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盛開
2007/11/29 00:05:12瀏覽2474|回應0|推薦17

2007/11/28

沒注意什麼時候,桃園書院院地附近的幾株茶花已經绽開到現在的盛放情況。明天有刺繡藝師范鳳琴要在書院做教學錄影(桃園縣藝師傳承教學及出版計劃)今天我特地把教室仔細看了一下,發現有一片紗窗,從裡向外被戳了一個洞。這當是那個坐在窗邊的學員(桃園縣影音及文藝創作人才培訓計畫)無聊的行為。這紗窗的紗網是金屬細線的編織,要戳斷金屬線形成那樣的破洞,當然需要蠻力;因此,是一種野蠻。 

星期日我在那個教室上小說寫作課,當我要把電腦和投影機連線的時候,看到投影機旁的角落,塞有幾個龍眼乾的殼皮和籽粒。上課時,無意間在窗外看到一個背著錄影機的遊客,一面走一面擦鼻涕;擦完,就將衛生紙隨手扔在參道上。這參道兩旁,就是茶花盛開的地方。 

常有情侶和攝影社來這裡拍攝婚紗照,不管它是古蹟的窗台或她有50公斤或80公斤重,多有一屁股就坐上去的(幸好,本公司有為遊客保了公共意外險)不管它是國家古蹟的木造欄杆或坐椅,穿著高跟鞋就踩上去….. 

最近幾個月,在地方參與文化和社造工作,有一些感觸: 

本島備有龐大的文化官僚體系,每年也編列有龐大的預算。這樣的體系和經費,也許1/3用於人事、繁瑣的公文書、審查和會議,也許1/3用於硬體的整修(諸如歷史建築、古蹟等等),也許1/3用於舞臺表演、教室演講、文化出版、演藝競賽等等。我當然不能說,這種文化工作是徒勞的,但我相信我可以說:要提升人的素質和創意,真應該在教育系統更加用心和作為,而不只是亡羊補牢的文化系統中工作。日本在明治維新的時代,就將包浩斯的思想(美學、工學和經濟概念)編入國小兒童的美術教育,是個例子。 

此外,這些文化工作的服務或教養對象,大抵是有階級性;無論如何,也相應不及社會的基層,以及國家永續發展的需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411769