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九)踏上萬階樓梯搆星月.談如何拜訪選民?
2011/11/03 10:51:52瀏覽931|回應0|推薦1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九)

 

踏上萬階樓梯搆星月

談如何拜訪選民?

 

如果說撰寫一份傳單是技術,那如何拜訪選民則是一件藝術。

拜訪選民,是一門大學問,在選戰中極其重要,甚至關係到你選舉的成功或是失敗?因為,這個時候你直接面對選民,你所有的文宣立即要在瞬間跟你的形象結合,並要表露的恰到好處才行。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從拜訪中獲知你可以得幾票,那些人會投你。

  我選前估計最高六、七百票,最低不會低於三、四百票,差不多應該是五百五十票上下,結果我獲得五百四十五票當選,在八個候選人中,總投票數是一千三百餘票,我快佔了半數,第二名只有二百四十二票,不及我的一半,更利害的竟是與我預估的一樣,只差五票而已,為什麼那麼準?就是靠平日拜訪選民時的感覺,從握手、注視、談話,表情即可看出今天拜訪的選民會不會投你的票!然後一家一家算,一戶一戶數,您到底可得多少票,能不能當選,答案就出來了!有些人選後告訴我他投的是我,我心裡只笑了笑,會不會投我,其實每個候選人心裡都有數的。

美國總統林肯曾講過一句話:三十歲以前,你的長像是凶狠醜陋的,你的父母要負責,如果三十歲以後,仍然讓人覺得你凶狠醜陋,你自己要負責。

林肯的意思,是一個人的外貌是父母所賜,無法改變,但一個人的氣質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改變,如果你往好的方面改,要多做好事,多進修自己,你散發出來的氣質,就很優雅,不會讓人覺得醜陋,雖然,父母給你一個醜陋的外表,但經過後天的薰陶,來自內心的美麗,終究會展現出來,所謂士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語言無味,正是這個道理。

但是,如果父母把你生的醜陋,結果自己又欠缺修德,自然予人的印象是醜陋可憎,中國人的相命術即是依此理論去面相,因此,選舉時形象很重要,自己長就一副凶狠醜陋,要人家選你可能也難!

我拜訪里民時,一定帶著我的內人,我們的穿著並不是名牌,只是普普通通的衣物,但要合宜整齊清潔,臉帶微笑,談吐要謹慎,行動要優雅。

按電鈴時亦應特別注意,不可過長,過長會嚇到住戶,像郵差送掛號信時按鈴的方式,恨不得住戶趕快下來,蓋了章可以趕下一家,是絕不可取,因為住戶可以從鈴聲中,聽出你心裡的著急與不耐,按過短也不合適,有些耳背的長輩聽不到。按鈴的時間最好半秒鐘,如果沒有馬上回應,亦不可馬上再按鈴,因為住戶也許已經聽到了,只是他一時離不開,或急急忙忙地在穿鞋子,甚至有可能上大號,因此,要等個十幾二十秒鐘,再按第二次鈴,此次則可按兩聲,以試探屋裡有沒有人。

拜訪時間亦須研究,通常而言,以下午七點到九點為最佳時段,因為這個時間,大部分家庭都已吃完晚飯。有些家庭休息的早,早早睡覺,九點以後則避免,去拜訪並不適宜。

白天當然很好,但上班族你可能失之交臂,另外要避開午休時間,否則,你不但得不到選票,還可能被選民轟出來,白天以十點到十二點拜訪較佳。

我帶著妻子一起拜票,著眼點有三方面:一是容易敲開住戶大門,及敲開大門後方便選民邀請入內暢談,因為屋子裡聽到屋外女性聲音,警覺性較低,看到攜眷,他更放心邀請你進入屋內。

一是攜眷拜訪讓選民感覺受到更多的尊重,比之單獨或由樁腳陪同,要來得討好,我就聽到我的支持者傳回消息說,選民對我們夫妻聯袂拜票很認同,票一定會投給我,理由很簡單:他們夫妻都來拜託啦!最後是可吸收部份女性選票。

但即使帶著妻子拜票,也應該注意一些小的地方,由於現在是女權高漲的時代,絕對不能讓你的妻子小碎步跟在你後面跑,你一個人走在前大搖大擺。

中國人一向含蓄,然而,該表現出來的就應該表現出來。我在拜訪時,一定牽著吾妻佩芬的手,因為,選民不只是要選出一個有能力的里長,更希望那位里長的人品好,家庭也是和睦的,如何表現出家庭和睦,就在你牽你妻子小手時呈現出來。

這一次選戰中,我發現其他幾個候選人,除了那位女性候選人應該由丈夫陪著外,但是,她沒有,其他另外六個男性候選人也很少見到另一半陪同,這在選舉中可能也是得票數比我少的原因之一吧?

拜訪選民時,如果遇到請你進去坐的時候,一定要進去坐,而且,這位選民對你有好印象,表示他有意投你一票,起碼,他還沒有決定投誰,否則,他不會邀請。因此,絕對不能為了趕下一家,而出現猶豫或婉拒,你應視這是一次推銷自己絕佳的好機會,因為經過一番懇談,他那一張票,甚至他一家人的票都跑不掉,我們為什麼不進去呢?

