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導文學: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六)傳統選戰方式已沒落
2011/10/29 23:21:42瀏覽896|回應1|推薦7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

                                

傳統選戰方式已沒落

當我決定要加入這場里長選舉的同時,就一併想到未來的選戰要如何因應?到底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打這場選戰?

這其中我只短短地考慮一秒鐘,可以說只是腦筋靈光一閃而已,我就決定未來的選戰型態,我放棄了傳統的方式,決定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一場不花錢的選戰,因為,很簡單,我沒有錢,但是,我也不會被「錢」嚇倒。

一般傳統的選戰,其特性大致是找樁腳,然後砸下大把銀子,接著聽天由命。

這種參選方式,不是說當選機率不高,而是他的投入競選經費,必定龐大,以一個里長選舉,選委會的規定,上限雖然各里因大小不同而有差異,大致競選經費限定十萬元上下,如果超過這個數字,選委會會加以重罰,話雖如此,然而又有幾位候選人不是超過這個數字的幾倍或幾十倍,法律的規定,在選戰一開打,候選人殺紅眼之際,為了賭一口氣,多少已經不會去考慮,要的就是勝選,錢不停的注入往往是非常可觀,尤其是在軍情緊急時,樁腳頻頻獻策及催促聲中,投入的資源就更嚇人,而這些都不是候選人的競選經費報表中可以看出來的。

選舉的當選與否,一般候選人為什麼不相信選舉不在花錢多少?而是在你的風評及政見?

我為了這次選舉,冷靜地做了一個分析,花錢愈多選上機會愈大,持這種看法的人,原因不外是自己沒有信心,要不就是對選民沒有信心,而我告訴我自己,為什麼不相信選民一次?為什麼不給選民一次機會?因為那也是相信自己一次,也給自己一次機會呀!

自己沒有信心,除了囿於傳統的選戰觀念作祟外,更重要的是在選戰的廝殺中,欠缺創意。

我想起中國人到醫院動手術,為了怕醫生不盡心,偷偷地送紅包,有些則是看了別的病人送了紅包,自己沒送,怕醫生大小眼,也不得不送,其實我相信,更多的醫生是不要紅包的,即使那些要紅包的醫生,先前也是不會張口索賄,都是病人養壞的。

選舉沒有信心的人也是一樣,他認為選舉就要買票,選舉就要靠請客吃飯,選舉就要花下大把大把鈔票,他才放心,就如要動手術的病人一樣,送了紅包以後,他就放心了,否則他始終認為醫生不會盡心盡力,沒有信心的候選人也是一樣的,他不相信只要形象好、政見好,選民就會選你。

因此,為了保險,還是大把大把地投下銀子後,才放心。如果,因此,還是選不上,他也會安慰自己,已經盡力了!不會檢討壞就是壞在你投入太多錢搞選舉,票才不投給你的,你才落選的。

對選民沒有信心,則是對社會的潮流與脈動,欠缺認知,而且始終是互動不足,沒有體會到時代已有了極大變遷,選民已厭倦了選舉要投入大量的金錢,然而候選人還停留在以為誰砸下的錢多,誰就會贏得選舉錯誤的泥淖裡而未甦醒過來。

 這次,我所參與里的選區,共有八位候選人,出來競選一席里長,每一個人的勝選率,只有八分之一,這比任何公職的選舉,在候選人的比率人數上都要多,當選機率也就相對來的低,而選戰的慘烈也可以想像的出來,然而,在慘烈的廝殺中,在短兵相接拼命中,我不但勝選,而且是以極少的經費勝出,這更不容易,我給我自己打了高分,我很偉大,我喝采自己。

  一般基層的選舉,大都是互相捉對的肉搏戰,殺氣騰騰,主因在迴旋的空間小,戰鬥無縱深,任何一個接戰,都大意不得,尤其是謠言耳語,殺傷力驚人,我知道我們選區,就有一位候選人,因無法擺脫謠言纏身,慘敗下來,票數不及百張。

里坐落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精華地區,可以說是寸土寸金,呈狹長形,東西長約一公里,南北寬則只有一百五十公尺左右,公民數則在五千多人,詳細的人數並未去查,依照以往歷屆里長選舉投票人數看,大約只有三成左右,換算出來,投票人數是一千五百人,如果按候選人數分配,則每位候選人是一百九十票,那位候選人能超出這基本票,超出愈多的那位候選人就會當選。

