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三)我為什麼不請客吃飯?
2011/10/31 12:53:06瀏覽1518|回應0|推薦0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三)

我為什麼不請客吃飯?

有人辦選舉,想要讓選民中他所設的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的陷阱,你吃我一餐,拿我一點小東西,心裡上總不好意思,結果,在投票時,就投我一票,我請客送禮的目的就達到了。

這一套在十年前已經不很管用,到現在,可以說不管用,許多選民吃完、喝完,票投給別人,你又怎麼樣!

許多候選人花錢多,多在那裡?請客吃飯佔據了大部分。

因此,如果是候選人與選民之間是請客吃飯關係:那就會選前,他請客吃飯;選後,就得你請客吃飯。

我選上以後,有一個賣臭豆腐小販,看到我,特別切了一盤給我送來,意思是他請客,我立即追過去,不由分說,將錢放在它攤子上,只有多沒有少,旁邊停車場的收費員看在眼裡,對我說:「難怪你不花錢選的上里長!」

台灣的公職選舉,請客吃飯花招百出,甚麼募款餐會,與候選人請客吃飯又有何不同?表面是募款,其實是流水席,根本有許多食客只扛著一張嘴來的!打著募款餐會的名義,掩人耳目而已!企圖避開法務部檢調單位的查察。

我想起數年前市長及市議員改選,請客吃飯及打著某某募款餐會的飯局,使我有個開餐廳朋友,本來虧本經營不下去,準備關門大吉,結果就靠那次年底選舉許多候選人請客吃飯,撈了一票後不再停止營業而起死回生!

那時我在軍中任職,沒有與社會接觸,環境單純,從沒有人邀請上館子,票也就投了,所以,當時參選公職要請客吃飯?雖不至於到打死我也不相信,但我是存疑的,何況選舉飯多到可以讓即將壽終正寢的餐廳起死回生?

但六年前退伍,來到社會工作後,我相信了他的話,我見識了甚麼叫選舉飯。而且,我發現不但吃到一個候選人飯,還可以吃到相互競爭對手的飯,市長、市議員都通吃,由於吃的太多,終於從吃中總結出一點心得。

候選人請吃飯,大部分都是透過樁腳,也就是候選人拿錢,樁腳出面找人,能請到多少桌看樁腳能耐,候選人也從這個地方評估樁腳實力,甚麼地方吃則由樁腳決定,時間要跟候選人磋商。

我僅舉一位候選人請我吃選舉飯為例,願和吃過選舉飯的人共同來印證是否是如此。

我記得那次選戰開始前有朋友邀我去參加某里長飯局,我以不認識婉拒,但友人一再邀約,而且還要我帶著內人參加,最後盛情難卻只好赴宴。

當晚,懷著一顆不好意思的心到了餐廳,見主人站在餐廳門口,焦灼地搓揉雙手,一付心事重重樣子,看到我們來,馬上堆滿笑容,如獲至寶,也不問誰,拉著我們手就往大廳裡帶,偌大的一個場子只坐滿六成。在酒過三巡,菜過五味,里長透過麥克風要大家鼓掌歡迎某候選人蒞臨,接著見一個背著紅彩帶的人進入,在一陣掌聲中,主人引領穿過群眾,在麥克風前,和大家講話,講完話即挨桌敬酒。

後來我才知此飯就是選舉飯,樁腳向候選人承包幾桌客人,屆時就得到幾桌,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里長看到我們夫婦來,就好像看到救兵一樣,否則他拿了人家那麼多錢辦桌,中間污下的錢,吐出來還沒關係,屆時選不上責任推都推不掉。

其實那晚吃選舉飯,心裡有虧欠,因為我根本不是那個選區的。吃了他一晚上飯,喝了他一晚上酒,聽了他一席廢話,等於白吃、白喝、白聽,我相信像我這樣沒有投票權的食客應不止本人。

沒過幾天,又有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來電邀約吃飯,去了餐會地點纔知還是選舉飯,而且請客的是同一個候選人,更妙的在近六十桌的客人中,絕大部份是上次一起吃飯的人,全是些三教九流。當然我又是白吃、白喝、白聽,這次還外帶白看,因為樁腳也是一位里長,為了以廣招徠,他還請人演出歌舞清涼秀。

