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柔是鄉關】
2010/11/21 10:29:00瀏覽772|回應3|推薦74

【溫柔是鄉關】

Dear _ 

對你說:我學會把心底的話擱了許久沉澱一下再告訴你,深怕當下的濃郁分享這麼的跳躍不定與浮濫,那夜我看著你寫的文字,一抹柔情就這麼從嘴角漾起,想想這種從心底漾起的暢然悠情已經相隔太久了。

我不知道你是誰?  你從何方來? 我也不願細究 ! 
對於你那美好陽光的字眼,我也用陽光下鳥兒跳躍的心情欣賞著。我真得太需要陽光了,在陽光下沒有陰鬱的角落,只有青蓊蓊的一片生機盎然,只有坦然地給對方自在的愉悅,像是蛹蟄伏許久破繭踏出,像是沒有線卻放了無數的風箏遇到晴天順風而飄揚一樣,才驚覺人生行腳也是如此遼闊。 

對你說我病了:今天這醫者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英挺帥氣,幽默又風趣的大大帥哥,讓他問診讓我覺得一點病症在他溫柔的眼底都被驅得煙消雲散了呢!帥哥真的讓人賞心悅目阿!上帝造人的傑作。醫生阿~請多開給我些安眠鎮定劑,不然晚上我怎麼人睡的安穩阿~~上帝阿~請多賜給我身邊多一些溫柔!讓我多一些活下去的理由。

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美麗的午後。你工作忙碌嗎?

         我們終將燃燒
         當火燄燦爛之時
         記得只讓歌聲讚頌
         別讓世俗的支微末節阻礙了節奏____

我輕聲的朗誦著,用眼睛、用唇齒、用幾近枯死的感動情懷、那些詩的敏銳,對文字的喜愛,我忍不住也想為你朗頌一首此刻代表我心情的短詩: 
 

世界何其美好!多麼奧妙的香菜!
航行過甜蜜之域的船隻何其幸福!
你或許是,我或許是,一塊黃玉。
鐘聲裡不再有衝突紛爭。

什麼都沒有,除了隨心所欲的空氣,
御風而行的蘋果,
森林中多汁液的書本:_____
De
ar Q__ 
          ~取自聶魯達詩歌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在我的夢域裡面,寂寞時談一場不懷希望的戀愛,任性時躲起來旅行漫走,安安靜靜的守護著自己那些尚未萎靡的浪漫因子,或許很久很久我活的夠久,我可以成為一個道行很好的夢嫗也說不一定。

Ps:

六年前的一個夜 , 無意中在網上逛到陳黎/ 張芬齡所譯的聶魯達詩集, 愛不釋手....之後買了所譯的[聶魯達詩集選集]收藏.....有時在想:我到底是喜歡聶魯達的詩意多些, 還是被陳黎的筆法迷住多些呢?

這個答案在前陣子又買了另一本大陸趙振江所譯的”聶魯達的二十首情詩與一支絕望的歌”知道了!同一首詩, 我喜歡陳黎的譯法....

 德布西:月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620398

 回應文章

成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黎筆法
2010/11/23 17:38
我也被陳黎的筆法迷住了!

因為他,我開始寫詩。
 姣童(hojun) 於 2010-11-23 18:29 回覆:

我也同感____詩的靈魂成份都在, 因為語言....符號的不同, 而有隔閡!

一個好譯者很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好痛
2010/11/23 11:50

因為般家~~遺失了好多辛苦珍藏的詩集

有聶魯達~~席幕容~~魯米~~下雨下豬下麵條[童詩]"""""

到現在~~無法釋懷~~好像失去了好多最棒的朋友

嗚~~~嗚~~~嗚~~~

 姣童(hojun) 於 2010-11-23 18:31 回覆:
那種初買詩集的心是一種膜拜, 一篇一篇翻閱時的情景與悸動很感人....再買一回同一本就找不回最初的feeling !  就像初戀情人

燕狼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飛翅
2010/11/22 07:54

有時候不是如讀詩那般複雜,只是一張面相的工夫罷了。


狼叟
 姣童(hojun) 於 2010-11-22 11:39 回覆:

其實書跟遊魂一樣, 飄過來蕩過去, 我們想抓住它, 那可不一定, 字是會跑的....所有的字都自成一國, 有些跑到腦裡, 有些跑到紙上, 有時是孤軍奮鬥, 有時又是千軍萬馬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