我做了一個評估,如要當選,得票數的安全門檻是過半,七百票,然而八位候選人,要過半,剩下七百票給其他七個人分?要達到這個目標不容易呀!七個人分七百票,一人只有不到一百一十票,出來參選的人,那一個不是有一點人脈金脈的?而且,還有回鍋第二次的,因此,這麼多候選人競選下,要以絕對優勢選上,有其難度。

我知道有一位候選人,光是掛在其競選總部的燈籠就近百,每一個燈籠都是他人所贈,足見其人脈之廣,因此有里民估計這位仁兄會當選,他們的說法,是每一個燈籠至少有一張選票,如果加上其家人,以兩個家人計,合起來則有三票,每個燈籠三票,百來個燈籠不是三百票了嗎?還不包括沒贈送燈籠的支持者,贏得選舉,好似並非難事,這個里民的分析,還的確有幾分道理!幾分依據!

然而,我並沒有被嚇倒,我對那些掛在他競選總部的那些漂亮燈籠做了一個觀察,燈籠是美麗的,尤其是在晚風的輕拂下,搖曳生姿,頗能吸引人們的注意,也吸引不少里民的目光,但是掛在那些燈籠下的那片塑膠墜子,上面寫著贈送者的大名,都是一個筆跡,簽字筆的顏色也是一個色系,我分析應是一家公司製作,也許是巧合吧?如果不是,則可能是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邀集出來的產品,因此那就不足威脅了。我說不足威脅,是因為那些燈籠,很可能是在被邀集下,不得不捧場,也可能是一個人的傑作,如此,當然對選情不能起作用的,夫復何懼?

現代選戰應該是透過文宣、謀略、情報與反防情報的一個綜合體藝術發揮,而在這綜合體中的角色,應以文宣為用,謀略為幹,情報與反情報為衛,了解你的戰場(選區)結構是甚麼樣的一個特性,這個戰場,包括選民結構、文化結構、人口分布、地理位置、經濟條件、你對手脆弱面,以及從那一個角度切入,擴大他們的傷口,從而讓其自這個戰場上棄甲卸兵,您可以一舉攻下山頭。

以我這次競爭的對手中,有一個攻擊我不是「在地」人,其雖未指名道姓,但其一再揚言,他是「在地」人,住了五十年,這裡的一草一木,他都清楚,他對這片土地最有感情。不錯!他說的一點都不錯,像他如此結構的選民,約佔據了本里里民一半稍多,但是,他也因此得罪了那另一半選民,我的確不是「在地」人,我只是在地人的女婿,我也因此以女婿寫了一份文宣:

      一位女婿的告白

現在的時間正是子夜時分,窗外的月兒清亮,我難以入眠……。

由於我這次投入里長的參選,有人利用各種手段,在背後對我造謠中傷,而其中最令人難過的就是以我不是里原住戶來打擊我!

雖然在里我已住了十三年,我的妻子董佩芬是里原住戶,我是女婿,我已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在地人,但仍然被有心人如此分化,這真是一個令人扼腕的事,不是嗎?

我相信用這種方法中傷的人,是對所有里民智慧的侮辱,我堅信所有住在里的長輩及弟兄姊妹,都不會有這種狹隘的觀念。

里民是明智的、是寬容的,只要愛這個里,只要有心建設,不是想利用這個職位撈一己私利的,里民都會擁護他,都會投他一票。

此時,我要再一次表示,我感謝賜給我這樣一位賢慧的妻子。

也謝謝我的岳父,他讓他最美麗的女兒鍾愛我一生,讓我成為本里的女婿,我愛我的妻子,愛我這個里!

我的主打文宣是不分「在地」或「不是在地」,而是如何改善一些里裡面的沈痾,那是超越「在地」或是「不是在地」的問題,那是一個共通的話題,因此,我自然將戰爭的主軸拉到了大家所關心的一個焦點上,那種討好一半人,不小心得罪另一半的人,我是絕對不會去做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91613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台獨!
2011/10/30 20:32
不但棄台獨且要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