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忌日
2014/01/03 02:32:49瀏覽308|回應3|推薦17

 

 

 

5~4~3~2~1~~基隆海上的黃色小鴨壽終正寢,成了扁扁浮在海港邊的一片塑膠。

~現場一片譁然,扁小鴨,扁小鴨哈哈,扁小鴨!」調皮的小孩拉著父母親的手說著。

父親說「啊,怎麼會這樣?」一聲喟嘆。

母親說「走吧!沒甚麼好看的了。」

一大群人散了場,走著走著,七零八落的隊伍散了開,紛紛往車站的方向走去。旁邊一個流浪漢踅了過去,手裡捧著個小盒子,裡面正是一隻黃色小鴨。

 

幾天前,流浪漢攢夠了過年給孩子的零用金,雖說只是佰來塊,但是他興奮地拿著去給了孩子。

敲門,他老婆給開的門,他忸怩的說「孩子還好吧?有沒有缺甚麼?」

他那外配老婆,說著不流利的國語,大聲說「你兒子說要去彰化看黃色小鴨哪!我可沒錢帶他去。」

小鴨?甚麼小鴨?去彰化不去拜大佛,去拜小鴨?

「別理他,就說我也不給他去。」男子氣呼呼地說。

「阿爸!」一個小毛頭鑽了出來,一把抱住了他。

「阿爸,我要去看小鴨!」

看甚麼小鴨?鄉下不到處都是鴨?還得特地去彰化看?

「阿爸鄉下家裡有養鴨,你跟阿爸去看阿公阿嬤就可以看到小鴨。」

「阿爸,不是那種活的小鴨,是一隻很大隻很大隻可以伸到空中去的黃色小鴨。」

哪來那種鴨?他怒喝,你在胡說甚麼?

小男孩嘟噥起嘴說「阿爸,你從來不看新聞嗎?小鴨是國外到台灣來的,老師還出了作業,要大家寫去看黃色小鴨的感想,你們不帶我去看,我怎麼寫作業?不寫,老師要罵人的。」

黃色小鴨和家裡的鴨有甚麼不一樣?男子一頭霧水。

「啊小鴨,不就是大鴨鴨生的小鴨鴨?甚麼可以伸到空中的黃色小鴨?」

「老師說黃色小鴨是塑膠做的,不是真的鴨。」

既然不是真鴨,還看個屁?男子一肚子火。假的有真的好看?還搞個甚麼家庭作業?坐火車都不用錢嗎?這年頭的老師都在想甚麼?

不管不管~小男孩撒賴了起來,蹲在地上打滾。

哭了好一陣子,眼看兩個大人都沒反應,小男孩只好說,「最起碼,我要有個小鴨模型讓我知道小鴨長甚麼樣子啊~!」

耍無賴變相要玩具?男子聽明白之後,更是一肚子火。

女人推了流浪漢一把「走吧!走吧!反正你甚麼都給不起。」

男子懦弱的轉了身,摸了身上一把,才猛然想到一件事,又回過頭去大喊「喂!給兒子的一百塊。」

女人一把搶了過去,仍是不留情的砰一聲關上了門,還在門後絕情的大喊「過完年我帶他回越南,看看你們台灣把小孩教育成甚麼德行?只會吵東鬧西。」

吵東鬧西這句台語還是他老婆從他這裡學會的,現在她用在這裡,讓他哭笑不得。

踱著方步回到陸橋下,他想,趕明兒回老家一趟,給小毛頭帶隻真小鴨過來。

想著想著,一興奮竟是睡不著覺了。

陸橋下看著月亮,半弦月,可是亮得很,寒風一陣陣吹來,他把腳縮進了僅有的一張棉被,還兀自探著頭看天上的月亮。

這幾年,阿爸阿母老的厲害,他好些日子沒回去看他兩老了,當初娶這媳婦是阿爸花錢買的,娶了之後,他在台北找不到好工作,打了些零工仍養不了媳婦兒和剛出生的兒子,媳婦找到工作之後,就離開了,只說「兒子我養吧!」然後,他就開始流浪在陸橋下苟延殘喘。

