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五)我為什麼不請立法委員、市議員、名流站台?
2011/10/31 13:08:32瀏覽971|回應0|推薦1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十五)

我為什麼不請立法委員、市議員、名流站台?

不管是甚麼層次的選舉,候選人都喜歡找有頭有臉的人站台,絕大部分是找民意代表或政府的高官,例如市議員、立法委員、或鄉鎮市長等,我就沒有勞動他們大駕,因為我不信邪,經過他們站台,票就源源而來。

一般請人站台的目的,不外是要向選民展示他的人脈,並因此希望借對方的人脈造勢,進一步將對方的支持者轉變成為支持自己,說的坦白一點,那就是狐假虎威而已。

我不請他們站台,是經過仔細盤算,三個理由,我不如此做。

第一個理由:我從這些民代的得票數來分析,不請他們來,比請他們來好。因為任何一位民代在一個里裡面的得票數很少超過十分之一的,也就是說支持他的選民數最多只有十分之一,如果你請他站台,頂多你也只拿他那十分之一選票,但你得罪另外十分之九反對他的,划算嗎?何況那十分之一不一定完全能投射到你身上,結果,那十分之九的,因為他都對你起了反感。

第二個理由,你搭起台子,花了錢,落個人情,他也出了風頭,利用這機會他順道把自己也宣傳,結果是人家功勞一樁。輸了!你自己不知道怎麼輸的,贏了!以為是他們站台的功勞,屆時,這個人情債怎麼還?更恐怖的他要控制你、擺佈你,因為你的勝選是透過他的站台及拉抬,他這麼認為,你也不敢不這麼認為,如果,你要擺脫他的這個陰影,就會害怕他會在下一次選舉抽腿或扯腿。

像我這樣誰不欠誰,我無所顧慮。我始終認為民主社會的選舉應該是金字塔形,上層建築是植基於下層的建築上,上層建築有求於基層,這是民主時代的特性,如果,我們反過來基層去求上層,那絕對違反民主的常軌,在獨裁政體下的運作,才是如此反向由下往上尋求支持。

第三個理由,我在選舉時參觀過那些請人站台的候選人,他們設置站台的地方,大都是里裡面的馬路要衝,既吵又影響交通,那些里民在被堵後,心裡一地定很氣,票會投你嗎?何況,為了聚集人氣,給這些人撐場面,小禮物是來就送,再加點心招待,實在沒這個必要。

我們另外七個人中,有請新當選的市議員出面,邀集鄰長及樁腳吃飯,有請立法委員站台,有請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率隊遊街拜票,也有新當選的市議員回饋候選人,而親臨總部加以指導他如何選。

其實,請這些人一點效果都沒有,那些吃了他們飯的樁腳,吃前吃後都告訴我,那個新當選的市議員出面為某候選人請他們在那兒吃飯,以及事後那個民代講些甚麼話?想想看,有用嗎?我當選後,那些幫他們助選的民代,見到我都不好意思,主動跟我道歉,而我不欠他們甚麼?他們更不可能因曾幫過我而控制了我。

其實,他們沒必要跟我要道歉,他們應該學會經驗,根本選不上的,就不必公然幫忙站台或出面拉票,頂多私下幫幫忙即可,不著痕跡的方式,以免事後拉下老臉道歉,是很難看的,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9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