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導文學: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五)兩軍遭遇,慘烈肉搏
2011/10/28 17:21:12瀏覽751|回應0|推薦0

   五千五百塊錢選一個里長幹(五)

                                          天佑吾人 

村里長選舉,那年全台地區都是六月,但是,適巧台北市因新里界區域重新劃分調整,而延選半年,至九十二年的一月四日,為此馬英九市長與中央內政部「對簿公堂」,甚至鬧到請出大法官解釋,但是,這對我選里長有極大的緩衝時間,加大了時間縱深,我可以以時間換取選票。

沒了老里長的支持,一切都要自己來,六個月內,以一個默默無聞的人,要去經營一個從未經營的選區,雖然選區不大,但是正因為不大,在如此小的一個選舉區,對各個候選人而言,就如同戰場上兩軍遭遇戰,一定是慘烈的肉搏,我須要製造更多露臉的機會,機會則須要更多的時間,所以要選民心甘情願投一票,沒有每人一面之緣,甚而促膝談心,希望還是很渺茫的。

所幸,馬英九的延選措施,使我有更多的時間來接觸里民,有更多時間來布局,更多的時間來擴張我的知名度,換句話說,讓我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當我將選里長一事及遇到的阻礙,與住在台北縣中和市的父親商量時,他給的是鼓勵,並且予以信任的眼光,從那眼光中,我得到一種力量。父親亦是軍人出身,他參加過抗戰、勦匪及保衛大台灣復興基地,經過無數磨折,那些磨折,成為他一種人生特質,從眉宇之間是流露出一股堅毅果敢的肅殺般的瑞氣,他那時雖高齡八十三歲,但我從沒看過他對任何事情懼怕過,而且他料事如神,有他支持做幕後軍師,打起戰來應該是百戰百勝,攻無不克。

他首先問我老里長的狀況,我告訴他,老里長已不良於行,他給我一個極重要的指示:「絕不可拿此話題做為攻擊。」我問為什麼?因為那時里裡面許多支持我的長輩,力勸我以此來做文章,形成文宣重點,凸出他的弱點,造成強烈對比。

父親說:「是弱勢處,亦為其被人憐憫處。當你環繞這個主題攻擊他人時,你給人家的感覺,不是你的能力超過他,而是先突顯你是一個缺乏同情心的人,會招來更多人同情他,你算過里民有多少像他這樣的殘障的人,可能不少吧!如果把家屬有老人的算在內,則更多。」

的確不錯,那一家沒有老人,那一個老人,又不是不良於行,父親同時暗示,那些要你以此攻擊老里長的人,並不是真的支持你的人,他們只是厭惡老里長,挑起短處,讓你攻擊他,以滿足其快意而已!對這些人應速遠之!

父親最後並表示,其因行動不便,影響服務一事,里民自有公斷,不必做為文宣主軸,如其有人在你面前提起此事,萬不可加上意見,並為其說上幾句同情之語。

  他觸角很敏銳,九十一年底的北高市議員選舉後,在高雄市正副議長的選舉中,冒出了三黨市議員集體受賄案。據電子及各大報紙媒體報導,議員們的受賄金額高達一仟伍佰萬,光是前金就伍佰萬,乖乖隆地咚,這麼多的錢,是一般老百姓要辛苦幾輩子才能掙到的?

當這個消息宣揚出來後,社會大眾看到電視頭條,各大報以頭版連日刊出,對金錢政治,對賄選是恨之入骨,父親認為這對阮囊羞澀參選的我,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好兆頭,天佑吾人,我們將打一場反傳統的選戰。高雄市議長的賄選案,對我毋寧是一張很好的王牌,我要打出這張王牌。於是他給我以下「選前不花錢,選後不要錢」拾個字,做為我競選文選的主軸。後來這幾個字推出後,的確發揮了勝負關鍵的作用。

另外,雖然在黨的支援方面,我完全成了棄兒,除了前面所說的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丁守中送了十箱礦泉水外,我所屬的黃復興黨部一連串下來的市級的黃國樑支黨部,區級的黃樑精黨部,沒有人再過問我選里長的事,更沒有人主動找我去談這件事,每次我去黨部,都感覺空氣很冷,所幸原來黃復興所屬台北市黃國樑黨部,指定提名老里長一事,忽然不知甚麼原因,不見黨部有後續動作。

有兩件事可看出老里長與黃國樑黨部之間,有了不和:

一件事是在某一次黨部辦的大型餐會上,我記得是在南京東路上一家叫萬喜樓的餐廳,有一個黨工告訴我,要我想辦法爭取里長開放選舉,這位黨工所透露出來信息,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是一種暗示,它透露出黨部的意圖,里長是不會提名了!

我為什麼敢如此大膽下結論,因為一個黨部,通常是上下一氣的,如此才能發揮戰鬥力,對外也是口徑一致,既然有黨工如此聳恿我去爭取開放,顯係這是黃國樑黨部內部的一致共識不提名,絕不是這位黨工與老里長個人有甚麼恩怨,至於為何動搖原先提名只要是有老里長參選的里,就提名老里長參選的傳統決定,原因我並不清楚,那個決定還是黃國樑黨部主委先生,在一次黃樑精黨部會議上公開宣佈的決定,為何後來推翻,這個中改變原因,到現在對我而言,還是一個迷團。

另一個徵候,就是老里長在一些場合,不小心透露他對黨部的不滿,雖然,是一些兒的抱怨,但我觸覺靈敏,嗅出他們之間的矛盾,兩相對照,我預測出他在黨部提名上,應該遇到瓶頸,甚至是阻礙。但是,那位黨工要我去爭取開放,我不知道如何爭取?我想所謂的「爭取」,不外又是我那位學長講的要請客吃飯拜託。

但是,我看得很清楚,開放好像是已成定局的事,為什麼還要我去爭取?沒這個必要,他們不外要我積極活動,給我一個順水人情。

但是,話傳出去,老里長知道是我在爭取的結果,他沒被提名,變成跟黨部沒直接關係,是我的關係。我想到此處,突然頓悟,我絕不去爭取開放,我等著你去開放。後來果真不錯,我沒爭取黨開放,黨部也沒有先前的承諾提名他,而採開放競選,這又天佑吾人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578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