早上我喜歡打太極拳,跟著一個太極拳研究會的拳友在一旁練,我來了有一段時間,研究會也沒邀我加入,這天會長請我晚上去參加他們一個餐敘,我內心受寵若驚,原來他們並沒把我當外人。聚餐地點,就是在公園的廣場搭上臨時棚架,菜雖不怎麼樣,但會長盛情感人,能邀我這種外人還有甚麼好挑剔的,但是三道菜後,正低頭吃飯,突然聽到麥克風聲音,我確定有人在講演?我疑惑地抬起頭,發現我說的那一位候選人老兄,正興緻勃勃地發表政見,不知他如何冒出來的,我看現場超過半數不是打太極拳的,而是和我前兩場選舉飯有共桌之誼的三教九流,我確定這應該又是一餐跟選舉有關的飯局。

這頓飯翌日,一位老同學通知,要舉辦校友會,我回他今年不是校友會早辦完了嗎?他吱吱吱唔唔改口說是分區校友會,好吧!反正這次校友會餐敘他說不用繳錢,去就去吧!結果一去那是校友會?還是碰到了那位肯出錢出力的老兄候選人,他表示他堂弟也是這個學校畢業的,接著他堂弟站起來跟大家揮手,一副很市儈的樣子,似乎是在那兒見過?候選人也因此認為跟大家有緣,他還真能掰。

一連四次參加他設的飯局,他也一連敬我四次酒,跟我握了四次手,竟然都沒發覺我是同一人,而且已經嘴巴答應投他四次票了,每次見面還是拜託我投他票,而我每次也都竟然猛點頭答應,事後我自己都覺得這樣對嗎?好像有一點欺騙人家,我不是他那個選區,我選票上根本沒他名字呀!

那次大選,吃了不少候選人飯,有些飯局,還不能不去,另外感覺中好像還有這麼一票人,無所事事專門吃選舉飯,真是開會有投票部隊,叩應有叩應部隊,選舉有吃飯部隊!所以,我不相信請客吃飯會當選。

拉雜談這話題,主要目的是告訴那些欲以吃飯來拉票的候選人,可以死了這條心吧!別再相信那些樁腳,他們所招來食客,十之六七不是這個選區的,其他吃了飯的人,雖是你的選區,但吃歸吃,投規投,又去了十分之一二,其他,真是所剩無幾了!您還要請客吃飯嗎?

因此,我對選舉要請客吃飯是深惡痛絕,這不單單是這一次選舉中,我是抱持如此的看法,在我還在軍中服務時,對軍中一些吃喝風氣,就不能苟同。我去下級單位視察時,絕不接受招待,上級單位到我所屬本部視察,我也不喜歡接待。下級單位如招待,如我是帶隊視察的,我一定不會把他這個單位列為第一名。至於,我不招待,上級單位不給我第一名,我也不會強求,因為,我深深知道,那些送往迎來的開銷都來自公費,沒有一分錢是掏自己腰包,既是公費,那就是來自人民的血汗錢稅收,怎能做為吃喝?

一個國家如果不正當的吃喝風氣太盛,可以這麼說,這個國家毫無希望。因為透過吃喝,可以升官,透過吃喝可以當選,那真正在埋頭苦幹的人不是沒希望了?那人人都效尤,誰肯辛苦工作?辛苦工作的人少了,這個國家希望會有嗎?該作事的人不作事,都汲汲於請客吃飯,國家還有甚麼前途?

我一生討厭三件事:請客吃飯、請客吃飯、請客吃飯。

我這裡所指的請客吃飯,是有目地的,一般的聚會還是不在我的拒絕往來戶中,但是過於頻繁的聚會,也是我所反對的,尤其是那種動則去大館子消費,更是在本人反對之林。

這次選舉,我有沒有請客吃飯?有!不過,是選舉完畢後,為了感謝出力人員,由里裡面的長輩們安排,請了兩桌客及辦了一個感恩茶會而已!所以,我這次參選是選後花的錢,比選前花的多!在選前我只花了五千五百塊錢!如果從選委會選後補助我的選舉經費,一票三十元來算,我共得到五百四十五票,一萬六千三百五十元補助款,扣除五千五百塊錢,我還淨賺一萬零八百五十塊錢!真的!這種好事那裡找?所以,嚴格來說,即使選後的請客吃飯及感恩茶會,剪掉選委會發給我的競選經費補助款,自己真的所出不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9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