 

第二天,他步行回基隆老家,還好昨天零錢沒全給,還留了點零頭買饅頭,基隆遠雖遠,還是走的到,男子私心想。

他問了街上的車開車的人基隆的方向,然後走上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不能走人,但是,他沒有一點概念,只知道這樣回家的路是最短最快的,比起以往他走鄉道會快個幾個鐘頭,他想。

茫茫然然,走著走著,睡過幾夜公路邊的草叢,他看到了基隆的指標。

阿爸在基隆鄉下靠海邊的地方,我得往海邊走才行。

一想,加快了腳步,不懂的他就問路人,摸索著往家裡前進。

家畢竟是離自己最近的地方,過去他沒有其他經驗要如此跋身涉水去尋的地方,說熟悉卻又如此遙遠,若不是為了討生活和不給阿爸阿母負擔,待在家裡又何嘗不是對他來說最好的方式?

到了一家餐廳前方,一張喜幛袒露在前方,他侷促著,後來還是大膽地繞到後門進了餐廳。一進去,宴會正在散場,他躲在廁所好一會兒,等人聲都散掉才探頭出來。櫃檯的小妹一看流浪漢髒兮兮的,知道鐵定不是來吃喜酒的,以不客氣的口吻說「先生,你有甚麼事?」

「我我我………你們有剩下的菜尾嗎?我餓好幾天了。」

小妹想了一想,撥了通電話給餐廳主管,叫男子等候幾分鐘,進去拿了一小袋紅蟳米糕出來。

流浪漢喜出望外,疊聲道謝。櫃檯小妹面無表情地說「不用客氣,反正剩的都會倒掉。」

走出了餐廳門口,他坐在餐廳的停車場邊邊大口大口的吞噬著手上的那袋米糕,好久了,真的好久了,上次吃米糕是甚麼時候?是自己娶媳婦那天嗎?

倒掉?他想起了餐廳櫃檯小妹的話。

真可惜啊~!台北陸橋下多少人沒飯吃,餓到蹲在橋邊硬逼著自己睡覺,好似睡著了,飢餓的感覺就不會再來了。而這裡喜宴的菜尾,都是給豬吃?顯然基隆的豬過得比台北人好太多了。

舔拭著嘴唇,他意猶未盡,但是卻不好意思再去要剩菜,一看前方,亮晃晃的天空和四周,他欣喜,近海了。

很快的,他找到了回家的路,一看自己家的三合院,前前後後都是滿滿的家禽,有雞、有鴨、有狗,還有一整個院子的玉米。

一個男子看到了流浪漢,稀奇的叫了出來「阿狗,你甚麼時候到基隆的?怎麼沒有叫我到火車站接你?」

流浪漢靦腆地叫了聲「大哥,好久不見!我我走回基隆的哪!」

甚麼?從台北走回基隆?路程有20幾公里哪!

