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櫻秋楓留不住
2010/02/08 03:23:04瀏覽1257|回應1|推薦23

我有一個同學是設計師,他從想像到成型獨力畫出各種草圖、設計圖、製造以及過程中的修正圖;在Bridge Stone生產。他後來設計一台製作冰淇淋的機器,自己創業。退休後,他常騎重機車,追隨一些年輕同好在山線的省道、縣道或飆車或旅遊。日前,他傳來幾張櫻花照片讓我分享。最近我也開車看過兩處櫻花,一在烏來一在三芝;同學傳來的照片,看似在台三線竹苗段的縣道上(見上圖)。台灣自有山櫻花,另在過去二、三十年裡引進幾種日本櫻花,也在低海拔和平地大量種植;非常可觀。 

童年時代,我常看電影,每星期總要看幾片;和父親看西片,和母親則日片。我曾經在一場武士片散場後,聽母親說櫻花齊發齊落是日本民族的精神。每個國家或民族,都有特別的花,用以代表;櫻花之於日本民族,似乎更加深刻。 

自古以來,日本民族就有以櫻花祭神的禮俗;一邊唱著山神啊,此番有禮喔,謹此供奉一邊將帶花的櫻枝作為祭禮。這種禮俗,現在日本東北某些地區還實行。在日本最早的文學作品之一《日本書紀》中,可見花隨葬禮出現;以鼓、笛、幡旗載歌載舞,用花祭祀。愛知縣的花祭,以桶、盆、扇、鈴、刀等道具的歌舞,從一舞、踏地舞、花舞、三舞、四舞等青少年舞開始,繼而老翁、巫女、獅子等神舞,最後戴假面的惡鬼登場,演出念咒除邪的舞蹈;顯示鎮護大地、驅除惡靈的藝術本質,可見櫻花的最早功能是辟邪。日本的四月,有〈鎮花節〉;這個節日祭祀主宰各種魂靈的「大物主」神,其意義是在櫻花飄落的季節,使病神分離,瘟疫不再發作。春末夏初,病毒開始活躍,人易得病;古代日本人不明白這樣的道理,以為櫻花飄落時,鎮壓瘟神的法力消失,所以鎮花祭中有請消歇吧,櫻花!這樣的祈禱 

日本古代文學名著《枕草子》中也能看到將幾支櫻花枝條剪約五尺長,插在勾攔下的青色大花瓶中,枝條延伸到勾欄之外絢爛開放;這是日本平安朝以來,將櫻花插在瓶中觀賞的最初例子。萬葉、平安時代日本從中國傳入陰陽五行思想,所以生活相關的物件放置須講究方位。插有櫻花的瓶子,放置在丑寅(東方青龍);這方位除了辟邪,還有生命力和永生的意思,這是對於未來有所期望。這種想像,因為這文學作品中的她,在此之前不斷遭遇困境,過去的榮華對她來說像是一場白日夢;她要追憶,要復活,要追求永生的希望。 

日本平安時代(784-1192)初期的六歌仙中,小野小町是唯一的女性;她是《古今集》第二期的歌人,生歿不詳,傳說極美,寫出許多浪漫的和歌,歌詞是《伊勢物語》及謠曲的文藝題材。舉一如下:太息花色今更易,此身虛度春雨中;其意約是:我的姿色已衰老如櫻花褪落;在世情冷淡的憂慮中,我望著春天的細雨虛度光陰。  

櫻花開時絢爛萬千,盛放數日旋即凋零;日本人因此感慨生命無常,也興起悲壯意識和武士精神。日本戰國名將島津義弘(1535-1619),寫有辭世詩:春櫻秋楓留不住,人去關路亦成空。另有少弐政資(1441-1497)寫:花散非風之罪,乃因春將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760986

 回應文章

林喜華
文章引用
2010/03/07 14:32
東年老師安安

因本人笨笨的不會寫文章
所以引用您的這篇文至無名部落格配合本人相片使用(http://www.wretch.cc/blog/a7137265304/32114703)
敬請見諒
也惠請老師准予引用

                               引用人笨笨的林喜華   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