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瘟疫
2014/01/21 10:32:09瀏覽169|回應0|推薦17

 

 

一台救護車呼嘯而至,方方正正的停在醫院急診室門口。一個男人被扯了下來,但是手上沒有束縛帶,也沒有齜牙裂疵的叫囂,有的是不斷地扭動身軀不願前進。

我看到了這一幕,去年,我陪媽媽搭救護車來,母親也沒有掙扎,可是嘴裡只發出微弱的兩字「瘟疫~

今天我進了醫生的診間,我探頭詢問了一下母親的近況,護士在一旁說「醫生現在在忙,你有問題直接去問病房的護士比較清楚。」反而是醫生出聲喝止「你媽媽是嗎?叫甚麼名字?」

我回答「蔡罔市。」

「她和人家的互動都不高,偶而發發脾氣,我們還在用藥物控制她的情緒。」

「發脾氣是不正常的嗎?」

醫生頓住了「看她發脾氣的頻率和內容,如果發脾氣發的很大,亂摔東西或是跟人家打架,或發脾氣的內容是無理取鬧,那都是一種病徵。」

「一般人呢?」我想問「難道一般人就不會這樣發脾氣?」

醫生推了推眼鏡,抬頭凝視我的眼睛「那你當初為什麼送她來?」

我語塞。

自從大哥要脅母親把剛過世的父親的財產都給他之後,母親的情緒就開始不穩定,父親留下來的錢若都給了孩子,孩子們哪天不管她了,她豈不是要去當乞丐婆?左思右想,她不願意,於是每次大哥一提這件事,她就發好大好大的脾氣。

那天,大哥偷開了父親留下來的保險箱,母親和他扭打成一團,嘴裡發出嘶嘶般蛇的叫聲。我並不在家,但是,那天回家之後,就聽鄰居說救護車來把母親載走了。

我衝到大哥的房間,問母親現在在哪裡大哥一臉鄙視的說「精神醫院。」

出了院之後,母親整個傻了,吃飯、睡覺都得要人叫,好似個不會動斷了發條的洋娃娃。

親戚和鄰居間接聽了大哥大嫂風風雨雨的描述,判了母親死刑,從此不再與家裡來往。一個鄰居竊竊私語地說「罔市老年歹積德,居然有這種病。」

母親偶而晃到院子時,以前和母親有說有笑的鄰家阿桑,也只尷尬地笑笑。母親向前要跟她說自己兒子多不孝,居然為了分財產抓她進醫院,鄰居擺擺手,說「歹勢啊~我要去買菜,再聊,再聊!」

幾年前,一個遠房親戚要求家裡幫她介紹對象給她兒子,母親成功的配對,拒收了紅包,吃了喜宴,雙方都很開心。

這一回,母親住院,她想起了家裡還藏著一兩個金鐲子,她可不想讓大哥拿走,想來想去,她拜託了這位親戚轉述給當時在外地的我這件事。

回來家裡之後,我去看母親,母親問「金鐲子收起來了沒?」

我一頭霧水,事後才知道,人家根本把她說的話當屁話。

這是瘟疫~這是瘟疫~沒人敢相信我,沒人敢靠近我,連我到底是真病還是假病,都沒人關心,是不是我該上火架?

母親嚎啕大哭了起來。

我在一旁默默無語。

 

2014/1/2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1068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