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二十)草船借箭 - 如何運用公家資源大打知名度
2011/11/03 10:59:48瀏覽956|回應0|推薦1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二十)

 

草船借箭  如何運用公家資源大打知名度

 

知名度在候選人是非常重要,因此,在選舉時所投入的經費最大筆的就是宣傳費用,目的就是先要讓人認識有這麼一個人,其實這些宣傳的經費可以省下的,如果你會運用,公家已經替你準備好了!

這個點子是來自我國古書三國誌中諸葛亮的「草船借箭」。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率領八十萬大軍,兵多將廣,裝備精良,南下攻打東吳孫權,隔著長江赤壁,與東吳水軍都督周瑜的部隊對峙,然而,周瑜因欠缺用火攻的箭,正愁苦之際,諸葛亮立下軍令狀,承擔以三天時間,籌措十萬支狼牙箭。

三天要打造出十萬支狼牙箭,以當時全手工打造,是不可能的,但是,諸葛亮做到了!他運用在船上紮的稻草人,趁霧突襲曹營,曹營兵慌馬亂,在岸上亂箭齊發,待稻草人身上數量達到十萬有餘時,即班師回營交差,那就是有名的草船借箭的故事。

公家怎麼會替你準備?很多人想都沒想到。其實,我們只是沒有注意及善加利用而已!

在這次里長選舉中,我年初才開始準備,而當時我們里裡面除了老里長有現任的優勢外,另外還有一位上屆落選,本次捲土重來的候選人,他們知名度都已家喻戶曉,尤其是捲土重來的那一位,幾塊大招牌已在本里人口密集巷弄掛了四年,還贈送里民不少的小東西,可說來勢洶洶,而那時我除了我老婆小孩認識我外,知道者幾希?講不好聽,連我住的這層五樓公寓住戶,還都不完全認識我,但本人並不氣餒,我要以最少的經費競選,所有的開支,希望是零,然後打贏這場選戰,雖然,我沒有達到目標,但也堪告慰。

我大打知名度的辦法,是運用公家資源,如果,各位稍微留意,就會發現許多公家印的的文宣品躺在官署裡休息,因欠缺人手散發,最後時效過了,被當成廢紙扔掉,殊為可惜。

這些文宣品其實和里民的福利息息相關的,例如衛生所防治登革熱、腸病毒的宣導印刷品,區公所中低收入戶的申請辦法、老人津貼,榮民服務處的防騙宣導資料,勞工局的就業信息,甚至何處有獎學金申請,報稅的空白表格,都是可資利用的宣導文件。

我的方法是打一份簡單的,只幾個字的小紙條,有本人關心的字句,及本人的姓名、電話,然後貼在公家宣導資料的旁邊,義務為公家散發。當里民收到這份文宣時,既幫助公家做了宣傳,也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何樂而不為?這種文宣資料,市政府、區公所、勞工局、榮民服務處,稅務機關等各公家機關服務櫃檯多的是,君自取。這種不花錢,又有實際效果的事,我們為什麼不善加利用?真的!選舉不花錢!現在相信了吧?

社區舉辦各種活動,亦不能放過,因為那也是不花錢推銷自己的機會。例如甚麼遊園會、團拜、免費的旅遊等,一定要參加,並利用此機會做好服務工作,有露臉的機會絕對不要喪失,與群眾打成一片,有發言機會絕不要害羞,要鏗鏘有力地表達出自己的能力,以及里民想要聽的話。

社區的義工組織,例如巡守隊、環保志工等,也要盡可能參加,有些資源會讓你被社區認同,而不須花一分錢,我舉一個例子:參加學校愛心導護隊,為社區的孩子們上學,在交通要道指揮交通,順便與送孩子上學的媽媽們打個溫馨的招呼,也就每天這麼一個招呼,你的名字就不只再叫「義工」,選票到了你的口袋。

各宗教團體的活動,也是一種為自己建立人脈的辦法。我不是天主或基督教徒,因為我沒有受洗,我不是佛教徒,因為,我沒有皈依。但是教徒的活動,我都是樂意參加,我進入教堂或是佛堂,我沒有心存排他的想法,一方面我們也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里長不能自己局限自己,劃地為牢,里長是世俗的,宗教是屬靈的,當這兩種不同的世界相遇時,里長是都不能拒絕的。

世俗的里長,不能把里民以宗教分類,然後以不同的對待,所謂「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在我這個里正是「上帝的歸上帝,里長的歸里長」,有此觀念,當我們參選時,教會對我們開門時,我們為什麼不進去?佛堂精舍對我們展開他慈悲的雙臂時,我們也可以擁抱他!中國真的是很偉大,我常常在一個家庭中發現不同的信仰並存,而這種情形比比皆是,有父信佛子信耶穌,母信道教子信佛,或夫信天主教妻信基督,甚至有妻信回教,但因其先生及子女並非回教徒,其照樣買豬肉弄給先生及小孩吃,只是自己不吃而已!中國是沒有宗教戰爭,其來有自。

在中國我們不會因信仰不同,而左右選舉,真是感謝老天爺!

總歸一句話,那兒有群眾,你就往那兒去!任何宗教只要教義是勸人為善,不是迷信,不是邪教,候選人應該走進去!而且是大膽地走進去,告訴他們,請支持我,我會是個好里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80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