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二)我為什麼不敲鑼打鼓?
2011/10/31 12:36:43瀏覽876|回應0|推薦0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二)

我為什麼不敲鑼打鼓?

中國人在歡天喜地時,例如,過年過節或廟會等場合,總會敲鑼打鼓,大肆慶祝一番。

當然,在兩軍對壘時亦會敲鑼打鼓,以壯軍威,鼓舞士氣。我國古時曹劊論戰中,有「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作戰時的擊鼓秘訣,足見敲鑼打鼓的重要。所以,選戰一開打,鑼鼓喧天是熱鬧非凡,相對的,也見敲鑼打鼓是多麼的重要。

然而,我沒有打鼓,也沒敲鑼,我靜悄悄地,無聲無息地展開。

我想起在幹校做學生時學的一首軍歌非常棒,頗能描述出我為什麼不敲鑼打鼓。那首軍歌歌名叫「夜襲」:

沒有星星,沒有月亮,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飛揚,腳尖著地,手握刀槍,英勇的弟兄們挺進在漆黑的原野上,我們眼觀四面,我們耳聽八方,無聲無息,無聲無息,鑽向敵人的心臟,鑽向敵人的心臟,只等那信號一響,只等那信號一亮,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

我是無聲無息地鑽向其他七位對手的心臟,無聲無息地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戰,絕不敲鑼打鼓。

時代改變了!從前中國農業社會的作法,已不適合今天,選民嫌你吵,你知不知?花錢請鼓號樂隊事小,製造噪音,干擾了選民安寧事大,這種花錢又不討好的事,我為什麼要做?我當然要以無聲無息的方式,打贏這場選戰。

我只有一次用喊話器廣播吵到了選民,時間是在投開票日前一天的晚上七點到九點,沒有超過選委會規定的時間。我廣播的目的,並不是要宣傳自己,因為,由於我低調的參選,沒有競選總部,沒有插旗子,沒有叫大人物站台,此時,如果有人傳播謠言,說我不選了!真的會有人相信的。

為了阻止競爭對手可能的謀略,我用喊話器廣播,而廣播的唯一目的就是「只是我還在」,再一度強調我是競選到底。

為了平衡因廣播造成對選民的打擾,我的廣播稿沒有一句是要求大家選我,反而好像與我是不相干的,只是在對里民門關心地提一件事情,那夜天氣正涼。我的廣播稿如下,提供有意選里長的人參考:

「里民們!鄉親們!長輩們!

我是8號里長候選人趙○○。明天是台北市第九屆里長選舉投票日,請鄉親們!長輩們!不要忘了攜帶身分證、私章、投票通知單去投下您神聖的一票!今夜,根據氣象局電視台報導,只有攝氏十二度,天氣很冷!請長輩們注意保暖,我們明天見!」

這篇廣播稿沒有一句提到要投我8號一票,沒有一句拜託,或聽出一點搖尾乞憐的意思!但大家都知道我還在,我是8號里長候選人,我在關心你們,這樣的廣播絕對可以抵消一點為選民帶來的打擾,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會原諒我,但是,我的一番好意,總是不會錯到那裡去吧!

那夜,我與另一位候選人的兵馬在窄巷裡遭遇,兵對兵、將對將,擦肩而過,對方人馬眾多,人人戰旗一面,而且鼓聲震天,耀武揚威地,經過我方由老弱婦孺組成的隊伍時,那位候選人還以嚴厲的口吻警告我:「別跟我搞政戰!」

政戰!甚麼叫政戰?還沒有搞懂甚麼叫政戰,要我別搞政戰?

我當然要搞政戰。

他這麼對我警告,我瞭解我的行情對他有威脅,應在他之上。但是,他可能至始至終不知道我為何在他之上?問題就是出在他鼓敲的太響了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9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