男子一巴掌劈向流浪漢「搞甚麼?很遠呢,車錢你也捨不得花,都花在哪個女人身上了?」

流浪漢嘆了口氣。

「家裡的鴨生了沒?有剛孵出的小鴨嗎?」流浪漢問。

大哥指了指後院的水塘,「都在那裏了,自己去抓一隻吧!」

回頭,大哥問「要小鴨幹嘛?想吃鴨隨時回家,從小鴨養起,飼料錢就不少了,看看現在的你~」大哥打量了流浪漢一眼「肯定買不起飼料。」

流浪漢查覺到了大哥的目光,他困窘的望著自己破洞的外衣和伸出了腳趾頭的球鞋,低著頭不吭一聲。

「到底是怎樣?」大哥問。

「小毛頭說學校老師要他們去看彰化的黃色小鴨,然後寫心得報告,所以我想搞一隻回去給他瞧瞧。」

黃色小鴨?正一頭霧水。

流浪漢繼續說「老師說甚麼黃色小鴨可以伸到天空,小毛頭說小鴨是塑膠做的,我說,我搞一隻真鴨回去給他看不是更好?」

聽完,大哥大笑了起來。

「老弟,那隻黃色小鴨正在遊台灣啦,前一陣子到了高雄港口,人潮塞爆了海港,你沒看到新聞嗎?那隻海邊的黃色小鴨才是他們老師要他去看的啦~你幫幫忙,那隻小鴨大多了,大到上了天空半端,這兩天報上都是它的新聞呢!」

「是嗎?啊到底它有甚麼好看的?我不懂。」

「唉唉唉,隨便你啦,我也覺得比家裡這些小毛鴨好不到哪裡。好吧!你說你要幾隻?大哥幫你裝起來,讓你帶回台北。」

「一隻就好了,小毛頭不會養,搞不定拿給他之後,過沒幾天小鴨就活不了了,還是別給你浪費吧~!」

 

踏著透著空氣的腳指頭,踅出了院子,流浪漢手上拿了一個小盒子,剛剛父母親看到自己的那種狂喜,也讓他的心情一時無法平復,到底說來,是兒不肖啊!不能安養父母親,還要讓他們擔心。

一個鄰居的小男孩衝撞了出來,差點撞壞了手上的小鴨盒子,正當他護著盒子時,小男孩大叫了出來「阿狗伯,你甚麼時候回來的?」

「嗯嗯嗯~!剛剛。」

「阿狗伯,你要養小毛狗嗎?我家後院出入的野狗剛生了一窩小毛狗,後來都給收容所的人抓了去,現在聽說,如果小毛狗沒人認養,過兩天小毛狗要安樂死,我現在急著去領他們回家,但是家裡養不了那麼多小狗,我媽鐵定罵死我了,你說,你養個一兩隻好不好?」

養狗?我連人都養不活,媳婦和小孩都跑掉了,哪來養狗的錢?難道養隻狗跟我搶食嗎?

小男孩利誘地說「冬天睡覺的時候,小狗會幫你暖腳,很舒服的。」

他尷尬地笑了笑,他只聽說了台北陸橋下人狗一起餓死的新聞,而且是流浪漢之間的口耳相傳,再養隻狗?怕不是連他要一起餓死了。

他揮揮手說「阿狗伯下次再回來看你,你要乖。」然後大步走開。

小男孩在身後不斷的勸說「伯伯,求求你幫我養一隻啦!拜託好不好。」

小男孩拽著流浪漢的衣角,不肯放手,好不容易身後傳來叫小男孩的叫囂聲,小男孩總算跑了開。

走著走著,摸著手裡的小鴨,和口袋裡儲備的鴨飼料,他走岔了路無意識地繞到了海港一頭,聽見基隆海港傳來碰一聲巨響。

 

三三兩兩的人潮宣傳著,小鴨爆掉了,小鴨爆掉了,FB上面你上傳了沒有?

他躲著人潮,也順著人潮的相反方向開始走著。小鴨?這裡可以看到黃色小鴨?爆掉是甚麼意思?塑膠鴨不都是實心的嗎?

人潮散盡,他也看到了那隻扁掉的塑膠片,他問旁人,那是甚麼?黃黃那片。

「鴨啊~!那就是黃色小鴨啊~!」旁人回答。

瞬間,他的手冰冷了起來,手裡盒子裡的小鴨似乎隨人人潮的聲音碎成一片片。

 

2014/1/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23:33

鴨破了

心緒壓在心頭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1-04 08:20 回覆:
是嗎?

YingZ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22:58

謝謝您的溫馨留言

祝您馬年行大運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1-04 08:19 回覆:
不客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20:38
壓‧‧‧‧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1-03 22:25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