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九)如您要參選,絕對不能當李敖所說的怡紅院名妓,你不但要當妓院妓女,最好是當流鶯。
2011/10/31 11:07:13瀏覽1039|回應0|推薦2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

如您要參選,絕對不能當李敖所說的怡紅院的名妓,你不但要當妓院妓女,最好是當流鶯。

現在台灣的選舉,喜以烏壓壓一片文宣方式來造勢,例如,我們所見到的滿馬路的電桿旗子,支持我的選民亦曾被對方所投入的龐大的文宣陣勢所嚇倒,力勸我要在何處插旗,何處要拉布條,何處設競選總部,這些,我一律婉拒。一方面,我已精算過,我會取得勝利,而且票數是壓倒性的勝利,結果開票的時候,我信心滿滿的,親臨現場看工作人員一票票的開出。

果真不錯,我以懸殊的比率贏得選舉,第二名的票數還不及我的二分之一,在開出第一張選票是本人的名字時,我就有了勝選的預感,我並不認為那是一個好兆頭,我認為那是一個機率。

你要知道,候選人有八位,每個人只有八分之一機率開出第一張得票,這是按八個參選人數算是如此,但是按得票數就不是如此,誰得票數高,誰的機率就高,第一張票開出來的人,是我,除了運氣外,最主要是我這位候選人的票數高,才有這個機會,就像買樂透一樣,買的多,中獎機率也就大,同樣,你的票數愈多,被第一個唱名的機率也就大,道理是相通的。

果真不錯,後面陸續開出的選票,大都是本人連續五、六張後,才輪到別的候選人一張,而且有幾次一直唱本人的名字,連續「八號一票」高達十八次,報號的工作人員叫的舌頭都打結了,那聽起來真是過隱,票還沒有開到一半,我聽到有些民眾看我遙遙領先,見大勢已去,口中喃喃地表示,完了!完了!然後沮喪地離開,顯然這些人不是我的支持者,他們離開後一定會向他支持的候選人回報開票結果,我不曉得他們是如何回去報告,以及聽到自己大勢已去,心裡是否能承受得起。

投票當天,我太太怕我受不了落選的打擊,及現場緊張的氣氛,問我要不要去現場看開票,我說要,因為我有信心,那天,八個候選人,只有我一個人親自去投開票所看開票。我看完開票後,太太又問我緊不緊張,我說不緊張,因為我對這次選舉的成功,原在意料之中,開票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必要的過程而已。

我不設競選總部,不插競選旗子,不印名片,不請客吃飯,不送小禮物,更不會做帽子,那當然也不會給別人扣帽子,最重要的我更不找立法委員、市議員或黨工站台,我只是拉了五條六尺長的紅布條,及自己撰寫的文宣,自己用電腦打印後,用A4的色紙,請親戚朋友的影印機及雷射列表機列印,總共花了五千五百塊錢,我選上里長。

傳統選戰的方式,雖然在未來的選舉,仍有一點作用,但是,即將被時代的巨輪所淘汰,被選民水準不斷的提升所唾棄。這種趨勢對一位真正的人才,而又欠缺資金的候選人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及機會,也是當今社會走向民主,透過這個民選機制,拔擢人才從政進入最後完美的境界,我們感謝這個時代的來臨。

我為什麼不設競選總部?

我自始至終我對參選的大大小小的個個候選人,上至競選總統,下到競選里長,都設置競選總部,甚為不解?我是一個軍人,我深知自古以來,無論中外大小戰役,兩軍對壘最忌諱的就是指揮中心曝光,被敵人所偵悉。因此,指揮部的地點,沒有一個指揮官不保密,而願意暴露在敵人的攻擊中。

作戰指揮中心是一個作戰部隊的大腦,如果作戰中心被偵知,而被加以攻擊癱瘓,這個部隊必定戰敗。選戰中的競選總部,亦與軍隊作戰的指揮中心一樣,是整個選戰中的大腦,神經中樞,如果要設競選總部統籌指揮,調兵遣將,那也不應該如此大刺刺地,設在通衢要道,應地點隱密,足以商議戰事。

美國總統布希發動侵略伊拉克的第一波攻擊中,就是以飛彈突襲巴格達海珊的指揮總部,名為之「斬首行動」,意思就是把你的腦袋砍掉,腦袋砍掉後,還剩四肢有啥用?所以小布希的美軍只遭到微弱的抵抗,就可以兵不血刃地攻佔巴格達,攻下伊拉克。

  我可以這麼說,台灣候選人的競選總部,純為造勢,並非做為指揮中心,運籌帷幄作戰。既是造勢,造是造出來的,人為的,不是真的有那種實力,也就是假的,所以,對那些大設競選總部的朋友,我並不擔心。

我認為台灣許多候選人參選,腦筋根本不清楚,比葫蘆畫瓢,人云亦云,或是邯鄲學步,不動大腦研究,人家怎麼做他就怎麼做,競選總部的設立,就是這種學步的最最真實的寫照,尤其這次台北市里長的選舉,每一位候選人都競相設置競選總部,小小一個地區,有些里繞一圈,甚至不到十分鐘,有必要嗎?我不得不懷疑,其除了造勢外,還是造勢,甚至,有些候選人,為什麼設競選總部,可能都搞不清楚狀況下,就設了競選總部。然而也由於設立了競選總部,使敵人可派出間諜從中探取情報,到你的總部一探虛實,並跟你要許多文宣品拿去當廢紙賣,浪費你的子彈,消毫你的戰力。更糟的是在你的總部,經由這個管道,有意無意地透露錯誤的信息給你,或是離間候選人與其樁腳的關係,這才是最可怕的!

