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書讀】會笑的星星
2011/07/02 12:00:55瀏覽613|回應1|推薦45

在《小王子》書中,修伯里寫他與小王子告別時,隱喻著深刻的人生哲理

  「許多人有許多不同的星星 。
   對於那些旅行的人,星星是他們的嚮導;
   對於其他一些人,星星只不過是小小的亮光;
   對於那些科學家,它們是一些問題;
   對於那位實業家,星星是黃金。

   但是所有的這些星星都不說話不作聲。
   然而你,你將有一些別人沒有的星星。
    ……當你晚上仰望星空的時候,因為我住在其中的一顆星上面,因為我將在其中的一顆星上面笑,於是這對於你將好像是所有的星星都在笑,你,你將有擁有會笑的星星!」


我很喜歡這段話......對我來說,書本是我的星星,會笑的星星嚮導的星星....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與書為友,也可以天長地久



散步時,友人他提到海明威的書,《老人與海》帶給我們的啟示是「人不是為失敗而生」,但我覺得另有一個珍貴的意涵在書中被彰顯:「只有過程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所有的意義都存在於過程,我想閱讀也是如此,何況「事到無心皆可樂」,閱讀的最精采的樂趣永遠只存在於閱讀活動本身,永遠只存在於閱讀過程的紋理脈絡,也只有在這樣的體認之下,在非目的性的系統架構裏,我們才能真正「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誰也不能長久在身邊陪著,或許是悔教夫婿覓封侯,或許是勸君莫嫁商人婦,但是書可以為伴,音樂可以解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538468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屋顏如玉
2011/07/02 12:26
小時課外讀物缺乏, 再大忙於課業,課外書讀得少.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多謝好文. 
 姣童(hojun) 於 2011-07-02 12:50 回覆:

分享一些筆記心得

小時候確是如此, 物資缺乏卻求知若渴___我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