我有一次拜訪一位里民,第一次去拜訪,他把門打開一看是我,隔著鐵欄杆的門問:「有甚麼事?」話中充滿不快。

「先生!您好!」我鞠躬哈腰,還沒把我來意說明及傳單遞上去,只見他惡狠狠地說:

「我知道你要選里長……。」然後,碰的一聲,快速地把門關上,我手上拿的那一張傳單也往裡面只送到一半。當時,我深覺難看加難過,眼淚差一點掉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在拜訪時所遇到最嚴重的一次挫折,我這輩子沒看過那麼難看的臉,我之前並不認識他,顯然他從別處獲悉我要參選里長。

那時離選舉還有半年左右,台北市選委會還沒有開始登記,發生這件事曾讓我重新考慮是否要參選,他那句話「我知道你要選里長……。」

讓我感覺選里長好像是一件天大錯誤的事,當時,心情不好,在無法馬上調整下,避免影響下面對群眾的拜訪,我決定提前結束那天的拜票活動。

回到家,我左思右想,思考他為什麼會給我如此難堪的對待?我的結論是這位先生不是針對我而來,也不是出自意識形態不同,他是屬於那種凡是候選人,就討厭的那種人。

我是候選人,故他也討厭我。有此頓悟,我就釋然啦!同時,我決定再次拜訪他。

結果,果不出我的意料之外,他打開門見到我,一副很不好意思的樣子,沒有上次給我那麼難堪,不但願意接下我的文宣,而且,請我到他家裡長談。

更重要的是,投票當天,我去投票他剛好投完出來,馬上趨近跟我講已經投了!當然,他說投了的意思,就是投了我一票的意思,我懂。

這件事,讓我重新修正我從前對問題的看法,我不再怕碰閉門羹,也不怕選民給我難堪,怕只怕你自己遇到困難退縮,否則,那些都不是問題,反而是你的機會,因為,他愈是給你難堪,對你的虧欠愈多,人心是肉做的,當他午夜夢迴,他會補償你,而補償你的方式,就是投你一票。

如果,選民給你一頓難堪,你記仇或不能忍耐,而表現在臉上,甚或回上幾句,我告訴你,這張票不但你拿不到,他全家都拿不到,而且,他還會影響鄰居的票,看看!這一來一回,損失有多大!

有了這一次的成功,現在,我希望拜票時,反而希望選民多多給我難堪。

另外,在稱呼上亦很重要,首先,在年齡方面,不該稱長輩的不能稱長輩,以免把他叫老了!那個人不喜歡自己給人的感覺是年輕一點比較好?但是,該稱長輩的絕不可等閒視之!不但失禮,選票也飛了!

有一次,我拜票時,在路上遇到一位漂亮的小姐,我覺得她很漂亮,心想為何不勇敢說出來,當下我就說:「漂亮的小姐!您住我們這個里嗎?」,她聽我如此稱呼,以為我有甚麼企圖,先是無任何表情地停下腳步,回答我:「是的!」,到我拿了一份文宣給她,並請她投我一票,這時她才笑了起來,而且笑的很甜很美,她答應了!

我想任何人被讚美都是一件快樂的事,而讚美他人,對自己不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嗎?而讚美能得到選票更是一件無上的樂事!

但是,我說讚美你就不停地把讚美里民老掛在嘴上,千萬不能如此做,因為,不恰當的讚美,除了讓人噁心外,更讓人覺得你是在拍馬屁,平常不打招呼,要選里長了!說我女兒漂亮了!算了!別來這一套,偏不投你!

我看過一個候選人,抱起人家小女兒不停說:「你的女兒好漂亮喔!」然後猛親一把,口水塗的小女孩滿臉都是,您看噁心不噁心?我贊美人家女兒漂亮不是這樣,我會看時機,例如我會以懷疑的眼光問:

「妹妹!您有投票權嗎?」

這時她疑惑。

「啊!您有投票權了!真看不出來,我以為您還在讀高中呢!」

這時她笑了。

「真看不出來!您有一張娃娃臉。」

只見對方高興的要命,媽媽在一旁也面露驕傲,這兩票我都拿了。

幹過公職或是一般民間高階主管的都有以下經驗,就是當長官講話或交代事情時,做部下的都會用一本簿子一邊記,嘴巴一邊說是!是!然後下去辦。長官對這種部下,一般都喜歡。

這種部下一方面,將長官的交代相當尊重,透過肢體語言予以表現出來。同時,也有一點告訴長官的意思:您老放心吧!我已經記下了!馬上做。

想想看,這種部下,那有長官不喜歡的,這種職員,那有老闆不委以重任的!

我們同理可以運用到選民身上,台灣每到選舉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人民就是頭家!」,人民既是頭家,既是老闆,那我們在拜訪里民時,為何不順便攜帶一本小簿子,把他們當做長官,當做頭家,當他們有甚麼意見時,認真地記下來做為當選後的參考。

因此,你在選民面前,不但要有記下的動作,而且是恭恭敬敬地記下,如果,你有耐心,不妨重複一遍,表示你的重視及將來當選執行的決心,你這一記,選票又來了!

至於選民的意見,是否都要執行,我的意見是應慎重,因為,人往往只想到自己,包括他的建議在內,如果,確實是為群眾的利益,而不是站在一己的立場,應全力促進,如果,純為一己私利,則應好好解釋,請其諒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80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