我們這個里本有九位候選人,後來老里長棄選,還剩八位,在短短的一條長不及百公尺的巷弄,竟然設立了五個競選總部,另一條巷弄,也在不到十公尺距離設立兩個競選總部,這麼多的競選總部,而且個個總部都極盡奢華,不輸一般市議員,甚或超過立委的競選總部。經過的路人無不被這種景像嚇壞了!有里民戲稱這條巷子叫「里長街」。許多里民不敢走這條只有八米寬的窄巷,因為只要經過,都會被候選人拉進來坐。「來坐!來坐!」之聲,整天不絕於耳,因此,有里民經過時說,這條巷子像極了進入風化區,而那些候選人動作與拉客妓女又有甚麼分別?是的!那位里民的觀點,我雖不敢完全認同,但是,降低了競選格調,倒是有的!

  這件事,也使我想起李敖先生在代表新黨參選總統時講的一句話,候選人就如同妓女,到處拉客,而李敖自己是名妓,是不拉客的,只等著恩客上門。他講的與我們這條窄巷的情景,還的確有幾分神似。但我不是他所謂的,在怡紅院裡等著火山孝子來捧場的名妓,我是須要出去拉客的。而且我沒有競選總部,等於我沒有妓院,如從這角度來看,我連一個妓女都不如,在這場選戰中,我更是等而下之,無棲身處的街角上流鶯,一定要去拉客,一定要阻街的,所以,在此我要跟有意參選的人講,如您要參選,絕對不能當李敖所說的怡紅院的名妓,你不但要當妓院妓女,最好是當流鶯。

我沒有設立競選總部,當然,我也沒有搞甚麼競選總部成立茶會,中國國民黨台北市信義區黨部的林靜芬小姐來送披掛於肩膀的紅彩帶時,看到我竟然沒有設立競選總部,大表驚訝,她說:「趙大哥!你一點也不像在辦競選嘛!」,臨走她還好意地叮嚀我要成立競選總部。

是的!我看起來是不像在競選,這也是我過人之處,我是鴨子滑水,您知道嗎?讓妳看出來那還得了!

因此,我相信我的對手,一定也會認為我不懂選舉,不會把我這個敵手放在太在意的位置,因為連黨工都看不出來,說不定他們那些候選人還暗自高興呢!

事實上是被他們看不起,我住三樓,有一天我從樓上看到我的一個對手,他與其一大堆友人對著只掛著一紅布條的我家三樓,指指點點,面露一副瞧不起的樣子,他的友人更面露譏笑,這我全看在眼裡。

但是,我知道,我會選上,現在果真我選上了!我相信,他那一群從外地來給他造勢的朋友也應該知道了!不知道他們心裡做何想法?有沒有想起當初瞧不起人家的嘴臉是甚麼樣子,而把自己眼鏡摔碎,以示自己跌破眼鏡?還是,回過頭來,以我的當選來嘲笑他們力挺的候選人無能?

這次,在我們的候選人當中,有一位早早就發出邀請函,給每一個里民參加他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茶會,時間定於某周末下午兩點,地點又是用里裡面住宅區的一個休憩處,我知道他完了!我看的完全沒有走眼,邀請函雖然印的非常精緻,燙著銀邊的邀請函,顯得非常體面,但也暴露了財大氣粗,更要命的是他的時間及地點,下午兩點。茶會那天時間將近,他一看來人不多,緊緊張張馬上派出廣播車巡街廣播,各位要知道,那時候正是人們睡午覺時間,這一廣播,不知要跑走多少票?加上他競選總部的位置在住宅區,一些地方人士的演講,茶會的喧嘩,怎一個「吵」字了得!

據我所知,隨隨便便設立一個競選總部,可能就不下五萬元,一個比較講究的則不下十萬,這只是租場地,布置等,還不包括請人幫忙,及提供餐飲招待等開銷在內,以及開設的時間早的話,則花費更大。

在選舉期間,許多關心我的長輩,問我競選總部什麼時候成立?在那裡?我知道我成功了!因為問我的愈多,就表示關心我的也愈多,我知道成功的希望就愈大。就讓他們繼續關心下去吧!當他們著急地問我為什麼還不成立時?我告訴他們:「我有競選總部呀!就在我的腳上。」我指指雙腳,意思是我要勤跑,多與里民接觸,傾聽民意。

有一位魏姓鄉親,見我遲遲不設競選總部,以為我欠缺競選經費,著急地私下要捐十萬元給我成立總部,被我拒絕了!我告訴他我父親給我的那兩句話:「選前不花錢,選後不要錢」,讓他知難而退了!是的,一個競選總部的成立,勢必要花許多經費,只要競選總部一成立,這句「選前不花錢,選後不要錢」的口號,就破功了!

我沒有競選總部,當然對手也無法從我這兒探得虛實,自然我不需要每天花一段時間守在競選總部,我比人家更有較多的時間與里民接觸,競選總部是守在那兒等人來,我不設競選總部則我得去里民那兒!效果也就不一樣了!它逼著我勇往直前,走進千家萬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9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