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人人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2009/08/25 13:01:26瀏覽1306|回應2|推薦14

桃園書院的人像攝影課學員,照了我幾張照片。我年輕時就不喜接受採訪和照相,以為記者發表的訪問稿、照相和自己的要義常不符;這次在桃園書院分擔一次被照的對象(所謂模特兒),以為可以多為一位學員保留實習的機會。 

在兩天的學習中,學員上午聽講下午實作;如此,照出了各種照片,近千張。這些照片集中以投影機放映這樣,我就看到自己的照片。有幾張深得我心,讓我很驚訝。我記得教師在帶領學員實作時,常提醒光線──希望學員能從善引用陽光,讓照片中的人物自己發出光來(我聽他那樣教學員時,想起林布蘭的畫,他的畫是西方繪畫史中第一次從畫布中自己發光)。從我自己的照片看來,有些學員確實得到教師的真髓。我比較驚訝的是,由於陽光和汗水,讓我看到自己非常健康、明朗的一面。我當然要感謝這位我還不知姓名的學員,也再度確信教學(教者、教學和學者、學習)相長(都能進步)的道理。 

今年桃園書院開了這些免費的課程:人像及婚紗攝影、DV攝錄影、漫畫、動畫、插畫、文學創作、電視劇本創作、電影製作。人像及婚紗攝影課已完成,從學員的習作品:我的照片,可見成果之一斑。 

由於參與地緣社區營造工作,我另在附近民眾活動中心促成八個里成立大檜溪書院,其中一種教學專對「日常布製用品的製作及彩繪」,開有裁縫、圖樣設計、絲巾彩繪、蠟染及刺繡。除了裁縫課,這些課已教學過兩年今年新開裁縫課(以前沒開,以為當是沒人會來學習這種技藝)…上課當天,我到現場看到四部裁縫機在運轉,想起很久以前有一年回到母親的故鄉宜蘭進士的舊宅去奔喪已忘了是那位老人家的告別式接待處看到親族到來,當場就拿起布尺量身、裁布、縫製五服對等的喪服和色布標示。可見日常布料用品的製作和彩繪是傳統台灣散村中,家家自有的技藝。所以,當天我一看裁縫機在運轉,就意識到我的想法已經成形。這想法,相信學員可以學以製作自己或家中的布料用品、豐富自己的生活,或有人可以參加業餘或失業的專業文化創意產業。 

布料用品的製作和彩繪,上完第三種課(裁縫、圖樣設計、絲巾彩繪),三種學員已分工合作製造出不少成品:彩繪絲巾、便服、抱枕、背袋….。村庄的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委員會和產經事業工作委員會,為此,先開了一場教學成品展。來訪的縣政府文化局黃副局長和蘇市長,對於學員在極短期內學成琳瑯滿目的作品,甚覺不可思議;市長還表示一定要對這想法的實現給予大力支持(我希望這說法不因為是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已經開跑)。 

藝術創作不知在何時已經變成收藏家、藝術家和藝評家的閉門禁臠我當然明白藝術創作是怎麼回事,也相信有些藝術家確實是從事著藝術創作但我堅信人類的藝術創作以及藝術品,絕對不僅是那小圈子所畫定的。在大檜溪書院,當我看到幾位老姥,專心一志且趣味盎然在裁縫、畫圖案或在圖案上彩繪時,我相信她們無聊的、孤獨的老年生活將因此改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2563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外相
2010/03/30 16:15
很久就認識您先生了,視之外表與我想像,實無差異,保重身體,祝福!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8/25 15:27

有這樣多樣的人文的課程

有這樣用心的人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