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風情 – 麗江篇 (雲南遊蹤,大陸)
2023/08/15 17:12:06瀏覽3945|回應3|推薦110

彩雲之南秀麗大地 - 大陸旅遊紀行 (5)

經歷了近三年疫情閉塞,終於在今年6月重新踏出遠遊的步伐,隨著飛機在空中翱翔,天空很藍,雲朵很白,風很柔順,陽光很明媚,心情泛起一股久違了的舒暢,曾經熟悉的那種興高采烈與期待,似乎再次清晰地向我重新靠攏走來。

16天的雲南自由行程中,我看見壯麗山川峽谷;徜徉在開闊的草原溼地;見聞了各地方與少數族裔人文風情,也品味了雲南多樣特色吃食及結識一些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士。一如過往,透過每一次的旅遊,都讓我領略到世界之大包羅萬象,不僅豐富了自我見聞閱歷,也為幾近沈寂停滯的日常生活,重新添注了一段美麗邂逅與可貴回憶。

疫情期間未能遠遊活動,加之歲月不饒人,16天行程每天平均徒步登高走低超過2萬多步,初期幾天確實感到乏力有些吃不消,深感體力是真不如前。這一趟行程整體完成90%,除了最後幾天因為大雨因素略有變動,其餘都是在經歷雲南歷年來的艷陽高溫好天氣下完成,雖然不免有些遺珠之憾,但是更多的是意猶未盡,總的而言,這是一趟收獲滿載、歡愉圓滿的旅程,我對自己期許:這是旅遊的重啟,而不是結束!

照片拍了許多,但是因為太久沒拍生疏及視力衰退,自覺不甚理想,全然不及眼見之美。這篇先整理一些在雲南麗江的照片出來做成麗江剪輯篇。

 (為免一張張照片冗長,文章全篇採用照片合併方式編排;獨立單張照片則以幻燈片配樂方式於文尾播放)

(2). 麗江古城麗江市的舊城區連同束河古鎮與白沙古鎮合稱為「麗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古城始建於南宋,為古代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中轉站,1986年被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米其林旅遊指南評為「最高三星級旅遊推薦景點」。左上圖:古城北門代表性地標大水車和照壁。左下與右圖:古城商店 / 街景。

(3). 古城商店建築 / 石板路街景。右下圖:身穿西域古國服飾的女士。

(4). 納西族東巴象形文字及身穿傳統「披星戴月」服飾的納西族婦女。

(5). 身穿苗族服飾的女士們。

(6). 萬古樓麗江標誌性建築之一,位於古城獅子山上與木府比鄰相接;在東巴文中解釋為「千年萬代樓」,納西語稱「古輪」,因此取其諧音而命名,意為觀覽暢懷於制高點。圖:萬古樓正門及其建築。

(7). 上圖:在萬古樓上遙望玉龍雪山下圖:俯瞰麗江古城

(8). 木府,全木氏土司府衙署,是元朝統治麗江的土司衙門與官邸,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描述木府「宮室之麗,擬於王者」,是現今遊覽古城歷史文化不可錯過的大觀園。左上圖:木府大門右上圖:徐霞客照壁左下圖:世界文化遺產照壁右下圖:木府忠義坊

(9). 左上圖:議事廳,木氏土司議政之殿,為權力執行的中心。右上圖:萬卷樓,為木氏藏書所,凡經、史、子、集,各類要籍收藏十分豐富左下圖:玉音樓,是木氏供奉皇帝聖位及珍藏皇帝頒發誥命、題詞的地方。右中及右下圖:木府景觀。

(10). 左上和右上圖:少數民族傳統服飾。左下和右下圖:身穿納西族婦女傳統「披星戴月」服飾的工作人員。

(11). 束河古鎮,是納西族在麗江地區最早的群居地之一,也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地,納西語稱束河為「紹塢」,意為「高峰之下的村寨」。左上圖:古鎮牌樓右上圖:古鎮一隅街景。左下圖:可以騎馬遊覽古鎮中下圖:可以乘坐馬車遊覽古鎮右下圖:古鎮石碑。

(12). 左上圖:茶馬古道博物館右上圖:古鎮水渠道景觀左下圖:古鎮水渠道中下圖:古鎮建築物右下圖:古鎮一隅景觀

(13). 左上圖:身穿民國時期服飾的男女士左下圖:身穿宋代服飾的男女士。中間圖身穿民國時期服飾的女士圖:身穿藏族服飾的女士

(14). 古鎮古道街景。

(15). 左上和右上圖:身穿藏族服飾的女士。左下圖:當地納西族婦女。右下圖:身穿苗族服飾的女士。

(16). 白沙古鎮,位於玉龍雪山下,曾經是納西族的古都,也是木氏土司政權的起源地左上及右下圖:古鎮入口牌樓。右上及左下圖:鎮商店 / 街景一隅。

(17). 緊鄰玉龍雪山下的古鎮街景和商店景觀。

(18). 古鎮景觀。

(19). 白沙壁畫,為明代納西族社會與文化開放下的繪畫產物,內容融會結合了藏傳佛教中的絢麗流暢風格,距今已有五百年歷史。右下圖:雕樑畫棟正門牌樓。左上圖:觀音普門品圖。右上圖:大佛母孔雀明王海會圖。左下圖:飛天圖。(院內壁畫真跡禁止拍照攝影,以上拍攝皆為臨摹圖)

(20). 左上圖:金剛殿。右上圖:文昌宮。左下圖:大定閣。右下圖:照壁。

(21). 黑龍潭也稱玉泉公園,是麗江古城水資源的主要來源。左下圖:黑龍潭公園大門牌樓(文明坊)左上圖:萬壽亭。右上圖:得月樓。右下圖:光碧樓。

(22). 公園景觀。

(23). 麗江千古情景區,為宋城演藝打造的觀光景區,有茶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灘、民族村落、千古情廣場等主題區域。

(24). 麗江千古情」大型歌舞表演不同場景。整場表演聲光效果十足,服裝佈景華麗,演出陣容龐大,相當精彩。

以上為麗江旅遊景點片段剪輯,一年多沒發文,謝謝您的觀看。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179758665

 回應文章

oldman
2023/12/14 02:09
好佩服你16天能跑這麼多點,是不是要全程包車才做得到?(zztchiyin@gmail.com)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2:15

近來,又找到一個 "值得前往旅遊大理的好理由"。

食物天然多樣,並且 ~

肯定不會吃到 "輻射魚"

嘿嘿,利害了吧!

November (hrs098) 於 2023-08-28 17:20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還是您厲害!一語驚醒夢中人,原本傻呆的我還在思緒煩惱著,繼牛、豬後連海鮮類也要多忌口,是不是要試著改吃素了,誰設想您竟然點了一條明路,原來可以多一個選擇,既可旅遊又可以解饞。

祝您 安好如意 喜樂相隨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7 10:59

謝謝分享漂亮的相片!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November (hrs098) 於 2023-08-17 11:30 回覆:

謝謝巴拿巴的觀看,希望照片中的景緻能帶給您片刻舒懷。

也祝您 安好如意 歡喜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