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歌行
2014/02/14 23:26:37瀏覽530|回應3|推薦10

悲歌行

 

 

 

隔著酒杯,他偷看著對面的兩名女子,兩名女子名青和莉。這是個相隔30年的同學會,自大學畢業之後,各自的打拼使得三人失卻了相會的機會。

抬起酒杯,他敬了青。

「青,那麼多年沒見,聽說你目前的老闆很重用妳?」

「哪兒的話?大哥您自己開了一家紡織公司,不是更拿俏?」青抬頭看了看一旁不發一語的莉,轉頭對她說「莉聽說在開一家中國服飾店,怎麼你們兩人沒有成為同事?」青神秘的笑了笑。

「妳呢?妳可是在中興紡織,怎不說也來當我的合夥人?」男子說。

轉頭看著咖啡店前面呼嘯而過的轎車,男子還記得青是從一台賓士下車的,還有著司機給開的門。

「青,妳發了?老實說,中興紡織妳是甚麼頭銜?經理?還是總經理?」男子悻悻然地說。

男子憂鬱的眼神似乎說明著身旁兩個女子不明白的事物。

青愣了一下,她?只不過是總經理特助。她聯想起了剛剛的車,應該是那台車引起的誤解。不過是總經理要順道出門,她搭了便車,怎這樣也會讓老同學不快?他,可是紡織公司老闆耶!只是未上市,沒有特殊名氣。

男子看青不搭理,立即轉移話題說「妳都在公司做甚麼工作?」

「我?喔,我協助公司移往大陸的相關業務。」青頓了一下「台灣方面我們幾乎是收場了,勞工也都提前解聘。只剩行政人員待在台灣,協助成衣運回台灣的銷售市場。」

「同學,你的公司不也是紡織公司,怎麼沒有依照辦理?」

男子尷尬的笑了笑,回想起太太跟他說的話「國就是根,你的公司要樹立在根上,絕對不能脫離台灣,根沒了,人就像浮萍,沒有國,哪有家?」

「沒事,大陸的市場我不熟,所以沒有過去大陸設廠。」

青大笑「哀哀哀,你好傻,你知道嗎?我們公司去大陸發展之後,利潤多了七到八成,大陸人工便宜,怎麼算都划算。」

男子低下頭來不發一語,默默在心裏想,難怪這幾年員工抱怨薪水低,不夠養家,但是他出貨的成本怎麼算都比別家貴,根本無法跟人競爭,尤其是大公司大品牌的成衣製品。
有一年除夕前,一名員工跑到他家對著剛出門的他丟破鞋,說「老子不幹了,你這血汗工廠,有本事你去大陸設廠,老子去當水電工都賺的比現在多。」

要如何回應?老年紀的勞工,30年前跟著他,薪水比當粗工好,30年後,粗工年輕人不幹,賺得反而比技術員多。

那天一個水電工來幫他換LED燈泡,年紀才四五十出頭,跟那些在他工廠盛世時期跟著他的老員工年紀相當,得意地跟他說,他的薪水一個月六萬塊。

六萬塊是相當他目前給兩個員工的薪資,那晚,他徹底失眠。

要是讓他的員工知道,再多年的情份都沒了,不能替員工養家活口的老闆算甚麼好老闆?而,當一個好老闆一直是他終身職志。

默默地,他拭著淚,無言地喝著咖啡。

沉默好久,一直無心的聽著青和莉的聊天,男子的不開心,似乎像是沒人察覺,淡泊的空氣中,寒冷的氣氛延燒。

「莉,她的中國服飾公司怎樣了?」

「哀,妳忘了我從小學國畫嗎?布料我從批發商進貨,染色、繪圖我都自己來,所以,賺的都算是自己的。」莉微微笑著說。

「乾脆妳去同學公司幫他成立中國服飾部門,讓他聘請妳當總經理算了。」

莉哈哈大笑,男子的嘴角卻抖不出一絲笑容。

男子想起了印度最近的消息,一家印度紡織工廠為美國方面做服飾,標價一百美元的成衣,只給紡織員十元的車紡工資,後來紡織公司一場大火,才由獲救員工獲知這項令人震驚的消息。

我還沒這麼惡劣,男子心裡吶吶的喊,幾乎激動地站了起來,一頓腳,男子扶著桌子起身,說「對不起,同學,我請不起妳。」

青和莉愣住了,不明白自己說錯了甚麼。

「這頓飯我請吧,讓我先去上個廁所,你們聊!」

男子蹣跚地走向盥洗室的方向,再度折返同學會現場,青默默地啜飲著最後一口卡布奇諾。

在咖啡旁邊的昂貴簡餐,三人都只吃了一半。

青起身拿起香奈兒的背包說,我也該走了。

男子陪同青走到了結帳的櫃檯,櫃檯的年輕員工看了看餐桌,微笑地對兩人說「剛剛跟你們一起吃飯的女子,已經付過帳了,她說,她叫莉,是嗎?」

這回,連青都愣住了。

 

