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六)政見撰寫技巧
2011/11/02 16:51:33瀏覽16221|回應0|推薦0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六)

政見撰寫技巧

政見是從事競選公職人物必須審慎為之者。

因為它既是當選後要兌現的支票,更重要的它會影響選前的選情,是左右勝選的關鍵,還關係著下一屆的競選連任。

我撰寫政見時,確參考前幾屆選舉公報上里長候選人的政見,我發現那些政見有長有短,有多有少。有些寫的很拉雜,有些寫的句子不通順,一看就知識字不多。看了這些政見,想想!里長的素質確實如一般人所說比較接近草莽。

政見究竟是寫長一點好?還是短一點好?我想各有好處及優點。長的予人囉嗦的感覺,沒耐心的根本不願看,短的又讓人覺得太過簡單,予人應付了事,因此,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取其所長,一語中的也好,還是十語中的,要確切抓到重點,才是學問,才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取得加分的正面效應。

我的政見除了汲取里民的各項反映外,並且將政見與攻擊結合,我的政見就是我的攻擊矛頭,就是上一任里長施政的缺失,或是為多數里民詬病的地方,這樣的政見才有戰鬥性,才能激起共鳴,掌握多數。當然,也有我的理想部份。

我的政見有十條,不可謂不算多,我也怕落入予人繁雜的窠臼,但我很技巧地湊成十,因為中國人喜歡十,例如十大建設、十萬火急、十全十美、十惡不赦、十面埋伏、十年樹木等等,十的數字會比較討好,容易琅琅上口,也會因此平衡字多的缺點。

政見不可閉門造車,或是天馬行空,因為政見如無法兌現,必遭來政敵的攻擊。除非您不準備競選連任,否則,應以可兌現者較佳,或是應該至少可超過七成以上不跳票,選民還可勉強接受。

政見的撰寫應注意段落分明,用詞通俗,盡可能口語化。許多選民不看政見的,選舉公報送到各個家庭後,大部份的人由上往下看,從候選人號碼、照片、姓名、年齡、看到出生地就不往下看了!到政見那一欄常被略過。

為了彌補這個問題,不能單只依靠選舉公報,我另外將自己的政見印製成傳單發每戶一張,提供參考,效果不錯。

我的十大政見傳單樣張如下:


1、爭取市府經費補助,於各路口裝設閉路監視器,防止宵小,維護安全。

2、爭取市府於幼稚園邊國宅空地修建大型活動中心,便利里民活動,活動中心地下室並鋪設設地下停車位,低價提供本里里民使用。

3、成立職業介紹所,與各政府職介所聯盟,各大公司人事單位連線,以本里失業里民優先媒介任用。

4、成立里民清寒子弟獎學金,鼓勵社區子弟上進。

5、向國防部、輔導會爭取軍、榮民、軍榮眷(含遺眷)福利。

6、向市府爭取老人、殘障、中低收入戶津貼。

7、成立媽媽教室、青(少)年課輔班、適婚男女聯誼會、舉辦國外旅遊等活動。

8、加強里民溝通管道,設計里民交辦便民表,提供里民交辦里長辦理用。

9、 成立社區巡邏隊,保護社區安全,維護各巷道交通暢行無阻。

10、為使本人經費運用透明化,特編組里長經費監察小組,監督里長經費運用,並每月公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80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