽痛那種,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簡直是要自殺的情況。

有一個醫生說,因為我拔過牙齒,肉有長出來,跟旁邊那顆牙快連在一起了,所以她看不到我以前拔智齒那縫隙的情況,他用雷射幫我把那塊息肉割掉,當中有打了麻藥。

但是據我所知,牙醫在雷射的時候打上麻藥在雷射,基本上,病人是沒有感覺的。但是當醫生開始割肉的時候,我竟然痛到快死掉,醫生也覺得不太對,他又幫我加大劑量,我還是很痛。我是在疼痛的過程,把息肉割掉。割掉之後,醫生看了說沒有問題,看不出來有狀況...

結果,當天回家,我牙齒抽痛了整整3天,痛到想死,嘴巴也張不開。連續跑了20間牙醫,西屯、西區、龍井區到處跑,醫生都說我牙齒沒問題...
所有止痛藥,普拿疼,全部沒用,最後直接衝去藥局,藥局醫生不能亂開止痛藥,最後被我三字經逼迫下,我強烈要求給我開最強的止痛藥。
我吞了藥之後才稍微舒緩,但還是很痛.. 我不知道到底是甚麼原因,連續這兩天 都靠超強劑量止痛藥度過。
又隔了兩天,疼痛的地方竟然大量出血,而且流血不止,痛到求死不能。還長出了一小塊的肉,血不停的流。這時候已經求醫求到西屯區來了,福科路上的一位女醫師。他說我是牙周病拉,把息肉割掉,休養兩天,就沒事了拉。

結果兩天後,血是止住了,但是疼痛依舊還在。一直到這兩個月,疼痛的情況是可以忍受的,但是疼痛一直沒有消除。有時候會不定時的陣痛,是那種神經抽痛。有時候碰到鹽巴就強烈劇痛,是痛到半邊臉,整個頭都痛那種。變成都不敢吃口味重的食物,求助N間牙醫都說我那個部位看起來沒問題

我發現我陷入一種強烈絕望的心態,我痛到想自殺了。有醫生說是牙周病拉,注意清潔就會好了。也有醫生說是智齒旁邊那顆牙的問題啦,拔掉就不會痛了。問題我很清楚,我就不是那顆牙齒在痛,怎麼就老想著拔牙...
我請一些醫生幫我照x光,但是,他們都不幫我照,嫌健保100太少嗎...

這一個禮拜,我發現我左下角牙肉那邊,有時候是麻麻的,又麻又痛,就是用手去壓的時候,牙肉已經沒甚麼感覺了,然後牙縫深處,還是不自覺抽痛

我已經快受不了了.......

如果每個醫師的答案都一樣,我當然比較放心。有人說不是牙齒的問題,只是牙周病,有人說是牙齒的問題叫我拔牙,有人說清潔的問題,有人說急性牙周炎,靠... 現在是怎樣。

我想找到究竟是啥問題,不要一天到晚叫我把牙齒拔掉好嗎... 要賺錢也不是這樣搞...... 30個醫生裡面,就大概有10個叫我把牙齒拔掉,黑心醫生占了3分之1,至於比較有良心的,卻解決不了我無解的痛。

所以想請問有誰有類似我這種經驗的?有沒有人拔過智齒之後,數年之後拔智齒的地方嚴重發作的?
希望有人給我一些建議,到底要怎處理.......



-----------------------------------------------------------------

你的遭遇真差,但是完全符合今天臺灣牙科界的現實情況。
從拔智齒開始,你遇到的牙醫就有可質疑的地方,用鐳射切割息肉卻沒有看見你描述的術前檢查動作,說明了那位牙醫的”水平“,當然也就不必再去質疑為什麼”麻醉不管用“了。然後竟然還能遇到第三位......

這個情況有它所暗示的含意,這裡不討論。
重點是你的病症有可能已經牽涉到牙床骨下面的神經區,如果再惡整下去會出紕漏的。建議你抱病出趟遠門到”教學醫院“掛門診。在相對嚴格的專業分區情況下,你才能有較多的機會獲得”正確診治“的條件。而”X光“就是證明,如果連基礎的X光片都沒有了,那麼他們不都人人是”神醫“了!



-------------------------------------------------------------------


在這篇提問的大量描述中,至少有三個不合理的處置可議:

第一個是:

“食物跑進去那凹洞裡面,咬到都好痛,是非常痛,而且是抽痛那種”
在這個描述中,可以想象這個“洞”是怎麼回事,而最大的肇因可能卻是“殘齒”。
“拔”牙齒,最簡單的手術是對付那些已經形同掛在牙床上的,其次是已經前後大幅搖動的,很不幸,對於智齒,甚至包括了大臼齒,這二個情況都不存在。特別是智齒,別說是抱持“無用論”而蓄意的拔除,連傾斜阻生的都一樣,智齒沒有牙醫好做事的條件和空間,必要的時候,甚至連老虎鉗都得上場,得拿出對付“胡桃”的手段來夾碎清除。
這就是“可能”!
智齒不但大顆,而且齒根眾多,既然是智齒,而且還是齒根,如果採取的是“夾碎”清除手段,就不能斬釘截鐵的說沒有殘留的齒根沒清除掉。而是否還有殘留的齒根在,那就得靠X光。或許這就叫做“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我請一些醫生幫我照x光,但是,他們都不幫我照。”
因為,在X光片中,如果確實發現了殘留的齒根,對牙醫來說,那可是超級麻煩的擦屁股大手術。不只是手術麻煩,而且癒後同樣的是個麻煩。


第二個是:

肉有長出來,跟旁邊那顆牙快連在一起了,所以她看不到我以前拔智齒那縫隙的情況,……打上麻藥在雷射,基本上,病人是沒有感覺的。但是當醫生開始割肉的時候,我竟然痛到快死掉,…..
在這段描述中,首先是“手術前”的準備工作究竟做了什麼?
從表面上看,這只是牙醫對所認定的“息肉”進行切除,但這裡要問的是,這塊“息肉”究竟是什麼?如果沒有任何的依據來判定“息肉”的“四界”,那麼切割手術所切割的“四界”又是什麼?
這個質疑的依據也是明白的,首先是它的位置,“它已經和旁邊的牙快連在一起了”指的應該是牙床而不是牙齒,其次是息肉讓牙醫看不見縫隙,那麼,牙醫在切割前是不是應該先“了解”戰局?從這裡也驗證了“殘齒”的可能,因為有殘齒,所以包覆上去的肌肉組織,實際上與牙醫所認為的“息肉”組織差距有限,這或許正是鐳射下去痛死病人的原因。
也因此,病人後續所描述的:“疼痛的地方竟然大量出血,而且流血不止,痛到求死不能” …“牙縫深處,還是不自覺抽痛”,也就是牙床及牙根部位的合理反應。


第三個是:

說我是牙周病啦,都已經被描述到了這個地步,都已經讓呈現到了那個境地,還不見X光的查證,卻依然在牙周病上打轉,那又何必去門診,看電視上牙醫推薦的牙膏不就好啦!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958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