2014/2/14

 

PS:小貓好吵,害我都不能專心寫,只好把他放下樓去偷吃東西。

 

PS2:回應網友甘弟的"續龜爬壁與水崩山",依其要求改寫,阿,不,是我要求改寫,他答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甘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衰老的是心境
2014/02/18 23:49

廁所文學也是有值得分享的佳句,

諸如我跑過的某間補習班所張貼的約翰‧巴德摩名言:

「人永遠不會老去,除非有一天,心中的悔恨多於希望。」

不過上一篇留言的結語確實有失公允與平和,

謹在此表達我的歉意。

同是投身教育事業的人,

我後來的心得是:

這份工作以孩子為主體,

遠比以薪資高低為主體要來得快樂喔。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19 06:12 回覆:
我同意,看看我今天的PO文吧。也是為你寫的。

甘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經是打工小弟
2014/02/16 23:30

我不得不跟妳分享一個「反例」~

話說我大學的時候,

也曾經到台北車站的吳岳國文擔任過解題老師,

政大中文系學歷,一個小時也只有120元。

那時候的我沒放在心上,

我覺得我從吳岳那邊學到的東西更多。

到了大三家庭經濟崩盤的時候,

我被迫增加學校打工的時數,

在圖書館上書上整個晚上,一個小時95元;

在另一家社區型補習班擔任國文解題老師兼打雜,一個小時120元;

也曾經在台大醫院實驗犬舍擔任過清潔工讀生,一個早上320元。

那個時候我確實覺得自己沒希望了,

當同學們都研究所、國高考榜上有名,

而我還在補習班解國中考題、掃犬舍大便,

我能有什麼光明的未來?

慶幸的是,

當我走出了自暴自棄的陰霾,

發現自己過去的挫敗反而是現在和未來成功的基石,

我的課堂之所以有效、有趣又包羅萬象,

就是因為我曾經有過那一段龜爬壁的黑暗過去。

那段日子我真的沒存到什麼錢,

但是當我經歷過那段日子之後,

我再也不認為有什麼工作是辛苦的了,

而那段時間的閱歷,

讓我可以成為一個小時500~1000元的補習班老師,

而這還是我初出茅廬的待遇而已。

也因為有過這段經歷,

我其實也不相信有什麼難關是無法克服的了,

一切端看當事人的志向在哪裡?

如果妳也跟我一樣對於教書懷抱熱忱,那就享受當下吧;

如果有人想要創業當老闆,日進斗金,那也讓他去吧。

我們並不會不如他們,當然也不用因此唾棄他們。

這一切都只是興趣的差異,沒有對錯的問題。

我們都是自由的,龜爬壁一輩子的人,其實怨不得別人。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17 20:29 回覆:
不要忘了哦,你還年輕,我已經老了,注定龜爬壁一輩子。還是你以為我是故意跟你虛報我的實際年齡?

甘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認同他,妳不認同我?
2014/02/15 21:35

至少就〈龜爬壁與水崩山〉這篇小說而言,

我還是不明白妳當初想要改寫的理由?

是否定我否定的反資本主義?

還是認同我認同的龜爬壁也能出頭天呢?

不過我不得不說:「這又是一次有趣的交流:)」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15 22:50 回覆:

我只是增加了一些你沒看到的面向

你說對了~我真的不贊同你的觀點

龜爬壁真的出不了頭天

我待的安親班  給我的時薪是一小時100元

加班10分5分甚或長一點的15分,在我當初進去時,會計人員根本不幫你記入薪資

他的說法很老闆~他說你加班我沒看到

而他的薪資是一個月三萬多

拿老闆好處的自然替老闆著想

其他老師安親課輔部分  打卡一律是7:30  但是很多老師甚至8~9點才能完全抽身

只因學生功課沒做完  老師也動彈不得

而  據我們知道  老闆的利潤一年超過5000萬(內情人士說的)

我從未當過老闆  不知道是否當老闆行情這麼好

但是  你看出了在上與在下的差別嗎?

連小小的中國服飾店  都有營收利潤的可能

其實  我是順你的大綱改的

只是呈現出了另一種面向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15 22:53 回覆:

安親老師薪水才2萬多,我那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